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的精神

(2007-06-04 09:04:16) 下一个

 

《北京东方社会》论文讲稿 

 

首先请允许我解释今天下午提请讨论的内容。我论文的题目是《中国人的精神》。我想在这里探讨的不只是中国人的性格或者特征。中国人的特征已经有过不少描述,我认为你会赞同我,那些中国人的特征的描述或者列举迄今为止根本没有刻画出中国人的内在。此外,当谈到中国人的性格或者特征时,作归纳是不可能的。北方中国人的性格,你知道,和南方中国人的性格不同,正如德国人的性格不同于意大利人的性格。

 

我所谓的中国人的精神,是中国人赖以生存的精神,是中国人和任何别的所有人,特别是现代欧洲和美国人,在思想,情绪和情操上有本质区别的东西。也许表达我意图的最好方式是称我们讨论的题目为中国式人性,或者通俗的说,真正的中国人。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我肯定你们都会同意,这是非常有趣的题目,特别是在现今,目睹今日中国我们周围发生的一切,看起来中国式的人性——真正的中国人——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式人性——激进的现代的中国人。事实上我建议在真正的中国人,中国的老式人性从世界上完全消失之前,我们应该好好看他最后一眼,看看我们能否找到其中一些有机的特色,使其如此有别于其他所有人的以及今日中国正在出现的新式的人性。

 

首先,我认为,中国老式的人性能打动你的地方是他没有野蛮,残忍和凶恶。用一个动物学的术语来说,我们可以说真正的中国人是驯养的生物。以中国民众最低阶层的人为例,我认为,你会同意他比欧洲社会同一个阶层的人少一些兽性,少一些德国人所谓的Rohheit,也就是动物野性。事实上,在我看来,文雅这个词,总结了中国式人性给你的印象。我所说的文雅不是天性柔弱或者软弱顺从。“中国人的顺从,”已故的D. J. Macgowan博士说,“不是绝望的阉割过的人的那种顺从”。我所说的“文雅”意味着没有生硬,粗糙,粗野或者暴虐,实际上也就是任何刺激你的东西。可以说,在真正的中国式人性中有一种氛围,从容,镇定,历经磨练后的成熟,正如一块千锤百炼的金属。甚至真正的中国人身体上的或者道德上的上的缺憾,即便没有被挽回,也被他的文雅品质所淡化。真正的中国人可能是粗糙的,但粗糙而不粗劣;真正的中国人可能是丑陋的,但丑陋而不丑恶;真正的中国人可能是粗俗的,但粗俗而不好斗不嚣张。真正的中国人可能是愚蠢的,但愚蠢而不荒谬。真正的中国人可能是狡猾的,但狡猾而不阴险。事实上我要说,即便这些真正的中国人的身体,思想和性格的毛病和缺点里面,也不会有什么让你厌恶的地方。即便是最低等的那种老式学校里,你也很难找到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让你非常厌恶。

 

我说过中国式人性给你的整个印象是他的文雅,难以言表的文雅。当你分析真正的中国人的这种难以言表的文雅品质时,你会发现这是两种东西,即善解人意和通情达理的组合的产物。我曾比较过中国式人性和驯养动物。那么是什么让驯养动物如此不同于野生动物?在驯养动物的身上我们可以认出一种人类特有的东西。这种有别于动物的人类特性是什么?通情达理。驯养动物的通情达理不是思想智慧,不是通过推理得到的智慧。也不是天生的智慧,正如狐狸的智慧,——狐狸的智慧知道去那里找到小鸡吃。狐狸的来自天生的智慧是所有,包括野生,的动物所有的。但驯养动物的这种可称为人类智慧的东西和狐狸或者动物的智慧有很大不同。驯养动物的智慧不是来自推理,也不是来自天生,而是来自善解人意,来自一种爱和依恋的感觉。阿拉伯纯种马理解他的英国主人,不是因为他学过英语语法或者它天生懂英语,而是因为他爱和依恋他的主人。这就是我所谓的人类智慧,和狐狸或者动物的智慧不同。拥有这种人类品质是驯养动物和野生动物的区别。同样,我要说,拥有善解人意和通情达理,赋予中国式人性,真正的中国人,难于言表的文雅。

 

我曾读到一位在两个国家都住过的外国朋友的评论说,作为外国人,在日本居住的时间越长,就越发讨厌日本人,而在中国居住的时间越长,就越发喜欢中国人。我不知道对日本人的这种评价是否真实。但我认为但凡在中国生活过的人都会赞同上文对中国人的说法。众所周知外国人在中国居住的时间越长,一种喜好——你可以称为中国味——就越多。中国人身上有种难以形容的东西,尽管他们缺乏整洁与精致,尽管他们的思想和性格有许多缺点,仍然赢得了其他任何人所无法得到的外国人的喜爱。这种难以言表的东西,我称之为文雅,它即便没有挽回,也淡化或者减轻了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人的身体或者道德的缺陷。这种文雅,正如我揭示的,是善解人意和通情达理——不是推理也不是天生而是善解人意,善解人意的力量——的产物。那么中国人善解人意的力量来自哪里?

 

我在这里冒昧给出一个解答──或者一个假设,如果你愿意这么称呼——中国人的善解人意的力量的秘密,我的解释如下。中国人具有这种力量,善解人意的强大力量,是因为他们完全的,或者几乎完全的,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中国人的生活完全是一种感觉的生活——不是来自身体器官的知觉意义上的感觉,也不是你所认为的来自神经系统的激情意义上的感觉,而是来自我们天性最深处的情感或者人类情爱——心灵或者灵魂——意义上的感觉。事实上我想说真正的中国人过着一种感情或者人类情爱的生活,一种灵魂的生活,这样可能让他显得更超脱,甚至超脱了在这个物质和灵魂构成的世界上一个人生活的必需条件。这很好地解释了中国人对不洁环境和缺乏精致诸如此类物质不便的不敏感。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中国人,我说过,具有善解人意的力量,是因为他们完全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一种感情或者人类情爱的生活。让我首先给你两个例子来解释我所谓的心灵的生活的含义。我的第一个例子如下。你们可能有人认识我在武昌的一个老朋友和老同事——他曾是北京的外交部长——Liang Tun-yen先生,梁先生告诉我,他接到汉口海关道台的任命后,让他渴望和追求清朝大员的职位和顶戴花翎,让他很乐意接受这个任命的,不是因为他在乎顶戴花翎,不是因为他会因此荣华富贵,——在武昌的时候我们都很穷,——而是他的提拔和晋升可以让他广东的老母亲满心高兴。这就是我所谓的中国人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一种感情或者人类情爱的生活。

 

我的另外一个例子如下。我的一个在海关的苏格兰朋友告诉我他曾有一个中国仆人,是一个地道的流氓,撒谎,无用,经常赌博,可当我的朋友在一个荒凉的渡口伤寒发作病倒了,身边没有外国朋友的照顾,正是这个流氓照顾他,比最亲近的密友和近亲所能指望的还要周到。事实上我认为圣经里描述一个女人的话也能用来描述这个中国仆人,以及所有的中国人;——“多宽恕他们,因为他们爱心多。”在中国人的外国人看到和了解中国人习性和品质的缺点和瑕疵,但他的心被他们所打动,因为中国人有心灵,或者如我所言,过着心灵的生活——一种感情和人类情爱的生活。

 

现在我们有了,我认为,中国人善解人意——赋予真正的中国人同情理解或者说真正的人类智慧,让他具有如此难以言表的文雅,的善解人意的力量——的秘密的线索。下面让我们验证这种线索或者假设。让我们看看用中国人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这条线索是否可以解释,不只是比如我上文给出的两个例子那种孤立的事实,还有在中国人的真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普遍特征。

 

首先让我们考察中国语言。因为中国人过着心灵的生活,中国语言,我要说,也是心灵的语言。众所周知在中国的外国人中孩子和未受教育的人学习外语非常容易,比成人和受过教育的人要容易得多。原因是什么?原因,我认为,是因为孩子和未受教育的人用心灵的语言来思考和说话,而受过教育的人,特别是受过欧洲现代学术教育的人,用头脑或者智力的语言来思考和说话。事实上,受过教育的外国人发现学习中文很困难的原因,就是他们受教育太多,受知性的和科学的教育太多。正如对天国的描述,我们也可以描述中国语言:——“除非你变成小孩子,否则你不可能了解它”。

 

下面让我们考察中国人生活中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事实。中国人,众所周知,有很好的记忆力。秘密是什么?秘密在于:中国人用心灵而不是头脑记事情。心灵有善解人意的力量,如同胶水一样起作用,比又硬又干的头脑或者知性能更好地保留事情。例如,同样的原因,我们所有人,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在学习中记住事情的能力要远胜于当我们成年后记住事情的能力。作为孩子,类似中国人,我们是用心灵而不是头脑来记事情。

 

下面让我们考察中国人生活中另外一个被广泛承认的事实——他们的礼貌。中国人,人们经常评论说,是特别讲礼貌的人。那么真正的礼貌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考虑别人的感受。中国人有礼貌,因为他们过着心灵的生活,他们知道自己的感受,也容易考虑别人的感受。中国人的礼貌,虽然没有日本人的礼貌那样周全,却让人愉快,因为它是,正如法国人完美表达的,la politesse du coeur,心灵的礼貌。而日本人的礼貌,相反,虽然周全,却不很让人愉快,我已经听到一些外国朋友表示讨厌它,因为它可以说是一种排演过的礼貌——用心学习的类似于戏剧作品中的礼貌。这和直接来自心灵的自发的礼貌不同。事实上,日本的礼貌好像没有花香的花朵,而真正礼貌的中国人的礼貌有一种芳香,名贵的油膏的香味——instar ungurenti fragrantis——来自心灵。

