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人傻语:王朔,2007--“红楼梦是满族文学名著”

(2007-06-17 08:46:17) 下一个
王朔这厮:著名的北京籍满族老痞子

王朔这厮,概而言之,一句话:著名的北京籍满族老痞子。很多人只知道这厮是北京人,不知道这厮是满族。我特别点明一下。

王朔这厮,一个很大的问题,和著名的云南籍蒙古族中年痞子和菜头一样,就是出身问题,血统问题。长大了,一照镜子,一脸游牧族的蛮相,才发现自己是汉化了但是没汉化完全的少数民族,而自己出身的民族,曾经对汉族欠下那么多的血债。。。游牧民族用暴力征服一个文明,然后再被这个文明同化,这是历史规律,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大多数中国人,甚至全世界大多数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几百年同化一拨,几百年同化一拨,循序渐进的过程。世界历史,从这个角度说,就是游牧民族逐渐被文明世界同化的历史。

可惜有些人,当他发现自己是一个“暴力征服,被迫同化”的少数派之后,他震惊了,他彷徨了。震惊彷徨之后,他作了一个愚蠢的选择,就是放弃了心灵的归属,“对得起这张脸”了,从此开始对华夏文化采取敌对态度,话里话外企图证明自己原来民族的文化也是最优秀的。就这样,一个连满文也不会说的人,一个靠码汉字出了点小名的人,一个民族兼文化的混血儿开始说胡话了。

“红楼梦是满族文学名著!” 【1】见过胡勒的,没见过这么胡勒的。我问你《红楼梦》是用汉文写的还是满文写的?用汉文写的东西,凭什么说是满族文学名著?退一步说,论作家的籍贯,曹雪芹,曹--雪--芹,他姓什么?曹!你去翻翻曹姓的家谱,随便哪一支的,看他是不是起源于河南?!看他到底是汉族人还是满族人?王朔这厮,还好意思说别人是大汉族主义,其实他是典型的自卑生出自傲的大满族主义。

这厮的大满族主义暴露于世,不是第一次了。几年前不自量力挑金庸,说什么“按说浙江人尽是河南人,广东话也通古汉语,不至于文字上一无可为”。这不是屁话是什么,你王朔说这句话的时候是不是用汉语说的?你怎么不说满语?怎么不说“按说北京人都是满人,北京儿话音也保留了一些满语发音,不至于文字上一无可为?”从地域角度说,浙江人的确很多河南人后代,可也有越人后代,北京也有很多满族后代,更多的是汉人后代,但是文化都是一样的,华夏文化,同化了。你王朔挑拨什么?你挑拨的动么?

老痞子不是就没救了,只要他有了孩子。他有了孩子,他就知道什么是爱。他知道了爱,他就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天下可运于掌【3】”听说王朔是有孩子的,我就放心了。


王朔还是有点良心的,他不推荐年轻人看他的新书--那都是些什么东西啊,都不用“捏着鼻子”(王朔语)看一页,绝对是垃圾。

“我是坏事干绝了的人,但是我现在要走向一个高尚的人。我未必一下做到,但是我会努力做到,我希望最后成为一个正面的形象。”年过半百了,王朔。

好自为之吧。


【1】王朔: 红楼梦是满族文学名著
【2】王朔:我看金庸
【3】孟子:梁惠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