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推理小说的十点总是

(2005-10-04 18:45:13) 下一个
十、所有公开喊叫“我要更改遗嘱!”的百万富翁,读者都可以百分之百确定他将成为这部书的尸体,因为他总会在这之后被人神秘杀害。 九、管家总是一些老头子,他们态度神秘,拥有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本领,无论被问到什么总是目无表情,声音平板,而且他们总是服从地说:“是的,先生。” 八、“我不知道!”女仆人说。发现尸体的女仆人,除了不停地惊叫上帝和昏死过去之外,总是十问九不知,处于神游状态。 七、接手案件的警官,最低限度总会说一句:“这案件究竟是什么回事?真他妈的令人费解!”是的,警官的出现,其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这句话。 六、案发后,嫌疑犯的不在场证明总是没有人能亲眼证明。换句话说,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选择那一刻独自一人在某公园散步,或在某拥挤的市场闲逛。 五、如果警官在第二章就逮捕了最明显的疑犯,并得意地自夸:“我破案了!”读者都可以怜悯地摇摇头说:“可怜的笨家伙!” 四、所有表示有重要线索要告诉警官的疑犯,在下一小时,或下一分钟,或许就在下一页总会被人神秘杀掉,而满怀希望的警官和不可一世的大侦探,事后总会懊悔不已深深自责,而之前却完全没有想到多派人手加以保护。 三、侦探总是在案发后通过蛛丝马迹早早就发现了真相,然而对警官的解释总是一推再推,并一再承诺:“明天吧老朋友!这次我说话一定算数!” 二、当警官在案件毫无进展而大骂祖宗十八代时,伟大的侦探总会微笑着说:“镇定点老朋友!一切不都像摆在眼前般清楚了吗?我发现起码三十多条您没有留意的线索。”每次办案都要接受如此侮辱的警官,还能保持心智平衡实在相当不容易。 一、大侦探总是深藏不露。我们纯洁无瑕的警官可以有恍然大悟,惊讶地合不拢口,怒发冲冠和面目狰狞吼吓犯人等多姿多彩的表情,但你不会在大侦探脸上看出丝毫的东西。如果你听到他突然“啊!”的一声,随即陷入沉思,你实在不知道他究竟是发现了一条不寻常的线索,还是刚才午餐吃的意大利式牛排消化不良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