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职业幸福感与求职策略

(2005-10-25 20:31:45) 下一个
今天来谈谈大家都很关心的事——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首先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在职业生涯规划这一课题中是怎样来定义工作的。   工作是一种职业,一个岗位,个体在实现自我价值、自我发展的同时获得相应的报酬。找工作其实就是寻找一个行业,一种职业,一个自我发展的平台。   那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什么不适合呢?这是一个工作价值观的问题,也是以个人评价为标准的问题。一般来说,刚进入社会,很难说什么工作是最适合自己的——适合不适合,自己往往也会觉察到。企业在发展,自己也感觉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人际也能很快适应,而薪资待遇也好,这就是适合了。如果我们感觉环境不适应,工作得很压抑,难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或者不知道怎么开始工作,我们就会感觉这个工作不适合自己。职业幸福感是来自群体的,缺乏职业幸福感的原因在于,因为我们不适应环境,也是因为我们的防御心理在起作用,我们找不到自我价值感,找不到工作的成就感。   选择一份工作,就选择了一种人际环境。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如果你能快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不光代表你的自我沟通系统通畅,也代表你的思维很灵活,自我认识不错,还表现出你的能力和潜质,招聘方一旦感受到这些,那么即使你应聘的岗位不适合你,或者满员,也会把你安排在他认为合适的岗位上;或者,将你资料输入公司的人才库中。   在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的过程中,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找到与企业的契合点      企业看重的是品质和能力,大家不要被企业给出的条件吓住了,找工作的时候主要考虑企业是不是有发展,再看岗位适合不适合自己就行,企业需要的是能胜任岗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只要你能证明这点,没有企业会拒绝的。   在我模拟公司的成员中,有个学计算机的学生,大家叫她小芳。她个子不高,长得不好看,讲一口方言很浓的普通话。那年深圳科健公司来招聘,她跟我说那家企业很有发展前途,她很想去,但对方开出的条件,她一条都不符合。我对她说,只要你想去,条件是不能限制的,你需要的就是表现出你创造价值的能力,以及你良好的品质和潜质。   她遇到的第一关是身高。因为身高不够,她对负责的人说:“老师,咱们企业看重身高我想是为了企业形象,我身高差不了多少,一眼看去其实没什么区别,如果我差得太多,也不会让你为难的。”被喊做老师的人笑了,说:“你这丫头挺逗的,好了,放你过去,不过不能说是我放的哦。”小芳赶紧谢谢对方。第二关的视力她也不符合,她说:“阿姨,我可以从流水线开始做起,我想做流水线,我的视力是够的,而且我很细心,我一定不会让次品从我眼前过去的。”结果对方也让她过了。第三关是专业,科健要的是机电,而她学的是计算机,她对主管说:“我听说每个人进入科健都要经过培训,我相信书本知识并不代表实践,我是学计算机的,某些方面和机电有共同的地方,相信经过培训,我也能胜任,平时我就很喜欢动手,我愿意从流水线开始做起,我太喜欢科健了,能给我个机会吗?”主管被她的一席话打动了,放她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她进入人力资源经理所在的办公室,对方正看表格,头也没抬,问:“表格。”她回答说没有表格,对方说没表格你怎么进来的,出去!她当时很尴尬,恨不得掉头就走,紧张得话也说不出来。但是,她想我现在还有机会,于是她就开始自言自语,而当她讲到模拟公司的时候,对方抬起头了。她大概讲了近20分钟后,经理拿起张表格对她说,你填个表吧,然后喊下一个。小芳很认真填了表格,再递给经理的时候,她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感谢对方这么耐心听她讲了这么久,并再次表示了想进科健的决心。经理让她回去等通知。   果然小芳还是第一批录用的人员,而且经理还找到学校的招生办主任表示学校多培养些像小芳这样的人才。第二天,计算机系接到通知,该系学生可以参加招聘。      二、主动与拒绝      主动、主动、再主动;主动的同时,同时学会应对拒绝。这点比什么都重要,当对方通知我们等待的时候,要合理分析,尽量找机会主动和对方联络。等待、满员、暂时不要和拒绝不等于就是结果,也不等于结果是不录用。看你自己怎么对待,看自己怎么处理。   