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派克笔奇事

(2005-09-05 05:05:08) 下一个
◆陈永林 读师范的刘小冬一进门,就见客厅里坐着一位胡子拉碴的男人,男人很拘谨,半个屁股坐在沙发上。男人见了刘小冬,忙站起来笑着说:“弟弟,放学了?”刘小冬“嗯”一声算是应了。刘小冬猜这男人准是求父亲办事的,沙发旁边一个鼓囊囊的包就是最好的证明。那人告辞下楼时,刘小冬也跟着下楼了。 刘小冬对那人说:“哎,你如送我一支派克笔,那我就求我爸帮你办事,但你送我笔得瞒着我爸。”那人很爽快地答应:“行,明天我就把笔送你。”刘小冬高兴得直跳,“谢谢你!” 第二天,那人就把笔偷偷地给了刘小冬。刘小冬问:“你求我爸办啥事?”“我原来烧锅炉,烧锅炉三班倒,尽管有点累,但工资多。可现在我女人病瘫在床,我想当司机,当司机机动时间多一点,那我好照顾我女人,好照顾我这个家。”刘小冬拍着胸膛应允下来,“没问题,这事包在我身上。”“那就太谢谢你了。”那人堆起一脸讨好的笑,对刘小冬又是点头又是哈腰。 吃晚饭时,刘小冬对他爸说:“爸,我求你办件事。”“什么事?”刘小冬说:‘昨天,那个人想换工种,你就替他办了吧?那人的儿子是我班上的班长,且还是学生会主席。我如想在学校里入党,得靠他帮着说好话。”“行。” 想到明天胡小玲见到这支派克笔的高兴劲,刘小冬就激动得睡不着,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胡小玲在学校里是公认的校花,刘小冬等许多男同学围着胡小玲献殷勤,可胡小玲对他们不热不冷的,看不出她对谁好。刘小冬为早日得到胡小玲的芳心,便今天送胡小玲一束玫瑰,明天给胡小玲写一封情书,胡小玲却一点也不动心。正当刘小冬束手无策时,校园的橱窗里贴出校报,胡小玲在校报上有一篇《我想有支派克笔》的散文。刘小冬的眼前一亮,对,就送支派克笔给她。刘小冬向父亲要钱买派克笔时,父亲拒绝了:“要支派克笔?300多块钱,顶我半个月的工资。你要那个排场干吗?你看我都用普通的钢笔。”想不到这笔得来全不费功夫。 第二天,当刘小冬掏出派克笔送给胡小玲时,胡小玲一脸的惊愕:“你这笔哪来的?是不是别人送的?”刘小冬点点头说,“你咋知道是别人送我的?”“那人是不是想求你爸换个工种?”“对呀,你怎么知道得那么清楚?好像那人就是你爸。”“他就是我爸!他为了给你买这支派克笔,昨天一早就到医院里卖血。”胡小玲一脸的泪水。竟然这么巧,刘小冬懵了,许久才说:“要不,你把这笔退还给商店。”胡小玲摇摇头说:“这笔你一定要收下,要不我爸就当不成司机了。”刘小冬听了这话,脸上痉挛成一团,“小玲,都怪我,我看了你发在我们校报上的那篇散文,就想……唉,真对不起!你别担心你爸换工种的事,我一定让我爸尽快办好。” 几天后,胡小玲的爸当上司机了。 师范毕业的第二年,胡小玲就嫁给了刘小冬。 刘小冬教了两年书,就调到团县委。三年后,刘小冬下乡当乡长。再后,刘小冬当上副县长了。 就有许多人拎着鼓囊囊的包进刘小冬的家。只要见人拎着包,胡小玲就不让刘小冬开门。 有一回,刘小冬碍于情面,收了老同学的两条“熊猫烟”,当刘小冬拿出那支派克笔为老同学的事签字时,手竟抖起来,派克笔似变得千斤重。刘小冬的眼前就浮现几个画面:一个男人捋起袖子,医生把一针头插进那男人的手腕,殷红的血源源不断地抽进一玻璃瓶,男人的脸色渐渐变得纸一样苍白。男人手里握着一叠钱走出医院大门,步子晃得厉害,像随时要摔倒,男人的泪水一滴滴掉在手里的派克笔上。刘小冬长长地叹口气,拿起电话筒,拨了几个号码,说:“老同学吗?真对不起,你的事,我不能办。” 后来,当刘小冬要签不该签的字时,握在手里的派克钢笔就沉得似有千斤重,刘小冬的眼前就浮现出那几个画面,一个字也写不下去了。 再后,当县里的几位领导干部都因贪污受贿而身陷囹圄时,刘小冬对胡小玲说:“我真感谢你,如不是你要我签字时就拿这支派克笔签,那我也不会这么清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