 

最后,让我们考察中国人的另外一个特征,Rev. Arthur Smith因为向世人揭示了它而闻名,这就是——缺乏精确。那么在中国人的习惯中缺乏精确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我还要说,是因为中国人过着心灵的生活。心灵是精密和敏感的微妙平衡。它不像头脑或者理性,是坚硬,僵化,严格的仪器。你不可能像用头脑或者理性一样,用心灵作如此稳定,如此严格的思考。至少这样做非常困难。事实上,中国毛笔,一种柔软的刷子,可以作为中国思维的符号。它非常难于书写和作画,而一旦你掌握它的用法,你可以用它以一种硬钢笔无法做到的优美和雅致来书写和作画。

 

上面是和中国人的生活相关的一些简单事实,任何人,即便不了解中国人,也能通过调查这些事实观察和了解到,我认为,我所作的中国人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的假设是正确的。

 

因为中国人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孩子的生活,在很多方面他们都很原始。事实上,这是很值得注意的事实,作为一个实际上存在了如此久远的大国,中国人到现在在很多方面还很原始。这个事实让很多浅薄的中国留学生认为中国在文明上没有进步,中国文明是停滞的。然而,应该承认,就纯粹的智力生活而言,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属于发育不良的人。中国人,你们知道,不但在自然科学,而且在纯粹抽象科学比如数学、逻辑和和哲学方面进步甚微甚至于无。事实上,欧洲语言中“科学”和“逻辑”这两个词,在汉语中没有完全精确的对应。中国人,如同过着心灵式生活的孩子,对抽象科学没有体味,因为心灵和感受和这些领域无关。事实上,任何心灵和感受无关的事情,比如统计报表,都有很多中国人都感厌恶。如果说统计报表和纯粹抽象科学让中国人满心厌恶,那么欧洲正在研究的自然科学,要求你把活的动物身体切碎毁伤来验证科学原理,则让中国人产生排斥和恐惧。

 

中国人,我要说,就纯粹的智力生活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是发育不良的人。中国人至今过着孩子的生活,心灵的生活。与此相关,中国人,作为一个民族虽然古老,却直到今天,还是孩子一样的民族。但是你应该记住,重要的是,这个孩子一样的民族,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虽然在很多方面很原始,但却有原始人那里找不到的思想和理性的力量,这种思想和理性的力量让他们能成功地处理复杂困难的社会生活、行政和文明的问题,冒昧地说,这种成功是古代和现代的欧洲国家所没能达到的——这种成功在是如此突出,以至在实践上和事实上让亚洲大陆的很大一部分人口在一个庞大的帝国中维持了和平和有序。

 

事实上,我想说的是,中国人的非凡特性不是他们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所有的原始人都过着心灵的生活。中世纪的基督教徒,我们知道,也过着心灵的生活。马太阿诺的说:——“中世纪基督教诗人靠心灵和想象生活”。而中国人的非凡特性,我想要说,是过着心灵的生活,孩子的生活,但同时具有思想和理性的力量,这是在中世纪欧洲的基督教徒或者别的原始人身上找不到的。

 

因此,与其说中国人是发育不良的人,不如说中国人永不衰老。简言之,中国人作为一个种族的非凡特性,是他们拥有永远年轻的秘密。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开头问的问题:——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真正的中国人,我们看到,是过着具有成年人的理性同时具有孩童的心灵这样一种生活的人。简言之,真正的中国人具有成人的头脑和孩子的心灵。因此,中国精神是永葆青春的精神,是民族不朽的精神。那么中国人民族不朽的精神的秘密是什么?你会记得在讨论开头我说过是我提到过的善解人意和真正的人类智慧赋予中国式人性——真正的中国人——难以言表的文雅。这种真正的人类智慧,我说,是两种东西组合的产物——善解人意和通情达理。简言之,这是灵魂和心智的绝妙组合。如果说中国人的精神是一种永葆青春、民族不朽的精神,那么不朽的秘密就是灵魂和心智的绝妙组合。

 

你会问我中国人从哪里如何得到民族不朽的秘密——灵魂和心智的绝妙组合,让他们作为一个民族和种族过着一种永葆青春的生活?答案当然是来自他们的文明。你不能指望我在这段安排的时间里给你演讲中国文明。但我想告诉你一些和我们讨论的主题有关的中国文明的事情。

 

我首先告诉你的是,在我看来,中国文明和现代欧洲文明有一个基本的不同。请让我引用著名的艺术批评家,波拿贝伦森先生的一个绝妙的说法:——“我们欧洲的艺术有一种变成科学的致命的倾向,我们很少有名作没有分裂利益的战场留下的痕迹。”我要说欧洲文明,正如贝伦森先生所言的欧洲艺术,是分裂利益的战场;一方面是科学和艺术的分裂利益的不息战争,另一方面是信仰和哲学的战争;事实上这是头脑和心灵——灵魂和心智——不断冲突的战场。在中国文明中,至少在最近的2500年中,没有过这种冲突。我要说这是中国文明和欧洲文明的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

 

换言之,我要说,在现代欧洲,人们有一种满足他们心灵而不是头脑的信仰,有一种满足他们头脑而不是心灵的哲学。让我们看看中国。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没错在中国,即便普通民众也没有严肃看待信仰。我这里指的是欧洲意义上的信仰(宗教)。中国道教和佛教的庙宇,典礼和仪式与其说是教化不如说是娱乐;可以说他们触动中国人的美感而不是他们的道德和宗教感;事实上他们更要求想象力而不是心灵或者灵魂。但与其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不如更正确地说中国人不需要——没有信仰的需要。

 

那么中国人,甚至中国普通民众,没有信仰需要的这个特殊事实如何解释?一个英国人这样解释。罗伯特 K. 道格拉斯先生,伦敦大学的汉语教授,在儒教的研究中说,——“四十多代的中国人被一个人的教导所完全影响。作为中国人中的一员,孔子的教义和门徒的天性很契合。蒙古人种的思想非常平和感性,本能地反对某种研究他们经验以外的事物的想法。一种未来不可知的想法,朴素的讲求事实的道德体系,正如孔子所阐述的,已经足够满足中国人的需要。”

 

这位博学的英国教授,当他说到中国人没有信仰需要的感觉,因为他们有孔子的教导时,是正确的,但当他断言中国人不需要信仰是因为蒙古人种的思想非常平和感性时,他完全错了。首先,信仰和理性无关。信仰是感觉和感情的事情;他和人类灵魂有关。即便野蛮原始的非洲人,当他从动物生活中脱离出来,他的灵魂——信仰的需要感——就苏醒了。因此虽然蒙古人种的思想平和感性,但是蒙古种的中国人,应该承认,比非洲的野人要高等,也有灵魂,既然有灵魂,就有信仰需要感,除非他有别的能代替信仰的东西。

 

事实上,——中国人没有信仰需要感的原因是他们在儒教中有一个哲学和道德规范的体系,一个可以替代信仰的人类社会和文明的综合。人们说儒教不是一种信仰。在普通欧洲人的语义里面儒教当然不是一种信仰。当我要说儒教的伟大就在于此,它虽然不是信仰,但是它能代替信仰;它能够让人不需要信仰。

 

为了理解儒教如何取代信仰,我们必须尝试找到为什么人类,为什么人有信仰需要的感觉?人类,在我看来,需要信仰的感觉和需要科学、艺术和哲学的感觉一样。原因是人类是有灵魂的生物。以科学为例,我是说自然科学。让人们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原因是什么?很多人认为人们这样做,因为他们想要铁路和飞机。但激励真正的科学人去追求科学研究的动因,不是因为他们想要铁路和飞机。当前的激进的中国人一类的人,他们从事科学,因为他们想要铁路和飞机,那么他们永远得不到科学。过去欧洲真正的科学人,为了科学的进步而工作,把修建铁路和飞机的可能性变为现实,他们根本没有考虑铁路和飞机。推动那些欧洲的真正的科学人,让他们为了科学进步而作的工作获得成功的,是因为他们从灵魂上有了解我们生活的这个奇妙宇宙的无穷奥秘的需要。所以我说,人类有信仰需要的感觉和有科学、艺术和哲学的需要的感觉有同样的原因;这原因是因为人是有灵魂的生物,因为有灵魂,他才不但探索现在而且探索过去,未来——不像动物,只是生活在现在——有理解他们生活的宇宙的奥秘的需要感。除非人类理解自然律法,他们在宇宙中看到的事物的意图和目的,否则他们就像黑屋子里的孩子,只能感到一切都危险,不安和不确定。事实上,正如一个英国诗人所说,神秘宇宙是人们身上的重担。因此人类需要科学,艺术和哲学,原因和需要信仰是一样的,为了减轻他们“神秘的负担,

 

整个难以了解的世界给予的

沉重的,恼人的重负。”

 

