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管家婆

(2007-06-05 07:36:36) 下一个

这次回国最大的收获就是小家伙的语言,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 但其提高之迅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回国前她也就回说两个字, 如"爷爷", "奶奶", "哥哥", "姐姐", 连"叔叔"都不会说.  回来之后一下子开始说四, 五个字了, 更重要的是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称自己为"宝宝", "娃娃", 以便和"爸爸", "妈妈"相区分.  小人儿与生具来的小管家婆的特性, 以下几例可得到证明:

   1.  娃娃鞋.  昨天, 她在鞋架旁玩, 突然指着地上散落的我的鞋说: "妈妈鞋", 然后指着爸爸的鞋说:"爸爸鞋".  我又惊又喜, 才一岁半的她, 竟然能区分出家里各人的鞋.  我急忙问她:"娃娃的鞋呢?" 小家伙就指着自己的脚, 那意思是说"在这里呢!" 看着她天真无邪的笑容, 我心说"真是个小管家婆".

  2. 给爸爸妈妈穿鞋鞋.  小家伙现在最喜欢的事就是给爸爸妈妈穿鞋, 而且一定要"亲自"给你穿, 你自己套上去都不算.  每天带她回家, 或是她爸下班, 一进门,  小家伙就嚷嚷着"娃娃给爸爸/妈妈穿鞋鞋".  然后从鞋架上取下拖鞋(奇怪吧, 小人儿竟然知道哪双是爸爸的拖鞋, 哪双是妈妈的拖鞋). 拿着鞋头, 弯腰蹲着给你往脚上套, 直到两只鞋都穿上.  我们一般都回说"谢谢娃娃, 谢谢娃娃". 小人儿会很自豪地说"不用谢". 接下来, 我会让她"把鞋鞋放回去",  小人儿就会乖乖地把换下来的鞋放回鞋架.  哎, 这个时候, 就回觉得平时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