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退出

有一种鸟没有脚的,他的一生只能在天上飞来飞去。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他死亡的时候.
正文

在同样的地方

(2006-09-13 12:40:31) 下一个

很早以前,就流行一组图片,叫在同样的地方,以同样的姿势。看过以后感慨万千,时间真是最无情的东西,慢慢的,不经意之间改变一切, 不知道有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不变的。钻石?黄金?...

今天突然想起这些图片,想想自己的这二十几年,虽然不长,但很多东西也一样物事人非,还蛮可怕的。就拿自己读过的学校来说, 小学一毕业,学校就搬了家,就的校舍被人收购,推平了,做了水厂。初中被一个大学吞并,都不存在了,原来的地方变成了,大学校门进门的草坪。转学过后的第二个初中,旧的教室推了重做,走之前都没有做好。高中也一样是一离校,就搬了地方,旧校舍给了另一个高中,新学校不愿意留有旧校的痕迹,下大功夫,花大笔钱改造,旧貌换新颜,少了很多竹子和月季花,我很怀念以前的小苗圃,现在成了水泥地的乒乓球台。

 

我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用过的教室,在哪一楼哪一件,可是房子都没有了,我上哪里去寻找我的记忆呢。

 

小学坐落在江堤旁边,经常去江堤上玩抓蜻蜓,上体育课也会去江堤跑步。学校门口有个小卖部,很多明星贴画圣斗士的贴画都是从那里收集来的,买回来是舍不得贴的,会把整张的贴画粘在自己用白纸做的本子上,一页一页的看,如果有别人没有,就很是得意。校舍很旧,基本都是平房,只有一个二层的小楼,小楼的正面是个小司令台。也只有六年级的班级才能用二楼的教室。 熬呀熬,熬了五个年头终于上了二楼,因为是一班,所以在二楼的最顶头。那年冬天下了很大的雪,教室后面的马路被冻起来了,摔了很多跤后,就坐在教室里幸灾乐祸的看楼下的人摔跤,那时候真小,小到摔跤都觉得很有趣,天天就盼着长大。学校旁边的水厂觊觎学校的地,用钱买了下来,在别的地方修了新的校舍,房子是新了,盖高了,漂亮了,可是挤在小小的居民区里面,感觉很憋闷。

 

初中呆了两个学校,第一个是全市唯一有400米大操场的初中,可以后来什么都没有了。第二个也在江边,江边的海关山宾馆可是个好去处,没事就进去转转。有个很大的上坡,就那样一群不要命的小孩骑车从上面冲下来,真是天不怕地不怕。高中后来骑车就收敛多了。有一个教室也在顶头,中午不回家吃饭的时候,就会把桌椅搬到走廊做作业休息,聊天。还有一个教室是临时用实验室做的,超大一个。最后初三的那个教室在三楼,下面是居民区,因为我们考试完了,疯了一般的把纸或者撕碎了扔下去,遭到了居民的投诉,后来所有的窗户都钉上了铁丝网,后辈们再也干不了我们这样的疯事了。走了以后,学校就重建了,很多老师也调走了,再也没有回去看过。每次都是一毕业,学校就搬家,小学也时,高中也是,总是跟人说,运气不好,一天新校舍也没有享受过,其实心底还是挺怀念过去的,旧有旧的好,旧的有感情,新的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后悔没有在学校什么角落刻下自己的名字什么的,可以多年以后再去找寻,但是像这样房子都没了,即使刻了也是找不到的了。

 

还记得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莉香去玩治的小学,在小学里看到玩治刻下的名字。莉香是高中每个男生的梦想,大部分男生的桌子上橡皮上都会有莉香的名字。不知道现在小孩子的梦中情人是谁,还会不会像那时一样,大家都疯狂的只喜欢这么一个人。很想带老公去我的小学,初中,甚至幼儿园转转,看看我长大的每个角落,看看我是怎样长大的,可惜他们都不存在了,我要怎么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呢,只能想了又想。

 

大学算是变化比较小的了,百年老校,可不是说搬就搬,说拆就拆的,就连修个新的建筑,也必须遵守应有的风格,房顶必须是绿色的琉璃瓦。新的文科楼群今年年初修好了,从照片上看很是气派。老斋舍是学校的象征,怎么也不会倒掉的,每次回去还是可以去看看转转,在曾经的宿舍门口站一下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16个门洞,我在列字斋住了四年,能在老斋舍住四年是我的福气,怀念老字斋的天井,怀念那里的一切一切。去年回去的时候,还有不少同学在学校里,今年研究生一毕业,该走得都走了,以后回去就真只有空荡荡的学校和我了,悲从中来。

 

人总是要向前看和向前走的,今天意外收到一个老朋友的消息,很是高兴。心里惦记的人,总希望一切都好。很多东西会变,总有一些不变,很多感情会变,总有一些能留下。

 

以后走过每一个地方,过的每一个日子,都应该牢牢的记在心里。因为很多地方一辈子可能只能去一次,而过去的时光永远不能重来,只能记住,用文字,用影像,用任何可能记住的东西记录,留着以后慢慢回味。

 

 

附:

男生寄宿舍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