艺术和诗歌让艺术家和诗人看到宇宙的美和秩序,这样就减轻了神秘给予他们的负担。因此,诗人比如歌德,说:“谁有艺术,谁就有信仰”,就没有信仰需要感。哲学也让哲学家看到宇宙的机理和秩序。因此,哲学家比如斯宾诺莎,“对他们而言”,他说过,“智力生活的圆满就是解脱,至于圣徒,信仰生活的圆满才是解脱。”就没有信仰需要感。最后,科学也让科学人看到宇宙的律法和秩序,这样就减轻了神秘给予他们的负担。因此,科学人比如达尔文和Haeckel教授没有信仰需要感。

 

可对于不是诗人,艺术家,哲学家或者科学人的人类大众;对于生活困苦,无时无刻不在面对从自然的威胁力量到同胞的残酷无情的狂热的意外打击的人类大众,能减轻他们“整个难以了解的世界给予的神秘的负担”的是什么?是信仰。而信仰是怎么减轻人类大众的神秘的负担?信仰,我要说,通过给人类大众安全的感觉和永恒的感觉,减轻了这种负担。面对自然的威胁力量和同胞的残酷无情的狂热以及由此产生的神秘和恐怖,信仰给了人类大众一个庇护——在它的庇护下他们找到了一种安全感;这种庇护是对某些超自然生命或者有绝对能力并能控制威胁他们的力量的生命的信任。而且,面对他们自己生活的事物的不断改变,兴衰和变迁——出生,孩童期,青春期,年老和死亡,以及这些产生的神秘和不确定,信仰也了人类大众一个庇护——在它的庇护下他们找到了一种永恒感;这个庇护是对未来生活的信任。因此,我要说,信仰减轻了不是诗人,艺术家,则学家或者科学人的人类大众,整个难以了解的世界给予的神秘的负担,通过在他们的生活中给他们一种安全感和一种永恒感。救世主说:“我给你们和平,这和平是世界不能给予的,是世界不能夺取的。”这就是我所谓的信仰给了人类大众安全感和永恒感。因此,除非你找到一种东西可以给人类与信仰给予的同样的和平,同样的安全感和永恒感,人类将永远有信仰需要感。

 

但我要说儒教,虽然不是信仰却能替代信仰。因此,在儒教里一定有一种东西能给予人类大众信仰所能给予的同样的安全和永恒感。让我们来找出儒教里所有的能给予信仰所能给予的同样的安全和永恒感的东西。

 

我经常被问起孔子为中华民族作了什么。现在我告诉你孔子为中国人做的许多事情。但是,由于今天我没有时间,我这里只打算告诉你孔子为中华民族做的一个主要的和非常重要的事情——他生前做的,孔子自己说,后世的人通过它能理解他,理解他为他们做的事情。当我为你解释清了这个主要的事情,你会理解是儒教里的某种东西给了人类大众信仰所能给予的同样的安全和永恒感。为了解释之,我请求你让我稍微详细地讲解孔子其人其事。

 

孔子,你们有些人已经知道,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所谓的扩张时期——当时封建时代已经走到尽头;封建的,半家族的社会秩序和政体方式需要扩展和重构。这个重大变化必然给它带来不只是世事的混乱,而且是人们思想的混乱。我曾说过在最近的2500年中国文明没有心灵和头脑的冲突。但我必须告诉你在孔子生活的扩张时期在中国,正如当今的欧洲,心灵和头脑有可怕的冲突。孔子时代的中国人发现身处于系统庞大的制度,成规,教条,习俗和法律——事实上,是从他们尊敬的祖先继承来的庞大的社会和文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但他们开始感到——这个系统不是他们创造,所以决不会符合他们实际生活的需要;对他们来说是习俗而不是理性。两千年前中国人这种理性的觉醒就是今日欧洲所谓的现代精神的觉醒——自由主义精神,探索精神,去寻找事物的原因和理由。中国的这种现代精神,看到社会和文明的旧秩序和他们实际生活的需要的一致性的需要,开始不但重建一种新的社会和文明秩序,而且去寻找社会和文明新秩序的基础。可是中国所有寻找社会和文明新基础的尝试都失败了。有一些,当他们满足了头脑——中国人的理性,却没有满足他们的心灵;另外一些,当他们满足了他们的心灵,却没有满足他们的头脑。从此,我说过,引起了2500年前中国的头脑和心灵的冲突,正如在今日欧洲你看到的。人们尝试重建的社会和文明新秩序的心灵和头脑的冲突让中国人对所有的文明失望。有的人,比如老子,是类似今日欧洲托尔斯泰之类的中国人,看到心灵和头脑的冲突导致的苦难和不幸,认为他们看到了社会和文明的真正本性和构造上的根本性错误。老子和庄子,老子的最有才气的门徒,告诉中国人抛弃所有的文明。老子对中国人说:“放下一切跟我走;跟我到群山中,到群山中隐者的小屋,过真正的生活——心灵的生活,不朽的生活。”

 

孔子,虽然也看到当时社会和文明的状态所造成的不幸和苦难,但认为他认识到的罪恶不在于社会和文明的天性和构造,而在于社会和文明所采用的错误途径,在于人们为社会和文明建立的错误基础。孔子对中国人说不要抛弃文明——在具有真正基础的社会和文明里,人也可以过真正的生活,心灵的生活。事实上,孔子终生努力尝试把社会和文明引入正途;给它一个真正的基础,防止文明的毁灭。在他生命的最后岁月,当孔子看到他不能阻止中国文明的毁灭——他做了什么?你看,好像一个看到自己房屋失火,燃烧着要掉在头顶上的建筑师,确信他不可能挽救房屋,知道他所能做的事情是挽救这建筑的图纸和设计,这样以后就可以重建;于是孔子,当看到中国文明的建筑不可避免的毁灭而自己却不能阻止,认为他应该挽救图纸和设计,于是他挽救了中国文明的图纸和设计,保存在中国圣经的旧约里面——五本圣经即五经,五本正典。这就是我说的孔子为中华民族作的伟大工作——他为他们挽救了他们文明的图纸和设计。

 

孔子,我要说,当他为中国文明挽救了图纸和设计时,为中华民族作了伟大的工作。但这并不是孔子为中华民族作的主要的和最伟大的工作。他做的最伟大的工作是,通过挽救他们文明的图纸和设计,他对文明的计划做了一个新的综合,一个新的解释,在这个新的综合里,他给了中国人国家的一个真正观念——国家的一个真正的,理性的,永恒的,绝对的基础。

 

而古代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现代的卢梭和希尔伯特.斯宾塞也给出了文明的综合,并试图给出国家的真正观念。那么我提到的欧洲伟人的哲学和文明的综合,和文明的综合——作为儒教的哲学和道德体系——有什么不同?我认为不同如下。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以及希尔伯特斯宾塞的哲学不是信仰或者不是信仰的替代物,一国大众可接受的信念,而儒教则成为中国如此众多的大众的一种信仰或者信仰的替代物。我这里提到的信仰,我所谓的信仰,不是欧洲的狭隘词义,而是通用的广义。歌德说:——“Nur saemtliche Menschen erkennen die Natur; nur saemtliche Menschen leben das Menschliche。唯有民众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生活;唯有民众过着真正的人的生活”。当我们说到信仰的通用广义,我们的意思是一种教导行为规范的体系,正如歌德所说,被人类大众或者最少,被一国民众,作为真理和约束接受的东西。基督教和佛教都是这个词义的通用广义。在这种通用广义下,儒教,你知道,成为了一种信仰,因为它的教导已经被当成真理,他的行为规范已经被整个中国种族和民族当作约束,而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希尔伯特斯宾塞的哲学即便在通用广义下也没有成为信仰。这就是我所说的儒教和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希尔伯特斯宾塞的哲学的不同——一种一直是学者的哲学,另外一种却成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大众,包括中国学者的信仰或者信仰的替代物。

 

在这个词的通用广义里,我要说儒教和基督教或者佛教一样都是信仰。你可能记得我说过儒教不是欧洲词义上的信仰。儒教和欧洲词义上的信仰的区别是什么?区别当然是一个里面有一种超自然的起源和元素,而另外一个则没有。但除了这个超自然和非超自然的不同,儒教和欧洲词义上的信仰,比如基督教和佛教,另有一个不同如下。欧洲词义上的信仰教导人做一个好人。而儒教做得更多;儒教教导一个人做一个好公民。对一个人,不是单独的人,而是处在他和同胞以及国家的关系里的人,基督徒问答集说:——“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而孔子问答集说:“公民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基督徒回答他的问答集说“人的主要目标是赞美上帝。”孔子在他的问答集里回答说:“人的主要目标是做孝子和好公民。”子游,孔子的门徒,孔子言论和讲道里引用过,曾说:“明智的人注意生活的基础——人的主要目标。当基础打好了,智慧,信仰就有了。在生活中作孝子和好公民,不正是这基础——作为道德生命的人的主要目标么?”简言之,欧洲词义上的信仰的目标是让人自己成为一个完美的理想的人,成为一个圣徒,一个佛,一个天使,而儒教限于让人成为一个好公民——像孝子和好公民那样生活。换句话说,欧洲词义上的信仰说:——“如果你想要信仰,你必须是圣徒,佛,天使;”而儒教说:——“如果你是孝子和好公民,你就有信仰。”

 

