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鸟巢设计者炮轰奥运开幕式:张艺谋完全没有灵魂

(2008-08-13 20:27:48) 下一个
鸟巢设计者炮轰奥运开幕式:张艺谋完全没有灵魂

8月8日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受到全世界媒体的热评。对于张艺谋主持策划的这台晚会,大部分舆论都对之大加褒奖,而另有一些人则认为这台晚会政治宣传色彩过于浓厚,艺术成色不足。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曾经参与俗称“鸟巢”的国家体育场的设计,但在8月8日晚间,他却并没有出现在开幕式演出的现场,这是为什么呢?详情请见德国之声记者石涛对艾未未进行的专访:

德国之声:艾未未,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德国之声中文部的采访。我们今天的话题主要还是从8月8日的奥运会开幕式开始。我想,您应该是看了开幕式的吧?

艾未未:我是在一年前决定不参加看这个开幕式。当然是讲现场。但这回我还是在一个酒吧,和一个朋友看了其中的一段,就是前面表演的那一段。

为什么一年前就决定不在鸟巢里--您亲自参与设计的鸟巢里--看这个开幕式?

一年前,当我看了为奥运开幕一年倒计时作准备的这么一个演练的时候,瞬间感到非常失望。我觉得中国政府在面对奥运问题上,没有可能将它变成一个很快乐的盛会。当时我就说,我会远离这种只有政府的行政、表达政府的意愿和宣传意愿的活动。

简而言之,您不认为这个开幕式是一个艺术作品,或是艺术活动?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可以说,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有的花钱多,有的花钱少,有的付出很大努力,有的没有付出很大努力。但所有的都必须建立在一个真实和真诚的基础上。我们所看到的这个8月8号的开幕式,在最基础的问题上,已经违背了艺术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比如说,它必须是真情的,其次才是它所表达的内容。我们已经看到,尤其是这两天暴露出来的新闻,所谓的直播在很多地方都是做了假的,真正唱歌的是另外一个女孩子,焰火和脚印是电脑制作出来的。中央电视台作为实况转播台与奥运艺术策划小组共同做假,欺骗世界,欺骗所有的观众。我觉得,这决不是一次偶然事件。通常说,在中国没有一次事件是偶然事件。它反映了政府一贯的策略和政治方式,那就是:能够掩盖的掩盖,能够遮挡的遮挡,来获得最愚蠢的效果。当然它里面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包括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强调要远离政治,但这次的奥运会是最政治化的奥运会。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奥运会期间,民工必须离开北京,小的店铺、音像制品店都必须关掉。种种措施已经使它成为没有民众参与的奥运会。在一个极权国家,有一个令人感到兴奋的全民的欢庆--这个我在一年前就说,是不可能的。我说,一个极权国家可以做到所有的事情--但是唯独不能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欢乐。

您提到,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欢乐,就我这几天的观感来看,有一点确实和官方的描述类似,那就是,奥运会确实引起了全民的关注。但是显然,您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全民的欢乐的盛会?差别在哪里?

全民的关注,这是很正常的。韩国的电视剧也会引起全民的关注。在中国缺少基本的娱乐活动,全民的关注并不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但是,是怎样的一种关注?它给全民一种怎样的精神?它为中国的变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才是更重要的一点。在开幕式中,我们看到,所有的爱国歌曲,或者政治的表达仅仅是靠一种伪造的、虚假的所谓的美学来完成的,那么这种影响是巨大的。不管它花了多少钱,用了多长时间,进行了多大的努力,但最后的结果是一个虚伪的结果。

就我所看到的,在相对独立的媒体中,对于张艺谋的评价或者批判最猛烈的是刘晓波。刘晓波说,比媚俗更可怕的是媚权,他认为,张艺谋已经从当年一个先锋派的电影艺术家堕落成一个媚权的艺术投机者。您是不是同意这样的判断呢?

我觉得,他既不是媚俗,也不是媚权,他就是一个投机者,一个完全没有灵魂的人。完全不懂得什么叫是非,什么叫最基本的艺术职业工作者对艺术的尊重,和对人的基本品质、伦理道德的尊重。他崇尚权力,做着一些令人作呕的事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