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主题:李先念:乔冠华太不像话,已经淹没到了这里了

(2008-01-29 19:01:50) 下一个
主题:李先念:乔冠华太不像话,已经淹没到了这里了

[史海钩沉] 来源:《亲历与见闻——黄华回忆录》
1976年12月1日,我接到中央的调令,要我在十天内完成辞行拜会并回国。我只好用电话向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安理会各常任理事国常驻代表、各友好国家大使、美国朋友和华人朋友道别,于12日回到北京。

我抵达北京一下飞机,就看到外交部全体副部长如徐以新、韩念龙、何英、仲曦东、王海容等都来接机。我还没有来得及询问,王海容告诉我说,中央决定让我担任外交部长。乔冠华因投靠四人帮,已被撤职。

我回京后第二天,去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他说:“乔冠华太不像话,陷入四人帮的泥潭,已经(淹)没到了这里了,” 他举起手来指了指自己的耳朵上面,接着说,“政治局要你回来主持外交部的工作。” 过后,我去看了叶剑英副主席。记得1976年6月,我从纽约回国述职,叶帅认为广大群众也只是对四人帮敢怒不敢言而已。

根据张颖同志(章文晋副部长的夫人)在她著的《外交风云亲历记》一书中回忆,1974年冬天,她陪同时任驻加拿大大使的章文晋回国述职,向乔冠华部长汇报工作。乔冠华和章含之请他夫妇俩到家里坐。乔冠华对张颖谈起国内文革状况,重点是谈江青。乔冠华说江青领导文化大革命很受毛主席称赞重用。又说江青认为张颖很能干,从小参加革命,表现不错,要调张颖去文化组负责工作。乔冠华接着说:“当前文革的形势你知道,周总理病重,看来不久于人世。识时务者为俊杰嘛,应该好好想想,何况江青那么看重你。”章含之则对章文晋说,江青对他有好感,很欣赏他。显然,乔冠华、章含之认为时机已到,直接抬出江青的旗帜,为江青收罗人才,拉帮结伙。这段回忆十分深刻鲜明地展示出乔冠华、章含之的丑恶心态。1977年,全国掀起揭批四人帮的高潮,进一步揭露他们的罪行。

我与乔冠华在外交部共事多年,他的前妻龚澎同志是我在燕大的校友。乔冠华颇有文采,得到组织上的重用。但他的毛病缺点也非常突出,强烈的个人主义和名利思想。文革后期,他参加了对周总理的无理批判,他在 “识时务者为俊杰” 的人生观支配下终于投靠江青。

我回部不久即把分散在五个省的五七干校劳动的四千多名干部陆续调回外交部和部属单位,充实了国内和各驻外使领馆的干部队伍。

周总理生前常教育我们说,外交工作,授权有限。外事无小事。我理解,凡是政策性和对外表态的口径,甚至说词,负责人应亲自过目。外交部工作的特点是急电多,尤其是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急电或特急电报多,而且往往是傍晚发来,限在午夜之前批复,以便我常驻代表团能在纽约时间次日上午及时发言表态或投票。我们尤其注意请示报告,主动取得中央的领导和指示,避免发生任何差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