事实上,儒教和欧洲词义上的信仰,比如基督教或者佛教,的真正区别在于一个是个人的信仰,或者可称为教堂信仰,而另一个是社会信仰,或者可称为国家信仰。孔子为中华民族作的最伟大的工作,我要说,是他给了他们一个国家的真正观念。通过给出国家的真正观念,孔子把这个观念发展成了信仰。在欧洲政治是科学,但在中国,从孔子时代开始,政治是信仰。简言之,孔子为中华民族作的最伟大的工作,我要说,是他给了他们一个社会或者国家信仰。孔子在一本他生命快要结束时写的书里,教导这种国家信仰,这本书他命名为春秋,春天和秋天。孔子把这本书命名为春天和秋天是因为书的目标是给出支配兴衰——国家的春天和秋天——的真正的道德原因。这本书也可以称为近代编年史,类似卡莱尔的近代小册子。在这本书里孔子给出了社会和文明的错乱颓败状态的历史概要,回溯了整个社会和文明的错乱颓败状态下的困苦和不幸的真正原因——在于事实上人们没有国家的真正观念;没有他们对国家,对国家元首,他们的管理者和君主,的责任的真正出自天性的正确概念。孔子在这本书里在某种程度上讲授了君权神授。现在我知道你们大家,至少你们大多数,现在还不相信国王的君权神授。这里我不想和你们争论。我只请求你不要立即下判断,先听我往下说。同时请允许我引用卡莱尔的一句话。卡莱尔说:“国王的权力要么是君权神授,要么是魔鬼的错误”。现在我请求你,在君权神授这个主题上,回忆思考卡莱尔说的话。

 

在这本书里孔子教导,如同所有人类社会中人的普通关系和行为,除了利益和恐惧的基本动机,还有一种影响他们行为的更高尚更高贵的动机,一种高于所有利益和恐惧顾虑的更高尚更高贵的动机,这种动机就是责任;因此在所有人类社会的重要关系中,在人们和一个国家,民族或者国家民族的首领之间的关系中,也有责任,这种更高尚更高贵的动机来影响或者鼓舞他们的行为。那么一个国家或者民族的人民忠于国家或者民族的首领的责任的理性基础是什么?在孔子时代之前的封建时代,由于半家族的政府的形式和社会秩序,国家多少是个家庭,因为他们都是一个宗族或者家庭的成员,血缘纽带或者天生感情已经通过某种方式把他们和国家首领,也是他们宗族或家庭的高级成员,绑在一起。但在孔子时代,封建时代,我说过,已经走到尽头;当国家已经远非家庭可以比拟,当国家的公民不再是一个宗族或家庭的成员。那么就需要为国家或者民族的人民忠于国家元首——他们的统治者或者君主——的责任找一个新的,清楚的,理性的,坚实的基础。孔子为这个责任找到什么新基础?孔子为这个责任找到的新基础在这个词里——荣誉。

 

去年我在日本,教育外相Baron Kikuchi,问我我提到过的孔子教导他的国家信仰的这本书里的四个中国字怎么翻译。这四个字是名分大义。我把他们翻译为荣誉和责任的重要原则。因为这个原因中国人把儒教和别的所有信仰作了一个特别区分,没有把孔子教导的这个教育系统称为教——汉语里命名别的宗教,比如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通用术语,——而是把荣誉的信仰称为名教。在孔子的教导中,术语君子之道,Legge博士翻译为“高人之路”,在欧洲语言里最近的等价物是道德律法——字面上说,道——绅士的律法。事实上,孔子教导的哲学和道德的整个体系可以用一个词总结:绅士的律法。孔子把绅士的律法成文并发展成为信仰,——国家信仰。这种国家信仰的信念的第一条款就是名分大义——荣誉和责任的原则——也可以称为:荣誉的法典。

 

在国家信仰里孔子教导说不但国家,而且所有社会和文明的唯一真正,理性,永恒,绝对的基础是绅士的律法,人的荣誉感。现在你们,你们大家,即便相信政治里没有道德的人——你们大家,我认为,都了解并承认人类社会里人的荣誉感的重要性。但我不十分肯定你们所有人意识到人的这种荣誉感对维持任何一种人类社会的绝对必要性;事实上,正如谚语所说:“盗亦有道”。没有人的荣誉感,所有社会和文明会立即崩溃无法存在。我来为你解释为何如此?让我们以社会中的赌博这种琐事为例。除非人们坐下来赌博的时候都承认并感到自己受制于荣誉感,当某种颜色的纸牌或者色子出现就付钱,否则赌博立即就不可能进行。商人——除非商人承认并感到受制于荣誉感去履行契约,所有的交易就都不可能进行。可你们会说违背契约的商人会被送到法庭。没错,可是如果没有法庭,会怎样?另外,法庭——法庭怎样才能让食言的商人履行契约?通过暴力。事实上,没有人们的荣誉感,社会只能通过暴力来维持一段时间。但我认为我能向你揭示暴力不能靠自身把社会永远维持在一起。强迫商人去履行契约的警察,使用暴力。可律师,地方官或者共和国总统——他怎样让警察履行职责?你知道他不能用暴力作这件事;那么用什么呢?要么用警察的荣誉感要么用欺骗。

 

在整个今日的现代世界——很遗憾的说也包括中国——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通过欺骗让警察履行责任。现代的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告诉警察他必须履行责任,因为这样对社会有利益,对他的国家有利益;而对社会有好处意味着,他,这个警察,能够按时领薪水,没有这个他和他的家庭就会死于饥饿。律师,政客,或者共和国总统告诉警察这些,我要说,使用了欺骗。我说它是欺骗,因为对国家有利益,对警察意味着每周15先令,这仅仅让他和他的家庭免于饥饿,却意味着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每年1020千镑,好房子,电灯,汽车和所有舒适奢侈的东西,上万的人们的血汗辛劳来供养他。我说它是欺骗,因为如果没有认识到荣誉感——让赌徒把他口袋里最后一个便士拿出来给赢了他的人,没有荣誉感,所有导致社会上贫富不均的财富的转移和拥有,如同赌桌上金钱的转移,就都没有任何理由和约束力。这样律师,政客,地方官或者共和国总统,虽然他们谈论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其实却依赖于警察对荣誉的无意识,不但让他尽职,而且让他尊重财产权,满足一周15先令,而律师,政客和共和国总统却有每年两万镑的收入。我,因此,说这是欺骗,因为他们要求警察有荣誉感;而他们,现代社会的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相信并且公然地按照政治生活没有道德,没有荣誉感的原则说话和做事。

 

你会记得,我说过,卡莱尔说——国王统治我们的权利要么是君权神授要么是魔鬼的错误。现代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的这种欺骗就是卡莱尔说的魔鬼的错误。就是这种欺骗,现代社会公务员的滑头教义,自己按照在政治上没有道德没有荣誉感的原则说话和做事,却装模作样讨论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正是这种滑头教义,如同卡莱尔所说,导致了今日社会“广泛的苦难,反抗,狂乱,激进主义起义的狂热,复辟专制统治的冷酷,大众的兽性堕落,个人的过度愚昧”。简言之,正是这暴力和欺骗的组合,滑头教义和军国主义,律师和警察,导致了现代社会的无政府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暴力和欺骗的组合强奸了人们的道德感,导致了疯狂的无政府主义者扔出炸弹和炸药反抗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

 

事实上,一个社会,没有人们的荣誉感,在政治上没有道德,是不能,我要说,维持下去的,或者至少,不能持久。因为在这样一个社会里的警察,依赖他们律师,政客,地方官和共和国总统才能实现欺骗,会陷入悖论。他被告知他必须为了社会利益履行自己的职责。可他,这个可怜的警察,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对他而言,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最少也是社会最重要的部分。如果有别的谋生手段而不是当警察,比如当一个反警察分子,他能够得到更多报酬来改善他自己和他的家庭的条件,同时也意味着社会利益。那样的话警察迟早会得出结论,没有理由,如果能得到更好的报酬,不去做一个革命者或者无政府主义者——这样社会就到了末日。孟子说:“孔子写完了春秋”——在书里他教导了他的国家信仰并揭示了他那个时代的社会——那时的社会,正如今日世界,公务员没有荣誉感,政治上没有道德感——注定到了末日;当孔子写这本书的时候,“乱臣贼子惧”。

 

言归正传,我要说,没有荣誉感的社会不能维持,不能持久。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即使人类社会里赌博和交易这等琐碎或者无足重轻的事情涉及到的人际关系里面,承认荣誉感也是如此重要和必需,那么建立人类社会的人际关系中社会的最本质的规则,家庭和国家,它将是多么的至关重要。你们知道,所有国家历史上公民社会的出现通常开始于婚姻法规。欧洲的教堂信仰让婚姻成为一种圣礼,也就是说,某种神圣的不可违背的东西。欧洲婚姻圣礼的约束力来自教堂,约束力的威信来自上帝。但这只是一个表面的,形式的,或者说,法律的约束力。婚姻的神圣不可侵犯的真实的,内在的,实际的约束力标准——正如我们在没有教堂信仰的国家所见,是荣誉感,男人和女人的绅士律法。孔子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换言之,属于公民社会的所有国家的荣誉感——绅士律法——的承认,是婚姻制度的基础。这种婚姻制度建立了家庭。

 

