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诚信试验 -ECON 故事5

(2005-05-22 19:34:56) 下一个
一位研究经济学的朋友ECON,打电话给我说:他要找一个人做诚信试验,问我能不能出力帮忙。我说可以,但不知道怎样做试验。ECON说很简单,就是在不同的商店买10次东西,每一次买东西都付两次钱,看有多少人拒绝第二次送上门的付款,然后把结果告诉他就行了。 当然,买东西的钱是ECON给的。 我先走进一家服装店,给孩子买了一件30元的衬衣。付过钱出来后,一会儿我又进去说:“对不起,刚才我买衣服忘了给钱。”店主是一个中年妇女,慈眉善目的,只是看着我,不说话。我把手里的衬衣举到店主的面前说:“你看,我买的就是这件衬衣。你开价40元,我说20元行不行,你说再加点吧,30元卖给你。我说30元就30元……”我故意仔细描述买衣服的情景,好给店主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想起我已经付过钱了,可是她不耐烦地打断我的话说:“你不是说还没给钱吗?快拿30元来。”我只好乖乖地又一次把30元钱给了她。 我一连试了9个店主,竟然没有一个人拒绝第二次主动送上门的付款。有的甚至倒打一耙,问我是不是还买别的东西没给钱。态度最好的那个店主,也只是淡淡地说:“你真是个好人。”那神情不知道是赞扬还是嘲笑。 只剩最后一次了,我想找个熟人试试。大街对面就有一个卖饮料的小店,是我高中时的一位同学开的,我们熟得像一窝鸡,老同学和他的儿子正坐在店里。我穿过大街,走进老同学的饮料店,买了一瓶矿泉水就出来了。几分钟后,我再进去说:“哎呀,老同学,我刚才买矿泉水忘了给钱。”老同学说:“算我送给你喝吧。”我要把试验进行到底,就说:“那怎么行?”掏出2元钱递过去。老同学竟然伸手来接,我真不想松手,因为一松手,他在我心里就变得虚伪了。就在那张纸币一半在我的手里,另一半在老同学的手里时,他儿子说:“爸爸,叔叔不是给过钱了吗?那张钞票还在您的手里呢。”老同学的左手上,确实握着我刚刚给的2元钱。 老同学非常尴尬,不得不松开右手。我很后悔用熟人来做试验,也尴尬地出了饮料店。我刚走到街上,就听到那个小男孩在店里放声大哭,一定是老同学打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