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原唱者弗拉基米尔·特罗申

(2021-03-03 20:26:30) 下一个

 

第一个版本

 

 

第2个版本

录了两个版本,第一个声音比第二个声音轻一些。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作    词米哈伊尔·马都索夫斯基
作曲为瓦西里·索洛维约夫·谢多伊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只有风儿在轻轻唱
夜色多么好
心儿多爽朗
在这迷人的晚上
夜色多么好
心儿多爽朗
在这迷人的晚上
小河静静流微微翻波浪
水面映着银色月光
一阵轻风
一阵歌声
多么幽静的晚上
一阵轻风
一阵歌声
多么幽静的晚上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默默看着我不作声
我想对你讲
但又难为情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我想对你讲
但又难为情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1956年,特罗申应邀拍摄一部纪录片,并为该纪录片录制插曲。当他来到莫斯科准备录音时,意外听到了一首旋律,一下子打动了他。这首旋律就是瓦西里·索洛维约夫·谢多伊谱曲,米哈伊尔·马图索夫斯基填词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当初,作者本人对《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非常不满意。他们认为,这首歌写得很不成功,听起来枯燥乏味。不过,当特罗申走进录制棚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时,摄制组一下子全被征服了,特罗申的第一唱就被灌进了影片。之后,著名指挥家维克托·克努舍维茨基对歌曲进行了改编,并加进了著名的女声合唱部。从此,特罗申每到一处演出时必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使这首歌在前苏联迅速走红。《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很快成了特罗申的名片。
近20年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中国流传得更广。《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母语是俄语,但在世界上,用汉语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人远比用俄语唱的人多,难怪北京的一位电视主持人说:“用中文演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融入了我们的体验和感情,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国歌曲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听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经典歌曲,家家唱得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最喜欢的歌,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