我说过孔子教导的国家信仰是荣誉的法典,我告诉过你孔子由绅士律法引出这个法典。而现在我必须告诉你在孔子时代很久以前中国已经存在绅士律法的不明确的不成文的法典。孔子时代以前中国这种不明确的口头的绅士律法的法典就是所谓礼——礼仪,品味,礼节的律法。孔子时代之前不久历史上有中国有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著名的中国法律制定者,一般称为周公(公元前1135年)——他最先定义,整理,制定了绅士律法的书面法典,即中国的礼,礼仪,品味,礼貌的律法。周公创造的中国的这部最早的成文绅士法典,就是周礼——周公礼仪的法典。周公的礼貌律法的法典可以看作是前孔子时代中国的信仰,或者也可以称为,正如基督教之前的犹太民族的摩西律法,中国人民的旧约信仰。正是这旧约信仰——所谓第一次成文的周公的礼貌律法的绅士律法的法典——第一次给了中国婚姻的圣礼和神圣不可侵犯的约束力。直到今天中国人还把婚姻圣礼称为周公之礼——周公的礼仪律法。通过婚姻圣礼制度,前孔子时代或者中国的旧约信仰时代建立了家庭。它曾经保证了所有中国家庭的稳定和持久。前孔子或者旧约,中国的礼貌律法的信仰,可以称为一种家庭信仰,以此区分后来孔子教导的国家信仰。

 

现在孔子在他教导的国家信仰里,这么说,给了他之前时代的家庭信仰,一个新约。或者说,孔子在他教导的国家信仰里给了绅士律法一个新的,更广泛的,更有包容力的应用;如果说家庭信仰,他时代之前的中国旧约信仰制定了婚姻圣礼,那么孔子,通过在他教导的国家信仰里给出绅士法则的新的更广泛的更有包容力的应用,制定了新的圣礼。孔子制动的新圣礼,不再称为礼——礼貌的律法,他叫它名分大义,我已经翻译成荣誉和责任的重大原则或者荣誉法典。孔子通过制定名分大义或者荣誉法典,来替代以前的家庭信仰,——给了中国人一个国家信仰。

 

孔子,在他的国家信仰里教导说,正如他之前时代的家庭信仰即旧约所订,家庭里的丈夫和妻子受婚姻圣礼,所谓周公之礼,周公的礼貌律法,的约束,——维持他们的婚姻契约不被侵犯并且绝对遵守它,那么在他的国家信仰的新约下,每个国家的人民和元首,中国人和他们的皇帝,要遵守名分大义——国家信仰建立的荣誉和责任的重大原则或者荣誉法典——这个新圣礼。保证效忠他们之间的这个契约,把它看作神圣不可侵犯需要绝对遵守的东西。简言之,这个新圣礼,孔子制定的名分大义,或者荣誉法典,是效忠契约的圣礼,正如旧约周公之礼,孔子时代之前的周公的礼貌律法,是婚姻的圣礼。通过这种方法,我说过,孔子给了绅士律法一个新的,更广泛的,更有包容力的应用,给我所谓的他之前时代的家庭信仰一个新约,把它变成了国家信仰。

 

换言之,正如孔子前的时代中国的家庭信仰把婚姻契约变成圣礼,孔子的国家信仰把效忠契约变成圣礼。正如家庭信仰建立的婚姻圣礼让妻子有绝对忠实于他的丈夫的义务,那么名分大义,中国孔子教导的国家信仰建立的荣誉法典,这种效忠契约的圣礼,中国人有绝对忠实于他的国王的义务。这样中国孔子教导的国家信仰里的这种效忠契约的圣礼可以被称为忠诚的圣礼或者忠诚的信仰。你会记得我说过孔子在某种程度上教导了国王的君权神授。但与其说孔子教导了国王的君权神授,不如说孔子教导了忠诚的神圣职责。孔子教导的中国的对皇帝的神圣或者绝对的效忠责任的约束,不像欧洲的君权神授理论里约束来自超自然生命也即上帝或者别的抽象哲学生命的权威,而是来自绅士律法——人的荣誉感,所有国家让妻子效忠于她的丈夫的荣誉感。事实上,孔子教导的中国人民对皇帝的忠实的绝对责任,它的约束力来自类似商人守信履行合同,赌徒遵守规则偿还赌债同样的朴素的荣誉感。

 

正如我说家庭信仰是中国的旧约,是所有国家的教堂信仰,它通过制定婚姻的圣礼和神圣不可侵犯建立了家庭,那么我称孔子教导的中国的国家信仰,通过制定效忠契约的新圣礼,建立了国家。如果你认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圣礼和建立婚姻的神圣不可侵犯的人为人类和文明产生作了多么巨大的工作,那么我认为,你会理解孔子通过制定新圣礼和建立忠诚契约的神圣不可侵犯作了多么巨大的工作。婚姻圣礼的制定保证了家庭的稳定和持久,如果没有它人类会灭绝。忠诚契约的圣礼的制定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和持久,没有它人类社会和文明会毁灭,人会返回野蛮或者动物状态。因此我说孔子为中国人做的最伟大的事情是他给了他们国家的概念——国家真正的,理性的,永恒的,绝对的基础,通过给他们这个概念,他把它变成信仰——国家信仰。

 

孔子在一本书里,我告诉过你,在他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写的,他把它命名为春秋,教导了国家信仰。在这本书里孔子首先制定了忠诚契约的新圣礼,叫做名分大义,或者荣誉的法典。这个圣礼因此通常被称为春秋名分大义,或者简单说——春秋大义,也就是,春秋年鉴的荣誉和责任的重大原则,或者简单说,春秋年鉴的重大远者或者法典。在这本书里孔子教导的忠诚的神圣责任是中华民族的大宪章。它包括了神圣契约,神圣的社会和约,通过它孔子给予所有中国人和民族完全效忠皇帝的义务,这个契约或者圣礼,是中国国家和政府,中国文明的唯一真正的宪法。孔子在这本书里说后人会明白他——明白他为世界作了什么。

 

恐怕已经让你厌倦,我谈了这么多来说明这个问题。现在总算可以回到开始的问题。你会记得我说过为什么人类大众通常需要信仰——我说的是欧洲词义上的信仰——是因为信仰给了他们一个庇护,这个庇护,通过信任强大的称为上帝的生物,给了他们生存的永恒感。而我说过孔子教导的哲学或者道德系统,儒教,能替代信仰,可以让人,甚至所有人类大众不需要信仰。因此,我说过,一定在儒教里面有某种东西能给人,给人类大众,信仰能给予的同样的安全感和永恒感。现在,我想你已经找到这个东西。这种东西就是孔子留给中华民族的国家信仰里对皇帝效忠的神圣责任。

 

你会理解,中华帝国每一个男人,女人和孩子的这种绝对效忠皇帝的神圣责任,在中国民众的思想里,给了皇帝一个绝对的,至高的,超越的,全能的权力;对皇帝权力的绝对的,至高的,超越的,全能的信任,给了中国人民,中国的民众,类似别的国家里对神的信仰所能给予人类大众同样的安全感。对皇帝权力的绝对的,至高的,超越的,全能的信念也保证了中国人民思想里国家的绝对稳定和持久。社会的这种无限的持久和延续保证了中国人民思想上的种族的不朽。对种族不朽的信念,来自忠诚的神圣责任产生的皇帝万能权力的信念,给了中国人,中国的广大民众,正如别的国家里信仰给人类大众所能给予的来生的永恒感。

 

同样,正如孔子教导的忠诚的绝对神圣责任保证了国家里种族的不朽,儒教里祖先崇拜仪式保证了家庭里种族的不朽。事实上,中国的祖先崇拜仪式与其说建立在来生的信念上,不如说建立在种族不朽的信念上。中国人,当他死了以后,安慰他的不是他会有来生,而是他的孩子,孙子,曾孙,所有他的亲人,都会回忆他,想起他,爱他,直到永远,通过这种方法,在他的想象里面,死,对中国人来说,正如漫长的旅行,就算没有希望,最少也有再次相会的很大可能。这样,通过祖先崇拜仪式,和忠诚的神圣责任,正如别的国家的信仰对来生的信念所给予人类大众的,儒教在他们活着的时候给了中国人生存的同样的永恒感,在他们死时给了他们同样的安慰感。正是这个原因中国人把祖先崇拜仪式看成和对皇帝的忠诚的神圣哲人的原则同样重要。孟子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孔子教导的整个体系,我称之为中国的国家信仰,其实只有两个东西,对皇帝的忠诚和对父母的孝顺——用中文说,就是忠孝。事实上,忠实的三个条款,中文称为三纲,儒教或者中国国家信仰的三个主要责任,按照重要程度是——第一,对皇帝效忠的绝对责任;第二,孝顺和祖先崇拜;第三,婚姻的神圣不可侵犯和妻子对丈夫的绝对忠诚。三个条款中最后两个已经在我所谓的家庭信仰,或者前孔子时代中国的旧约信仰里出现;而第一个条款——对皇帝效忠的绝对责任——是孔子首先教导的,是他凭此奠定了中华民族的国家信仰或者新约信仰。儒教里忠实的第一条款——对皇帝效忠的绝对责任——取代了所有信仰——对上帝的信念——里面的忠实的第一条款。由于儒教有这个信仰上帝的替代物,儒教,正如我说明的,可以替代信仰,中国人,中国如此众多的人口,没有信仰需要的感觉。

 

