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真善美的统一

(2007-06-21 18:36:33) 下一个
学过立体几何的人都知道坐标系,X,Y,Z三个坐标轴构成立体空间,X+Y+Z=1是一个平面,X*X+Y*Y+Z*Z=1是一个球体。如果非要把部分坐标轴去掉,那他只能得有限得可怜的信息:比如,去掉Z轴,平面变成直线,球体变成园;Y轴,Z轴都去掉,那他只能得到点了。


自然社会,人类社会,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由三部分构成:个体我自己或者说主观意识姑且称为A,别的个体组成的人类社会称为B,自然界称为C。主观意识在考察客观世界的时候,一般有三个度量标准:真,善,美。所谓真,就是B或者C本身的内在逻辑在A人脑中的反映;所谓善,就是A的行为不是以A所谓的真为现实生活中的真理,而是考虑到了B中其他个体的看法,考虑了B中其他个体的感受;所谓美,简单说就是A觉得B或者C看着舒服,当然,A关于美的看法也不应该和B中其他个体的看法有太大出入,非说苍蝇美蝴蝶丑的我建议他看医生。主观意识是一种很复杂的东西,他不止有逻辑,还有感情,有爱和恨,有喜欢和厌恶,感情这东西,就属于善和美的范畴,它真实存在,可以说,没有感情就没有主观意识。


我这篇文章里,最反对的就是强调真,不要善。因为我发现,太多的愚昧人,不知道什么叫亲情,爱情,友情,感情,不讲道理,没有羞耻心,没有仁爱心,只看到别人身上的毛病,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只强调自己所谓的真相,看不到别人从别的角度的真相。动辄“我追求真理有什么错?”一幅真理在握的样子。您清醒一下吧。真,善,美是统一的,真是智商,善是情商,我还没有见过有人情商越低,智商就越高。人对真的认识是不断进步的,牛顿力学被相对论取代;人对善的认识也是不断进步的,过于教条的善逐步就被淘汰;人对美的认识也是不断进步的,以前的人还赞美小脚呢,现在谁这样?可惜啊,就有那喜欢走极端的人,只看到真的进步,看不到善的进步,喜欢用今天的真来攻击昨天的善。我就奇了怪了,你怎么不用今天的善去攻击昨天的真呢?比如,现在大家都知道环境保护了,那工业革命时期的人定胜天的理论被证明是谬误了,是不是就能证明科学全是邪恶的呢?


过于强调真,不要善的例子有很多。西方有句民谚,“真理,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希特勒宣布犹太人是劣等人,要种族灭绝。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说,犹太人和日耳曼人孰优孰劣难说,人种优劣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也很难度量,但不管怎样种族灭绝都是邪恶的,不善的,因为人无完人,如果劣等就要灭绝,那考不上大学的都枪毙算了。当然希特勒不这样认为,他只认真理,更滑稽的是,他所谓的真理只是他自己认为的真理。显然,他的目的不是真理,而是用真理为幌子行他罪恶的勾当。如果有一个人,张口真理,闭口真相,以维护真理为己任,动不动就怀疑别人要借助善的名义来掩盖事实,我忍不住要问这个人,你以为你是谁?看看你自己吧,你学历不高,智商平庸,凭你这小样,就随便能洞察真相?多少科学家,勤奋一辈子,才能在科学上迈出一小步。爱因斯坦何等人,为了证伪量子力学,不也说了“上帝不扔色子”的蠢话?现实一点,别动不动就狂热地呼叫真理,真相,真实。你自己高等数学考了多少分?及格没有?如果你代表真理你应该是满分啊!你有什么权利苛求别人不犯错误?你凭什么认为别人是故意犯错误呢?


过于强调善,不要真的例子也很多。宗教裁判所认为布鲁诺宣扬日心说是邪教,把他烧死了。当然基督教宣布的邪恶不一定就是真的邪恶,不过主教们不管这麽多,先扣上一顶邪恶的大帽子再说。小布什就深谙此道,宣布敌人是邪恶轴心,打过去一看,没有核武器,再宣布敌人是恐怖分子。强调真,不要美的例子:就说文/革时期,清一色的蓝色,灰色制服,外国人称为兰蚂蚁,那时候朴素最美,化妆打扮是资产阶级作风。这不是笑话,这事就发生在中国,没多少年。强调善,不要美的例子:解放前,不让美术学院的学生搞人体模特裸体写生,说有伤风化,满口仁义道德,义愤填膺状。强调美,不要真的例子:虚假广告就是一例,说的天花乱坠,美仑美奂,可惜是假的。强调美,不要善的例子:那个要害死白雪公主的王后就是一个例子。心狠手辣,天下我最美,如果有比我美的,杀无赦,不服不行。


不妨出个问题考问一下喜欢割裂真,善,美的人:“一个科学家,一个美女,和你妈妈,掉河里了,你救谁?”愚昧人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当然他可能会反问我,你呢?我不需要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从来不把XYZ对立起来,也从来不把真善美对立起来,这个问题本来就是戏弄那些走极端的愚昧人的,为了更有戏剧效果一点,我给问题润润色:


三个人掉在河里了。

一个是科学家,相貌平凡,智商极高,为人冷漠孤傲;
一个是大美女,中学毕业,非常漂亮,人见人爱,可她谁也不爱,包括你。
一个是老太婆,又老又丑,没文化,不识字,可她,正是你白发苍苍的老母亲。

好了,愚昧人矛盾去吧,记住了,你最爱割裂真,善,美,所以你只能救一个。

后记:写这片文章,是在中青论坛。当时众网痞鼓吹有本事就可以不要脸(目前确实很流行)--其实有没有本事难说,不要脸倒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