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与死神擦肩而过(转)

(2005-10-04 20:16:27) 下一个
冬子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他已一天没吃东西,双脚像没筋没骨样软软地无力,踏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就像踏在厚厚的棉花上,深一脚浅一脚虚飘飘的。农村来的冬子走遍这城市的大街小巷,仍没找到事,身边的钱却用完了。 这时冬子的心忽儿猛地一颤,一辆轿车风驰电掣而来,有人横穿马路,小轿车冲上了人行道,一位老人凄惨地叫了一声倒下了,小轿车眨眼间不见影了。 行人都朝老人围过来,冬子什么也没想,拨开人群,抱起老人站在路中间拦了一辆“的士”。那时的冬子一点也不知道他今后的命运会同这位老人联系在一起,冬子只是凭着乡下人的善良淳朴救了老人,冬子一万个想不到他救的老人竟然是位千万富翁。 冬子被老人收为义子。 老人一甩手就给了冬子10万。老人说:“是你让我与死神擦肩而过。这钱,你尽管花,好好玩些日子,钱花完了,同我说一声。” 冬子傻眼了,他还以为是自己在做梦,狠狠一咬嘴唇,却隐隐作痛,冬子一晚上没合眼皮。 第二天一早,冬子去了趟商场。冬子从头到脚都换上了名牌。 老人的大儿子天保对冬子说:“冬子,我带你去歌舞厅泡妞吧。”冬子的脸刷地一下红了,冬子长这么大,连女人的手都没摸过呢。 冬子不想去歌舞厅那种肮脏的地方。天保、地保不依,硬拉着冬子去了一家“红月亮歌舞厅”。冬子进了歌舞厅还想跑出来。天保发了火:“你如果不把我们当作你兄长的话,你就走吧。”冬子只有坐下来了。天保叫来了服务生,“来两瓶葡萄酒。”服务生显然同天保他们很熟,竟然不问他们要什么葡萄酒,就走了。 冬子喝了两杯葡萄酒,就有点醉意。天保又对服务生说:“来三位漂亮的小姐。”冬子在那天晚上稀里糊涂变成了真正的男人,冬子后来三天两头来这歌舞厅,冬子彻底堕落了。 天保、地保还想让冬子吸毒。天保、地保已吸毒成瘾,他们被毒品弄得骨瘦如柴,整天像没睡醒样,哈欠一个接一个打。做什么事都无精打采的。冬子说:“你想让我变得同你们一样?决不!”冬子坚决地拒绝了。 几年后,老人去世了。老人的遗嘱上说让冬子获得三分之一的遗产,冬子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这几年,冬子过着纸醉金迷的日子,完全成了金钱的奴隶。冬子有点怀念以前在乡下过的那种尽管苦累、但很充实的日子。 此时的冬子已同一个叫小草的女孩好上了。小草是从乡下来的,小草厌烦了城里尔虞我诈的日子,想回乡下去。 冬子想跟着小草一起回乡下。小草说:“你就光身一人同我回乡下。别人施舍的钱,我们不能要,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冬子答应了:“行,我一分钱也不带走他们的。” 当冬子向天保、地保告别时,天保、地保有点不相信:“你真的放弃这笔财产?”冬子毫不犹豫地点点头说:“我不想再做金钱的奴隶。你们今后多保重。”冬子说完这句话,头也不回地走了。 冬子走了不见影,天保长长地吁了口气:“好险,如他明天走,那我们就成了杀人凶手。”天保、地保不想让冬子拿走父亲留下的三分之一的遗产,准备今天晚上置冬子于死地。 冬子想不到他就这样与死神擦肩而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