现在你会问我没有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怎么能让人,人类大众,跟随和遵守孔子教导的道德准则,对皇帝效忠的绝对责任,正如来自上帝威信的上帝信念给予的,宗教给予的让人们遵循和服从道德准则?在我回答你的问题之前,请让我首先指出你的一个大错误,人们确信神的威信给予的约束力让人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我告诉过你欧洲婚礼的圣礼和不可侵犯的约束力来自教堂,而约束力的威信,教堂说,来自上帝。可我说过这个是表面的形式的约束力。婚姻的不可侵犯的真实的真正的内在的约束力,正如我们在没有教堂信仰的所有国家所见,来自荣誉感,男人和女人的绅士律法。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的义务的真正威信是人的道德感,绅士律法。对上帝的信念,因此不是让人遵守道德行为的必需。

 

正是这个事实让上世纪的伏尔泰和汤姆佩恩这些怀疑论者,让今日的希拉姆马克西姆这些理性主义者说,对上帝的信念是信仰建立者发明,牧师维持的欺骗或者欺诈。但这是个粗野荒谬的诽谤。所有的伟人,有伟大智力的人,通常都信上帝。孔子也信上帝,虽然他很少提起它。拿破仑这等有如此伟大的现实的智力者也信上帝。赞美诗作者说:“只有傻瓜——只有粗野肤浅理性的人——才会真心说‘没有上帝’”。但是具有大智的人对上帝的信仰不同于人类大众对上帝的信仰。具有大智的人对上帝的信仰类似斯宾诺莎:是对宇宙的神圣秩序的信念。孔子说:“五十知天命”——也就是说,宇宙的神圣秩序。具有大智的人对这种宇宙的神圣秩序有不同的称呼。德国人费希特称他为宇宙的神圣理念。中国的哲学语言称他为道——方法。不论大智的人怎么称呼宇宙的神圣秩序,正是宇宙的神圣秩序的人是让具有大智的人看到遵守部分构成宇宙神圣秩序的道德行为准则,或者道德律的绝对必要。

 

于是,尽管对上帝的信念不是让人们遵守道德欣慰的准则的必需,但对上帝的信念确实让人看到遵守这些准则绝对必要的必需。遵守这些道德行为的准则的绝对必须让具有大智的人遵循和服从这些准则。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但那时,人类大众,没有这种大智,不能遵循这种让有大智的人认识到宇宙神圣秩序的推理,因此不能理解遵守道德律的绝对必要。事实上,正如马太安纳德说过,“道德律,开始作为思想被理解,然后作为律法被严格遵守,是并且只能是智者所为”。正是这个原因,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西尔伯特斯宾塞教导的哲学和道德,只对学者有价值。

 

而信仰的价值在于它让人,让没有理性力量和人格力量的人类大众,严格遵循和服从道德行为的准则。信仰如何并通过什么方法做到这点?人们想象信仰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是通过教导人们信仰上帝。但我向你揭示过,这是个大错误。让人真正服从道德律或者道德行为的准则的唯一的威信是道德感,也即绅士律法。孔子说:“人之外的道德律不是道德律”。基督在教授他的信仰时说:“天国在你的内心里”。因此我说,那种人们通过教导他们信仰上帝,通过信仰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的想法是错误的。马丁路德在丹尼尔书的评论里赞美说:“上帝就在人心信赖、忠实、希望和爱所在的地方。安置地对,上帝对;安置地错,上帝也是错觉”。这种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因此,只是安置地,或者我所谓的,庇护。而路德又说:“这安置地,也就是对上帝的信念,一定是真实的,否则这安置地,这信念,就是错觉。或者说,对上帝的信念必须是对上帝的真实认识,对宇宙神圣秩序的真实认识,我们知道,只有具有大智的人才能达到而人类大众不能达到。”这样你看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人们想象它让人类大众遵循和服从道德行为准则,是个错觉。人正确的把这种对上帝的信念称为——信心,信任,或者我所谓的庇护。然而,这个庇护,对上帝的信念,信仰所教导的,虽然是错觉,却暗示,成全了人们遵守道德行为准则,因为我说过,对上帝的信念给了人们,人类大众,一种生存中的安全感和永恒感。歌德说:“虔诚,对上帝的信念,信仰所给予的,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它给予的情绪和脾气的完美平静,获得了修养和人性的完美的更高状态”。换句话说,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通过给人生存的安全感和永恒感,让他们平静,给了他们必需的情绪脾气的平静去感受绅士律法或者道德感,我要说,这正是让人真正服从道德行为准则或者道德律的唯一的权威。

 

如果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只是有助于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那么信仰主要依靠什么让人,人类大众,遵守道德行为准则?靠灵感。马太安纳德说:“无论什么教条下的高贵灵魂,异教徒恩贝多利克或者基督徒保罗,都坚持灵感,让道德行为完美的强烈情感,的必要,”。那么信仰用以依靠的至高的美德,我说过,信仰主要依靠来让人,让人类大众,遵守道德行为准则或者道德律的这种灵感或者信仰里的强烈情感是什么?

 

你会记得我告诉你孔子教育的整个体系可以总结为一个词:绅士律法,欧洲语言里面最近义的词是,我认为,是道德律。孔子把绅士律法称为秘密。孔子说:“君子之道,费而隐。”然而孔子也说:“普通男女大众的简单智力不能了解这种秘密。普通男女大众的卑贱天性也不能执行绅士律法。”因为这个原因,歌德,也了解这种秘密,——孔子的绅士律法,称它为“公开的秘密”。人类在那里以及怎么发现这个秘密?孔子说过,你会记得,我告诉过你对绅士律法的认识开始于对夫妻关系的认识——婚姻中男女的真正关系。秘密,歌德所说的公开的秘密,孔子的绅士律法,被男人和女人首先发现。那么,男人和女人是如何发现这个秘密——孔子的绅士律法?

 

我告诉过你孔子的绅士律法的最近义的欧洲语言是道德律。那么孔子的绅士律法和道德律的不同在什么地方——我的意思是道德律或者哲学家和伦理学者的道德律法和信仰或者信仰教师教导的道德律法。为了理解孔子的绅士律法和哲学家伦理学者的道德律法的不同,让我们首先找到信仰和哲学家伦理学者的道德律法的不同。孔子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样,根据孔子,信仰和道德律——哲学家伦理学者的道德律——的不同在于信仰是净化的有序的道德律,是道德律的更深入更高尚的标准。

 

哲学家的道德律告诉我们必须遵守我们人的律法,也就是理。而理,正如大家理解的,意味着理性力量,思想和理性的缓慢过程,让我们区分认识到事物的外在形式的这种优雅的属性和品质。理,我们的理性力量,因此,只能让我们看到道德关系里的优雅的属性和品质,习俗,道德,也可以称呼为外在的礼貌和死板的形式,或者说,对错,或者正义的身体。理,我们的理性,不能让我们看到不明确的,活的,对错,或者正义,的绝对本质,或者说,正义的生命,或者说灵魂 。因为这个原因,老子说:“道德律可以表达,就不是绝对的道德律。道德思想可以被定义,就不是绝对的道德思想。”伦理学者的道德律告诉我们必须遵守我们人的律法,称为良心,也就是我们的心。但,正如希伯来圣经里的智者说,人心里有很多策略。因此,当我们把良心,我们的心,作为我们人的律法来遵守,我们就可能倾向于去遵守,不是我所谓的正义的灵魂的声音,正义的不明确的绝对本质,而是一个人心里的许多策略。

 

换言之,信仰告诉我们遵守我们人的律法我们必须遵守我们人的正确的律法,不是动物的肉体的律法,圣保罗所谓的肉体思想的律法,著名信徒Auguste Comte, Monsieur Littre给了一个很好的定义,自我保护和发展的律法;而是我们人的真的律法,圣保罗所谓的精神思想的律法,孔子定义的绅士律法。简言之,我们人的真正的律法,信仰告诉我们去遵守,是基督所谓的我们内心的天国。我们看到,正如孔子说的,信仰是提炼过的,精神化的,有序的道德律,比哲学家和伦理学者的道德律更高更深的标准。因此,基督说:“除非你的公正(或者道德)超越了ScribesPharisees(也就是哲学家和伦理学者)的公正(或者道德),否则你不可能进入天国。”

 

和信仰一样,孔子的绅士律法也是提炼过的,有序的道德律——比哲学家和伦理学者的道德律更深更高的道德律标准。哲学家和伦理学者的道德律告诉我们必须遵守我们人的道德律,哲学家称为,理,伦理学者称为,良心。和信仰一样,孔子的绅士律法告诉我们必须遵守真正的我们人的律法,不是街上一般人或者粗俗肮脏者的律法,而是艾默生所谓的世界上“最简最纯的思想”的人的律法。事实上为了了解绅士的人的律法是什么?我们必须首先是绅士并且,正如艾默生所说,本身具有最简最纯的思想。因此孔子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然而孔子说过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绅士律法,只要我们学习并尝试获得绅士的细腻的感情或者品位。在孔子的教义里品位的中文是礼,曾经被翻译成礼节,礼数,和礼貌,其实这个词是品位的意思。品味,绅士的细腻情感和好品位,当用于道德行为时,用欧洲语言说,就是荣誉感。事实上,孔子的绅士律法不是别的而是荣誉感。荣誉感,孔子称为绅士律法,不是哲学家或者伦理学者的道德律,生硬,死板的关于对错的形式的或者公式的知识,而类似基督教圣经里的正义,一种天生的,逼真的,生动的对对错,或者正义,正义的生命和灵魂,也称为荣誉,的不明确的绝对的本质的感悟力。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认识到夫妻关系的男人和女人,是怎么认识到那个秘密,歌德的秘密,孔子的绅士律法?男人和女人发现这个秘密,是因为他们有绅士的细腻感情,好品位,用在道德行为上就是荣誉感,让他们看到了对错或者正义的不明确的绝对的本质,正义的生命和灵魂也就是荣誉。那么是什么给了,激发了男人和女人有这种细腻情感,好品位或者荣誉感,让她们看到正义的灵魂也叫荣誉?朱贝尔的这句美文解释了它。朱贝尔说:“Les homes no sont justes qu’envers ceux qu’ils aiment。人不能真正公正对待他的邻居,除非他爱他。”因此让男人和女人看到朱贝尔所说的真正的公正,正义的灵魂也叫荣誉,让他们发现这个秘密——歌德所说的公开的秘密,孔子的绅士律法——的灵感就是爱——男女之间的爱,这么说,产生了绅士律法;这个秘密,因为拥有它人类不但建立了社会和文明,而且建立了信仰——去发现上帝。你现在会理解歌德,借浮士德之口的忠实自白,开头是:

 

上面不是天堂的屋顶么?

