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断奶小记

(2007-06-22 21:18:11) 下一个

 说来惭愧, 小家伙都一岁半了, 居然还没断奶.   现在是只要想睡觉, 就会拽着我的手说"睡觉觉, 睡觉觉".  尤其见不得我坐椅子或沙发, 因为在她心中, 这两个地方就是"吃奶"的代名词.  每当这时, 我就又羞又愧, 心说该断奶了.  可决心下了多次, 行动过一次, 当然是以失败告终.

6/19, 她刚过完18个月生日, 就到医生那里做例行检查.  小家伙记性真好, 一进屋子就嗅出了"来者不善"的味道.  开始往我身上靠.  待见到护士, 更加确认此地非良善之地, 于是手脚并用, 死死扣着我, 嘴里不停"妈妈抱抱, 妈妈抱抱"地叫.  看来小家伙对医生非常敬畏呀.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检查做完.  对于断奶, 医生觉得以我们的意见为主.  那好, 我们就再次实施一次"断奶行动".  说干就干, 行动就从今天开始.

到了下午, 小家伙忍不住了, 开始哼哼唧唧, 手也开始拽我衣服.  我制定的策略是: 转移注意力.  正好今天很热, 有90多度.  就游泳去吧.  于是翻箱倒柜, 找出游泳衣, 救生圈, 再换衣, 抹防晒油. 小家伙还挺乖, 睁着大眼睛看着我, 再没提吃奶的事. 到了游泳池, 小家伙玩得很开心, 又是踢水, 又是刨水. 嗯, 今后游泳课是必不可少的啰.  然后回家, 做饭, 吃饭, 小家伙都很老实, 直到晚上.  我躺在沙发上, 正在看"铁嘴铜牙纪晓岚", 大概累了, 小家伙不愿意自己玩了.  跑到我身边, 嘴里""睡觉觉, 睡觉觉", 那边手也不歇着, 不管我愿不愿意, 动手就掀衣服. 哎, 该来的总归要来.  但我们还是先以理服人.  于是灵机一动, 想起她对医生畏惧. 何不利用一下呢? 一边阻止, 一边说" 医生羞羞了, 医生羞羞了" 天, 效果竟然出奇好!  小家伙象听懂了一样, 突然把掀了一半的衣服往下一拽, 嘴里重复说"医生羞羞了". 我又惊又喜, 赶紧趁热打铁, 说"妈妈奶没有了". 小家伙又重复说了一遍"居然吃这一套. 我连忙把她抱起, 开始唱催眠曲.  大概是又困又累, 小家伙在我怀里才10分钟左右就睡着了.  没想到呀没想到, 第一天竟然如此轻松地结束了. 

第二天,我如法泡制, 效果依然很好.  第三天,小家伙在我怀里很不老实, 扭动着身子, 居然吵着"找爸爸, 找爸爸".  到了她爸手里, 哄了10分钟左右就睡着了.  连续两天, 小家伙都只要她爸.  很奇怪呀.  不过只要能达到目的, 谁哄都是一样吧.  就这样, 小家伙毅然决然地结束了吃奶的历史.  而且并没有象有些人所说的, 有反复.   整个过程轻松得出乎我意料.  可能的确到时候了--"水到渠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