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腔北调歌会热身)刘海砍樵 湖南传统花鼓戏

(2020-10-07 22:50:04) 下一个

"刘海砍樵"是湖南传统花鼓戏,讲述的是樵夫刘海上山砍柴遇到漂亮的狐仙胡大姐,与其结成良缘的民间故事。1984年春晚,李谷一和姜昆把它搬上春晚,从此名扬国内,博得全国人民的喜爱,自那以后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传统剧目了。我是湖南人,爸爸喜欢放这个花鼓戏的唱片,天天听着这个唱片长大的。小的时候很烦这个歌曲,现在到是喜欢湖南的花鼓戏了,也许人老了就会思乡。我的父母都是长沙人,我对长沙话还是很熟悉,觉得姜昆的长沙话还是讲得不地道,但是他已经很努力了。用手机录音的,不是很清晰。

 

 

 

刘海砍樵

 

 

(女)我这里将海哥好有一比呀!
(男)胡大姐,
(女)哎
(男)我的妻,
(女)啊
(男)你把我比作什么人罗!
(女)我把你比牛郎,不差毫分哪。
(男)那我就比不上罗!
(女)你比他还有多哇,
(男)胡大姐你是我的妻罗,
(女)刘海哥你是我的夫哇。
(男)胡大姐你随着我来走罗,
(女)刘海哥你带路往前行哪,
(男)走哇,
(女)行哪,
(合)得儿来得儿来得儿来哎哎哎。
(男)我这里将大姐也有一比呀,
(女)刘海哥,
(男)哎
(女)我的夫,
(男)啊
(女)你把我比作什么人,
(男)我把你比织女,不差毫分哪,
(女)那我就比不上哪!
(男)我看你孽像着她罗。
(女)刘海哥你是我的夫哇,
(男)胡大姐你是我的妻罗,
(女)海哥哥你带路往前行哇,
(男)我的妻你随着我来行哪,
(女)走哇,
(男)行罗,
(合)得儿来得儿来得儿来哎哎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鼓戏很欢快!给家家点赞!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第一时间来夸奖!做了专辑送给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家家可以做个专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