下面不是坚实的大地么?

 

我要告诉你不是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让你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让人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的是信仰要求的绅士律法——我们内心的天国。因此绅士律法是信仰的生命,而对上帝的信念以及信仰教导的道德行为准则,只不过是,可以说,信仰的身体。如果信仰的生命是绅士律法,那么信仰的灵魂,信仰的灵感之源,——是爱。爱不单是指男女之爱这种人类最先了解的爱。爱包括所有真实的人类感情,父母子女之间的感情以及对所有生命的爱情,亲切,同情,怜悯,仁慈;事实上,中国字仁里面所包括的所有真实的人类情感,如果用最近义的欧洲语言,用基督教的老话说,就是神性,因为这是人的最类似神的品质,用现代话说,就是人性,人性的爱,或者一个字,爱。简言之,信仰的灵魂,信仰的灵感之源就是中国的仁,爱——你可以称呼它任何名字——最先出现在世界上的就是男女之爱。之后,称为信仰的灵感,信仰的至高美德,在他之上,我说过,信仰主要依靠它让人,让人类大众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或者道德律,部分构成了宇宙的神圣秩序。孔子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我们已经发现信仰里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而信仰里的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不只在信仰里发现——我是指教堂信仰。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为每个曾经感受到,让他抛开所有自私和害怕的考虑去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的冲动的人所了解。事实上,信仰里的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在人的任何不是基于私利或者害怕的动机,而是责任和荣誉感,所驱动的行为里都能找到。信仰里的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我要说,不只在信仰里找到。信仰的价值在于所有伟大信仰的创立者身后留下的关于道德行为准则的话里所有的,伦理学者和哲学家的道德准则里没有的,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正如马太阿诺德所说,照亮了准则让人们容易去遵守。而信仰里的道德行为准则里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不只在信仰里找到。所有文学伟人,特别是诗人,他们的文章里也充满了信仰里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歌德的文章,比如,我曾经引用过的,也有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可文学伟人的文章,不幸地,不能传达到人类大众,因为所有的文学伟人都使用受过教育的人的语言,这是人类大众不能理解的。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建立者有一个优势,他们大都不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因此,说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的朴素语言,这样就能让人类大众理解他们。因此信仰,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真正价值,在于它可以向人类大众传播它所包含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为了理解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是怎样进入信仰,进入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让我们看看信仰是如何进入世界的。

 

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建立者,我们知道,都是具有特别甚至异常强烈的情感天性的人。这种异常强烈的情感天性让他们感受到强烈的爱的情感或者人类感情,我说过,这是信仰的灵感之源,信仰的灵魂。这种强烈的爱或者人类感情的感觉或者情感让他们看到我所说的对错或者正义的不明确的绝对的本质,公正的灵魂即他们所说的正义。这种对正义的绝对本质的生动体验让他们看到了绅士律法或者道德律的统一。由于他们具有非常强烈的情感天性,他们具有强大的想象力,这就无意中把道德律的一致人格化为一种全能的超自然生命。这种超自然的全能的生命,他们想象中人格化的道德律的一致性,他们称之为上帝,他们相信,他们感受到的强烈的爱或者人类感情的情感或者激情来自那里。这样,信仰里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就进入了信仰;激励照亮了道德行为准则,提供了情感和动力供人类大众,沿着道德行为的笔直的狭窄的路前进。信仰的价值不只是他的道德行为准则里面有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来照亮这些准则以便人们遵守。信仰,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价值在于他们有一个组织来唤醒,鼓励,点亮人的这种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他们遵守道德行为准则。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里面的这种组织就是教堂。

 

教堂,很多人相信,是建造来教导人们相信上帝。这是个大错误。现代基督教堂的这个大错误让诚实的人,比如已故J.A.佛罗德先生对现代基督教堂感到恶心。佛罗德先生说:“在英格兰我听了上百个布道,关于忠实地秘密,关于神职人员的神圣使命,关于罗马教皇的继承,等等,实话说没有一个我能够回想起来诚实,朴素的戒律,‘不可撒谎’,‘不可偷窃’。”我很敬重佛罗德先生,但我以为他在说起教堂,基督教堂,应该教导道德时错了。教堂建立的目的无疑是让人有道德,让人遵守诸如“不可撒谎”“不可偷窃”的道德行为准则。可使世界上伟大信仰的教堂的功能,真正的功能,不是教导道德,而是教导信仰,我曾向你说明过,不是呆板方正的教条诸如“不可撒谎”“不可偷窃”,而是灵感,一种让人们遵守准则的活的情感。换言之,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教堂是一个组织,我说过,唤醒并点亮人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他们遵守道德行为准则。那么教堂是怎么唤醒并点亮人的灵感?

 

众所周知,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建立者不仅给了他们教导的道德行为准则以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而且鼓励他们的直系门徒以无限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来对待他们自身。当伟大导师死后,他们的直系门徒,为了保持对他们导师的无限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建立了教堂。这,我们知道,就是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教堂的起源。教堂唤醒并点亮了人所必需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通过保持,激励,鼓励这种对门徒最先体验的信仰的导师和创立者的人身和个性的无限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人们正确称呼这种对上帝的信念,对信仰的信念为忠诚;那么是对谁的忠诚?对他们信仰的宗师和建立者,伊斯兰教里的先知,基督教里的基督,的忠诚。如果你问一个有良心的伊斯兰教徒为什么他信上帝并且遵守道德行为准则,他会正确回答你他这么做是因为他信默罕默德这个先知。如果你问一个有良心的基督徒为什么他信上帝并且遵守道德行为准则,他会正确告诉你他这么做因为他爱基督。你看,对默罕默德的信念,对基督的爱,事实上我所说的对信仰的宗师和建立者的无限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被教堂用来保持,激励,鼓励人的,是灵感之源,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的真正力量,通过它可以让人,人类大众遵守道德行为准则。(孟子,在谈到中国历史上两个最纯粹最基督式的人物,说:“人们听说伯夷和叔齐的精神,放荡的恶棍不再自私,懦弱的人有了勇气。”)

 

我写了这么多,现在可以回答刚才你问我的问题了。你问我,你会记得,没有信仰教导的对上帝的信念——一个人怎么能让人,让人类大众,跟随和服从孔子在国家信仰里教导的道德的准则——对皇帝忠诚的绝对责任?我向你揭示了信仰能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主要通过称为教堂的组织来唤醒和点亮人所必需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他们遵守这些准则。现在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会告诉你,孔子教导的体系,称为儒教,中国的国家信仰,正如别的国家的教堂信仰,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的手段也是通过相当于别的国家的教堂信仰里的教堂这样的组织。在中国儒教这种国家信仰里的这种组织就是——学校。学校是中国孔子的国家信仰里的教堂。你知道,汉语里宗教信仰的“教”这个字也是教育的教。事实上,由于中国的教堂就是学校,信仰在中国就意味着教育,修养。中国学校的目的和目标,不是像今日现代欧洲和美国,教人谋生,而正如教堂信仰的目的和目标,是教人理解弗洛德先生所谓的基本节律,“不要撒谎”“不要偷窃”;事实上,教导人做个好人。“不论我们是否言行有素”约翰生说:“不论我们是否想有用或者让人愉快,最基本的是要有对和错的虔诚的道德认识;然后,了解人类历史,以及那些体现了真理,被事实证明的合理观点。”

 

