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一个“五心”级的母亲和老师

(2007-06-08 09:37:23) 下一个
我原来就是老师, 在中国的时候。 那些年, 学校提出争做“五心”级的老师,就是要对学生“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

初为人师的我,真的是努力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于是,早去晚归,加班加点,中午也不休息,成天和孩子们泡在一起,补缺补差,孩子累我也累,这些都习以为常了。孩子早上迟到了,早饭来不及吃,我就省下自己的给他吃,辫子没梳,我帮她梳,下雨了,没带伞,我就亲自送他们回家,这些也成了我经常为之的事情了。理所当然地,我被评为了“五心”级教师。

后来,我放弃了我热爱的教育事业,随老公东渡扶桑,又飘洋过海来到美国,不知不觉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日子单调琐碎地重复着,我期盼着他们能快快长大。 小儿身体孱弱,为了他,我 陪伴他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流干了多少眼泪,忍受着旁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真不知道那些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相对来说,女儿就省心得多,大部分时间就花在她学习小提琴上,陪她一起上课,每天和她一起练琴,开一小时的车去买老师指定的琴谱,这些都算不得什么了。当孩子取得成绩获得好评时,我的心里是多么高兴啊,当听到女儿懂事又善良的话语时,我的泪水总也忍不住往下掉。“妈妈,你怎么哭了?”女儿问。哦,妈妈是开心,有了你们,我还缺什么呢?

 现在,我又回到了原点,再一次成为了一名中文老师。这和国内当老师大不相同,只有每个周末短短的几小时和孩子在一起,然而我还是很享受这时光。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尽力地讲着中文,声调不对,语序不对,这些都没关系,我会帮助你们的,让你们重新使用原本属于自己的语言,找回自己的根。每一句问候,每一个词汇,都是孩子们的信心,每一张笑脸,每一束鲜花,都是孩子们的信任。那就拥抱一下,鼓励两句吧,这些对他们来说,又是何等重要的肯定啊!

 我不得不重新审思“五心”的含义。当初那个自以为是奋发向上的年轻人,好像并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爱,而今当她使用着“母亲”这个称号所赋予的权力时,才发现“五心”的份量有多重!你爱他们,是否真心? 你爱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与细心?你爱他们,是否关心了他们的全部? 这些问题,考验着我,一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青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爱在你字里行间流露!我想起女儿小的时候也和你一样时常被她感动的抹眼泪!
最美的祝福送给你和你的孩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不好意思,那一天只看到了男生照片,就没有去理会。今天才仔细看了一下,我很乐意和你做朋友。这些照片很温馨,你的孩子一定很可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Salute!Great mom and teacher.can we be frien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