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警察妈妈蒋晓娟的诡异仕途看畸形的唯道德观

(2008-06-22 15:21:20) 下一个
从警察妈妈蒋晓娟的诡异仕途看畸形的唯道德观

 她叫蒋晓娟,江柚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警察。同时,她还是一位女性,我在这里特意强调她是女人的目的,无非就是想把她与男人刻意的区别起来。因为,作为一个女人,有好多方面是男人无法拥有与比拟的,包括生理上的和思维上的。
  
  我们得到最新消息,由于蒋晓娟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为灾区婴儿哺乳,已被正式任命为江柚市公安局副政委。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它强烈刺激着我们冷漠、疲惫、扭曲的意识神经,蔓延的却是愕然、惊诧、莫名的不解思绪。我们谁也不曾料到,在这次国殇后,上层建筑传递给我们的信号竟然是如此的幽默,如此的滑稽,如此的不可思议。
  
  唯德任用?唯才任用?还是德才皆备才可任用?这一刻我显然是模糊了。我也曾经躲在网络的一隅,偷窥着警察妈妈丰满且伟大的胸部表演。看着她被CCAV渲染得炙手可热,我竟然油然而生出一丝悲哀的情绪。妓者们绞尽脑汁的煽情与媒体们的狂热追捧,终于把一个普通的民警推向了最高的道德领奖台,从而制造了一出惊天骇地的标兵神话,成为这次地震后的最高道德样本之一。
  
  可我却无法为之歌唱,不管她用乳汁哺育婴儿是真诚还是虚伪,是伟大还是平凡,是高尚还是拙劣。我只看到天朝传递给我们的是故作姿态的矫情与媚俗,所有的赞谬都是来自似是而非的模糊的道德界限,却由此衍发出一种唯德任用的畸形信号。
  
  我无法断定她的道德是否高尚,正如我无法确定她的能力是否出众一样,但这不能阻碍我对这件事件有所看法。从媒体对她的歌颂,扩展到国家对她的认可,这与其说是道德至上的提倡,还不如说是价值取向的畸形。既然一个女性的乳房可以滋生出如此崇高的典范,那么,那些在地震中流汗、流血甚至死亡的战士、平民呢?他们又能得到多少溢美之词?他们又能站到多高的社会舞台呢?
  
  我承认,作为一个国家,提倡道德至上是社会和谐的有力保障。可道德与能力是两码事,有道德未必有能力,有能力未必有道德。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只有道德与能力相结合,才能更好更完美的为人民服务。蒋晓娟没有能力吗?我不敢说。但至少因哺乳后立马就提拔为领导,这多少有点显得苍促,显得不够严肃,更有悖于正常的升任程序。如果把此件事当作提拔她的引子,让她在其现在的岗位上多加培养,经全面考核合格后再提拔,这样是否更合理,更能让人信服呢?
  
  倘若有人反对我的观点,那么我就要为救灾中的某些男人喊冤了。因为,作为一名男人,与蒋晓娟相比,离副政委的位置很有可能只是一个乳房的距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