我们已经看见教堂信仰的教堂通过唤醒点亮人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能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而它唤醒点亮人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主要通过激励唤起对信仰的宗师和建立者的无限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那么,在学校——中国的孔子的国家信仰里的教堂——和别的国家的教堂信仰里的教堂有一个不同。学校——中国的国家信仰里的教堂,确实让人遵守道德行为的准则,正如教堂信仰里的教堂,是通过唤醒和点亮人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但中国的学校用来唤醒和点亮人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的方法不同于别的国家的教堂信仰里教堂作用的方法。学校,中国孔子国家信仰里的教堂,不是通过激励点亮对孔子的无限敬仰,爱和狂热的情感来唤醒和点亮灵感或者活的情感。孔子在他的一生中的确在他的直系门徒里面激发一种无限敬仰,爱和狂热的情感,而且在他死后,在研究并理解他的所有伟人中间同样激发了一种无限敬仰,爱和狂热的情感。但是孔子在他活着的时候以及在他死后,都没有激发人类大众同样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正如世界上别的伟大信仰的创立者那样,我们知道,曾经激发的。中国的普通大众,并不赞美崇拜孔子,好像伊斯兰国家的普通大众赞美崇拜默罕默德,或者欧洲国家的普通大众赞美崇拜耶稣基督。在这方面,孔子和信仰的建立者之类的人是有区别的。为了成为欧洲词义上信仰的建立者,一个人必须有特别甚至异常强烈的情感天性。孔子事实上是国王的族裔后代,商王室,在孔子生活的朝代之前曾经统治中国的朝代——是具有希伯来人民同样的强烈情感天性的种族。但是孔子生活在周王室的王朝里,周王室——具有类似希腊人的良好理性天性的种族,周公就属于这个种族,他是,我说过,前孔子信仰或者中国的旧约信仰时期的典型代表。这样,如果做个类比的话,孔子就是希伯来人的出身,具有希伯来种族的强烈情感天性,同时接受了最好的智力教育,具有希腊文明所能给予的最好的智力修养。事实上,正如现代欧洲伟大的歌德,有一天欧洲人会认识到伟大的歌德具有最完美的人性,是欧洲文明产生的真正的欧洲人,正如中国人认识到孔子具有最完美的人性,是中国文明产生的真正的中国人——正如伟大的歌德,我要说,孔子有教育有教养,因而不属于信仰建立者之类的人。事实上,在孔子活着的时候,他并没有被人们所了解,除了他最亲密人和最直系的门徒。

 

中国的学校,我要说,是孔子的国家信仰的教堂,不是通过激起和唤醒对孔子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来唤醒点亮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来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那么中国的学校怎么唤醒点亮灵感或者活的情感来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呢?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学校——中国国家信仰的教堂——唤醒点亮人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他们遵守道德行为准则,是通过教他们诗歌——事实上,所有文学伟人的著作,我说过,都具有信仰所有的道德行为准则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马泰阿诺德,谈到荷马和他的诗歌的高贵品质说,:“荷马诗歌以及文学伟人的高贵,能够净化蒙昧的人,能改造他”。事实上,无论什么真实的,无论什么正直的,无论什么纯洁的,无论什么可爱的,无论什么有好名声的,如果有任何美德,如果有任何赞誉——学校,中国的国家信仰的教堂,都会让人思考它们,通过对它们的思考,唤醒点亮了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人遵守道德行为准则。

 

你会记得我告诉过你文学伟人的真正著作,比如荷马诗歌,不能传达于大众,因为文学伟人使用受过教育的人的语言,不能为人类大众所理解。事实既然如此,那么孔子教导的体系,儒教,中国的国家信仰,是怎么唤醒点亮了人类大众,中国的普通大众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他们遵守道德行为准则?现在我曾告诉你中国相应于别的国家的教堂信仰里的教堂的组织,是学校。但是这不完全正确。在中国和别的国家的教堂信仰里的教堂相应的孔子的国家信仰的真正组织——是家庭。真正的教堂——学校不过是一个附属物——中国的孔子国家信仰的真正的教堂,是在每一个房屋有祖先牌位和祖先拜堂,在每一个村镇有祖先庙堂的家庭。我曾经告诉你灵感之源,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让人,让人类大众遵守道德行为准则的真正动力,是教堂通过它来激励唤起人们对信仰的宗师和创立者的无限的赞美,爱和狂热的情感。那么中国的国家信仰里面让人,让中国的普通大众遵守道德行为准则的灵感之源,真正的动力是“对父母的爱”。基督教之类教堂信仰的教堂,说:“爱基督。”中国孔子国家信仰的教堂——每个家庭的祖先排位——说“爱你的父母”。圣保罗说:“让每一个基督的后人远离不公正”。而孝经,写于汉朝,中国的Imitatio Christi,的作者说:“爱父母的人远离不公正。”简言之,正如基督教,教堂信仰的本质,动力,真正的灵感之源,是对基督的爱,国家信仰,中国的儒教的本质,动力,真正的灵感之源是“对父母的爱”——孝顺,以及祖先崇拜仪式。

 

孔子说:“在父辈聚集的地方聚集;举行他们举行过的典礼;演奏他们演奏过的音乐;敬他们所敬;爱他们所爱;事实上,好像她们还活着,只不过是暂时分开,其实还是和我们在一起,这样对待他们,是孝顺的最高境界。”孔子还说:“敬重死者,怀念过去,人的美德会增加。”Cogitavi dies antiques, et annos eternos in menti habui.这就是中国的国家信仰,儒教,如何唤醒点亮人们的灵感或者活的情感,让他们遵守道德行为准则,最高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对皇帝效忠的绝对责任,正如世界上所有伟大信仰里面最高最重要的道德行为准则就是畏惧上帝。换言之,教堂信仰,比如基督教,说:——“畏惧上帝,服从他”。而孔子的国家信仰,儒教,说:——“尊敬皇帝,效忠他”。教堂信仰,比如基督教,说:——“如果你畏惧上帝并服从他,首先要爱基督。”孔子的国家信仰,或者儒教,说:——“尊敬皇帝并效忠他,首先要爱你的父母”。

 

我已经给你揭示了为什么孔子时代以来这2500年中国文明没有心灵和头脑冲突的原因。没有这种冲突的原因是中国人,中国的普通大众,没有信仰需要感——我是说欧洲词义上的信仰;中国人没有信仰需要感的原因是中国人在儒教里有某种东西可以取代信仰。这种东西,我已经向你说明,是孔子在他给中华民族的国家信仰里教导的对皇帝的效忠的绝对责任,称为名分大义的荣誉法典。孔子为中国人民作的最伟大的工作,我说过,是给了他们国家信仰,教导他们对皇帝的效忠的绝对责任。

 

我认为大量探讨孔子以及他为中华民族所作的事是必需的,因为它是我们现在讨论问题,中国人的精神,的重要基础。因为我想告诉你,你也会从我所说的话里理解,中国人,特别是受过教育的中国人,不懂装懂地忘记并放弃了他曾经效忠的荣誉法典,中国孔子的国家信仰的名分大义,对皇帝或者元首效忠的绝对神圣责任,这样的中国人已经丢掉了中国人的精神,丢掉了他的民族和种族的精神:他不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最后,让我简单总结我们讨论的题目——中国人的精神或者真正的中国人。真正的中国人,我向你说明过,是过着具有成人的理智同时具有孩子的单纯心灵的生活的人,中国人的精神是灵魂和理性的快乐联合。如果你考察中国思想在传统艺术文学作品里的产物,你会发现是灵魂和理性的快乐联合让这些作品悦人可喜。马泰阿诺德对荷马诗歌的说法对所有中国传统文学同样适合,“不但具有深刻触动人性本心的力量,这是伏尔泰不能企及的弱点,也具有伏尔泰的令人惊异的朴素理性。”

 

马太阿诺德把这位最好的希腊诗人的诗歌称为富有想象力的理智的女祭司。中国人的精神,正如在最好的标本,也就是他们的艺术和文学的作品里面可见的,正是马太阿诺德所说的富有想象力的理智。马太阿诺德说:——“早期异教徒的诗歌靠感觉和理解生活;中世纪基督徒的诗歌靠心灵和想象生活。而现代精神生活,当今的现代欧洲精神的主要元素,既不是感觉和理解,也不是心灵和想象,而是富有想象力的理智。”

 

如果马太阿诺德所谓的今日欧洲人民的现代精神,是富有想象力的推理,你会发现中国人的精神对欧洲人有多么巨大的价值,——这种精神就是马太阿诺德所谓的富有想象力的理智。他非常有价值,非常值得研究,非常值得理解,而不是忽视,轻视,试图破坏它。

 

在我最后作结论前,我想给你们一个警告。在考虑我给你们说明的中国人的精神时,你要记住它不是科学,哲学,神学,或者什么主义,类似Blavatsky太太或者Besant夫人的神学或者主义。中国人的精神甚至不是头脑——大脑和思想的作品。中国人的精神,我要说,是思想的状态,内心的脾气,你不能像学速记或者世界语一样学习它,——简单说,它是一种心态,或者用诗人的话说,一种宁静祥和的心态。

 

最后请允许我为你们朗诵非常中国化的英国诗人,华兹华斯的几行诗,胜过我本人的任何言词,为你描述了中国人精神上宁静祥和的心态。这几行英国诗以我力不能逮的手法向你呈现了,中国式人性里灵魂和理性的快乐结合,以及赋予真正中国人无以言表的文雅的宁静祥和,在《丁登修道院》这首诗里他说:——

 

同样,凭借它们

我还在更高尚的方面

得到别的馈赠:祥和的心态

让神秘的重荷,

让整个难以了解的世界给予的

沉重恼人的负担,

得到缓解:——在宁静祥和的心态下

柔情引导我们前行,——

直到我们的肉体的呼吸

甚至血液的流动

都停下了,我们的身体已经

熟睡,成了活的灵魂:

我们的眼睛在和谐的力量下变得

宁静,在快乐的力量下变得深邃,

我们看清了万物的生命。

 

宁静祥和的心态让我们看清了万物的生命:这就是充满想象力的理智,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