有个学生把她的故事告诉了我,说很愿意和大家分享,说她的故事一定可以成为我的经典案例。她却说:我是学会计的,但一点都不喜欢这个专业,很喜欢酒店管理,可是自己长得不好看,个子也矮。听说本市很有名的一家酒店在招聘,她去了,主管当时通知她回去等通知,三天后她打电话问,答复还在商议中,又过了三天,她再打电话,经理答复说她当时的表现不适合做酒店,她问了几个问题,然后问经理能不能给她次机会,再应聘一次。经理笑了,说好吧。她准备了两天,再次来到酒店,复试的结果仍然是不录用,她告诉经理,因为自己不是学这个专业的,所以确实缺乏经验,感谢他们让她学会了不少东西,她总结了几点,再找经理,希望能再次参加招聘,经理同意了,她又去了次,但结果还是不行,经理告诉她很遗憾,让她安心自己的专业好了,她回去后把所有自己从这次招聘过程中的获得和对酒店的感受总结出来,用书面形式给经理发了信函,在估计差不多经理收到的时间,她再次打电话给经理,经理听见她声音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被录取了,我们酒店就需要像你这样的员工,你很具备做酒店的素质,欢迎你来我们酒店,你随时可以报到。   当我们面临企业的模糊态度或者一些措辞,或则拒绝的时候,其实也是我们的机会,就看你怎么处理了。拒绝是一定有理由的,你如果能把理由变成你的优势,你一定可以成功的。同学们有时候其实是没有准备好应对拒绝和冷漠,对自己和他人以及社会不够悦纳,被拒绝就觉得是自己失败了,是不自信和不够接纳自己的表现,其实自己不打败自己,没有人能打败你的,对吗?也可以说自己不看轻自己,是没有人能看轻你的!   找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会接受拒绝,理解拒绝,欢迎拒绝的训练过程。      三、非语言表达      最真实的表达我们自己的是我们的身体语言,而不是我们的言语。非语言包括我们的站、走和坐的姿势,头发,表情,目光,携带品,触摸(特别是握手),服饰,包括我们的装饰品。   我记得我在外资企业负责招聘的时候,有位女同学来应聘,她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口齿很伶俐,表达很流畅,文笔也不错,她应聘的岗位是总经理助理,看得出来是个有一定能力的人,但她的站姿却很不雅观,而且她的包上还挂着个很夸张的小熊,是棕色的,全身显得很不协调,我们将这些给她指出来,她却很不在意,说自己由来如此,而且这是她的个人问题,和工作没关系。问她薪水多少合适,她开的薪水是2000元/月,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觉得自己够条件,应该拿这么多。我感到很惋惜,她不光表现了她自己的矛盾、幼稚,还让大家感觉她很自我,缺乏团结和合作能力,观察力也不够,而且不心细,这样的人怎么能作助理?   这里跟大家讲要注意的地方,站的时候忌讳双腿宽于双肩,男生与肩同宽就好,女生要双腿合拢。坐的时候不要坐满凳子,坐凳子的三分之一到二。手尽量双手相合自然垂放在前面,或则手里拿个文件夹之类的东西。站的时候,不要晃动。眼神不要游移不定,再紧张也要眼光平视对方,其实企业选人并不会以紧张来淘汰人,而是看你的品质和潜质。同时,我们在注意自己的非语言的同时也需要注意招聘主管的非语言,如果你能从她的非语言中找出话题,相信你们的沟通要通畅很多。   其实找工作就是快速和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过程,是自我沟通和人际沟通的问题。自我沟通=明白自己,正确表达自己;人际沟通=明白对方,理解对方,对方明白自己,理解自己。      四、面试与问答      每个招聘官都会提问,我们在回答问题之前,要先想一下他问这个问题的目的,而不是问题本身。比如:能谈一下你最好的朋友吗?这个时候要根据对方的表情来决定怎么回答,一般来说问这个问题是为了看你的品质,对你最好朋友的评价等于评价自己,还可以看你人际能力。尽量举例说明,让对方同时看到你的表达能力。总之,尽量抓住机会表现自己的品质、长处和能力。   关于薪水的问题,建议大家的回答言明根据公司的有关规定处理。薪水问题是个敏感话题,刚进入社会,一般来说要准备半年的开销期,也许比你在学校的开销更大,能自保就很好了。同学们不要期望一下就能拿高薪,要学会积累,学会长远看问题。   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显得很被动,很无奈,这是不够自信的表现,我想说:在找工作之前,你需要调整自己,学会欣赏自己,接受自己和他人的不足,要抱着感激、悦纳的心态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些自卑,但自卑不等于你没有长处,你要勇敢做自己。      高清玲简介:   首批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长沙清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内多所高校职业规划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