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澳洲的Garage Sale[Zt]

(2005-01-22 06:26:53) 下一个
Garage Sale。顾名思义就是在车库里面卖东西。在澳洲Garage Sale是处理旧货和淘宝的最流行方式了。
我第一次遇到Garage Sale是在我买了车以后,第一个周末战战兢兢上路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不同寻常的路标:街口竖着一个手写的牌子”Garage Sale”,车技不佳不能马上转弯进去,正有些后悔错过一个机会,没想到前面几个街口又是一个,顺着指示牌开过去,每到一个分叉的地方,又有下一个指示牌,活像寻宝图。到了以后,看到这家的Driveway上面和车库里面摆满了各种东西,从大件的家具到小小的装饰品无所不有。一些物品上面写着价格,比新的自然要便宜不少,比起旧货店,一样大有优势。比如Garage Sale里面最常见的物品之一刀叉,便宜的超市也至少要2~3元一件的,Garage Sale一般一元4、5件。当然在Garage Sale里面的东西都是旧货,不会有什么售后服务,是否购买自己决定就是了。还有就是在Garage Sale里面你尽可以讲价,大家只要都开心,就成交。不过我不擅长讲价,只是一次看中一个1965年时候发行的纪念币,很有兴趣收藏,但是标价20元,对于没有收入的我买这个不是生活必需品有点奢侈,便和卖主说,这个我很有兴趣,不过如果你可以把价钱减低一半,我显然就不会犹豫了。卖主人也爽快,一拍即合,让我甚为满足。其他时候,对于本来就不错的开价,我们也没多讲,甚至还有些时候,卖的人说just take away,我LP觉得难为情,坚持要付点钱,卖的人就说:”I want to give this to you, but if you think it more comfortable paying, just leave 20c.” Garage Sale,经常就是这样半卖半送,而且在这里垃圾不可以乱丢,不要的东西即使不能卖钱,只要使它们发挥其用处就好了。而且来Garage Sale买东西的人也不少,有些在报纸上登了广告的Garage Sale,从早上6点开始,我睡了懒觉大约8点到,东西都被抢得差不多了,在这里大家谁都不会觉得买别人的旧东西有什么丢脸的,你的垃圾有可能就是别人的宝贝。而且哪怕只买一件小小的东西,卖的人都会很真诚的谢谢你,感觉大家帮助了对方,社会资源又得到了利用,而且在淘宝的过程中,有一种可能意外发现新大陆的悬念,这可比逛商店有乐趣多了!
不过在我之后多次的Garage Sale淘宝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不是仅用很少的钱就置办了新家的家具电器,而是到Garage Sale过程中遇到的好人。
我们那时候因为在AD政府提供的房子住了一个多月,不需要任何家具,而政府房子最多住3个月,之后从私人租的房子就不会带家具和家电了。所以我们要趁这段时间尽量利用Garage Sale把一些大件落实。周五的时候从Trading Post的网站上查周末当地的Garage Sale广告,重点找那些”Moving Sale”的,因为那些卖的大件东西比较多,其他一些小的Garage Sale只是卖些旧衣服、旧玩具什么的,就没必要去了。看了以后按照距离列个表,周六就开车去。
当我们开到这家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找过去,却看不到有任何Garage Sale的招牌。唯有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到门口去问。原来他们已经准备收摊,门外停着一个集装箱,他们举家移民回美国,所以需要把许多东西卖掉。夫妇俩把我们招呼进去,让我们在房子里看到什么问价就是了。转完一圈,我和LP有些面面相觑,感觉这里的东西太新、品质太好,我们应该属于卖不起的那种。我厚着脸皮问了洗衣机、冰箱、餐桌、微波炉等的价格,确实比我们的预算要贵,但是我们感觉那些东西又确实很好,比在二手店里的好多了。那位男主人便主动问我,是有什么问题,是价钱还是东西的品质。我就说我们觉得这些东西确实很好,但实在没办法负担。他想了一下,把其中的餐桌、柜子和微波炉一起,给了我一个很便宜的价格,说当初他们也是移民过来的,现在孩子因为工作的原因要回美国,所以他们也要打算跟着回去,他们很理解作为新移民的感受。然后说,这些东西我一车搬不完,明天可以在过来搬。我们甚是感激,第二天就按约定的时间去拿剩下的东西。见到他后,他对我说,我有一个新的计划,我打算把这个冰箱送给你。我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厚礼不知用自己蹩脚的英语说些什么好,他就接着说,我是基督徒,我希望能帮你做一点点事,我理解新移民很困难,而我这个冰箱又没有用处,你们看上去都是好人,送给你我会很高兴。我们除了谢谢以外,确实不知道说什么了。然后他们又说,既然你们还没有搬家,你们可以把这个暂时存放在我儿子家里,等搬家的时候再过去搬。我就和他一起,把这些东西运到了他儿子家。到了那里,他的儿子两夫妻又热情送了我们沙发床、锅碗瓢盆等大堆东西。说道谢谢,他们也是那句话:“We are very happy to give you these.”
这件事情之后,我和LP一直在想,为什么这里的人可以做到对素不相识的人这么慷慨。我想信仰的力量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有就是share的观念深入人心。之后我们也参加过一些基督徒的Party,在自家的院子里,主人家敞开家门,让任何不管认识不认识的人都进来一起分享食物,一起庆祝。我记得在论坛上看过一个帖子里面有句话:“Wealthy is ability to share”,然也。我也和一些中国的朋友谈过Garage Sale的经历,他们中有的人第一反应就是:“啊,那我们开个二手商店专门收购在转卖好了”我真希望这种淳朴善良的风气不要被这样的小聪明给毁掉了。我想,对于给予的人,他们虽然少得了几个钱,却换来了满足。我们又何必为了几个钱使自己失去那份和善良人交往的快乐呢?我曾捡过一台电视、一辆单车、一个干衣机,后来由于不再需要,都送给了别人。对于我来说,那些东西并卖不了几个钱,可是却能够帮助别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我找工作屡战屡败的时候,我还能够有东西可以share给别人,证明我还是有一点wealthy的,那么说明我的境况也不太差,所以我又可以开开心心的屡败屡战了。share一点点的东西,别人开心,自己也开心,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混吃等死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