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结婚28年纪念

(2020-09-07 22:48:01) 下一个

 

 

今天是我和先生结婚28周年。和他相识和结婚犹如就发生在昨天。

 

我是和他在工作中认识的。我曾经当过老师,被学校的校长排挤,被送到乡下支教,当然支教不是我想象的那么不堪,反而很怀念那一年的时光,但是从此我心里有了芥蒂,不时地想离开学校,去外贸部门或者有关单位工作。终于机会来临了。我们那里刚刚成立一个经济开发区,正在招收翻译,学校一个英语老师也是我的朋友,小韩她邀请我一起去看看。我和小韩来到开发区,小韩当时有了丈夫和孩子,他抱着孩子也陪她一起来开发区应试,小韩没有料到的是,开发区希望翻译是单身,所以她没有成功,反而是单身的我被开发区的招生管理人员看中了。他殷勤地三番五次地打电话给我,让我参加应征考试。我还犹豫不决,当老师是一个很理想的职业,对一个没有抱负和理想的女子,是最合适不过了。我的姐姐劝我参加,而我的妈妈劝我不参加。正在犹豫,一个同事的丈夫,忘记名字了,他也参加考试,要考公安部门的所长,他知道我以后,劝我参加,他的鼓励让我下了决心。只考试英文和语文,我参加考试时,英文成绩是第一,比刚刚大学毕业的应试生还要考得好。语文成绩也是属于前几名。

 

我就这样信心满满地离开校园,到了开放区做接待翻译工作。
可是,工作有点杂。我们属于比较偏远地区,没有多少外宾,只有香港和台湾的,大家都会说中文。所以我的工作就变成了什么多做。大到接电话,小到倒开水,扫地,还要陪同我们单位的客人吃饭,跳舞。当年那个招生的人要求我们单身的原因就在这里了,工作时间也不一定,晚上12点接火车也是有的。好在我们都单纯,热情,从没有一点抱怨。记得我们开发区一起招进去的人员,不多,大约20几个,关系都不错。条件不是太好,没有公交车,我们都骑车上班,后来开发区条件好些了,有了自己的公交车,开车的司机小柏,喜欢和我们开玩笑,人特别爱笑,脾气也好。去年,我回国,小柏已经是大老板了,他还请我们大家一起聚会吃饭,重温友谊。我的顶头上司,他现在已经退休,也请我吃饭。当时的人情事故我不太懂,但是我肯吃苦肯谦让,和人相处融洽,大家对我的印象都很好。
扯远了。现在说我和先生的相识。

 

我工作一年以后,我的上级单位济经委赵主任调我去他们那里当临时翻译。赵主任是一个个头一米八的大个子,他是从工人阶层提拔上来的官,很会做人,体谅下级。能说会道,对下级特别和蔼,爱说笑,没有架子, 我很喜欢在他手下工作。后来回国,他还请我吃饭,再后来,他出事了,听说是贪污罪坐牢,我回国时已经出狱。他的为官怎么样我不评价,但是他为人和气,幽默风趣,我们下级都喜欢他。

那时是6月,我带上几件行李,来到了宾馆,洗完澡,换上一条裙子,一件短袖衬衣。来到赵主任所说的房间,去见来自美国的客人。开门,进屋,发现屋子里面有好多人,赵主任,一个副主任,一个老头,一个年青人,还要几个机关工作人员。赵主任和副主任我认识,其他的我一个不认识。赵主任站起来介绍我,来这是我们请来的小X翻译,其他人也站起来,老头穿得比较洋气,说一口台湾国语,笑眯眯打招呼,说他是丁先生,另外一个年青人也站起来,他一头不顺的头发,白色衬衣,黑色长裤,打扮简单,和中国人差不多,长得也是一副中国人面孔,我懵了,哪一个是赵主任说的美国客人呢?丁先生似乎看清我的想法,他马上介绍,这是X先生,他是来自美国的,他不会中文。我这才仔细看看他,他长相普通,个头高大,比中国人还中国人。他一开口,就是hello. 声音很好听,就像收音机里面的美国知音的播音员说的英语,我很兴奋,因为我觉得现在我的英文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了。

那天晚上,我和他只交流了几句,就被赵主任带到舞厅里面,和他还有丁先生跳舞,没有太多时间说英语,他跳舞很烂,经常性地踩到我的脚,他那么高大,踩得我痛死了,又不敢骂人,还得说没有关系。那天晚上我很不爽。

第二天,我们进入工作mode, 我发现我的英文其实没有那么好,他说话好快,我跟不上,赵主任说你得天天跟着他学,他走哪里,你走哪里,别让他走丢了。我很负责地跟着他,他一句中文不会,却喜欢往外跑,还喜欢逛街,我提心吊胆地生怕出事情,于是寸步不离,渐渐的,我可以听懂他的英语,他也有意用简单的词语和我交流,如果我没有听懂,他还解释,没有一点美国人的架子,非常耐心,于是我心里有了一分好感。我看见他头发太长,建议他去剪头发,他剪了头发,人家帮他吹发型,他不要,把头发抚平,不注重外表,不像丁先生,出门要穿戴整齐,没有几根头发也要梳一梳,喷上香水,很注重外表。对于一个美国来的人,却如此随意,很不作,我很意外,又有了一分好感。
有一天,我们不太忙,他和我聊天,他聊到了家庭,他对我非常敞开,告诉我他的家庭,他对我像对一个好朋友一样真诚,让我感动,我也告诉他我家的情况。从那日起我们还成了朋友。他说他喜欢我,喜欢和我聊天, 我以为美国人就是这么客客气气说话的,说喜欢就是礼节,没有别的想法,也礼貌地说,谢谢,我也喜欢你。我也是礼节性的回答。
他很大方,有一次上街时,他见我看见一件漂亮裙子多看了几眼,他很细心,问我,他可以帮我买,我摇头,心想我们又不是什么关系,我不想让人看不起中国人。他很善良,宾馆里工作人员没有空调,他看见了,自己掏钱买了风扇,送给前台的工作人员。我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

工作之余,赵主任喜欢带美国客人到处逛风景点,我也陪同前往,他听我介绍地方风景,很认真,头歪着嘴角带着微笑,看我目不转睛。不知不觉我有点心慌。有一次,我实在太忙,要复印会议文件,去不了。他没有看见我,不停地问一个工作人员我去哪里了。工作人员是一个大姐,白大姐,她后来告诉我这件事,她似乎看出了一些端倪,她说这个X先生很喜欢你的。我心里很喜欢,但是觉得这事情不可能。

工作快要结束了,赵主任要我带着他和丁先生,还有几个工作人员去卡拉OK 唱歌娱乐,我和他跳舞时,他突然向我求婚。我很意外,他说,他一见钟情,我是他的梦中情人。这话让我非常感动不知道怎么回答。左右为难,我没有回答,只是笑了。他也不勉强,也笑了。我想既然我喜欢他,不要考虑将来,将来是将来,我们现在喜欢就好了。我同意了交往。他回国后,几乎每天打电话给我。我们长途电话一段时间,父母看出了端倪,问我们的关系。开始没有一个人同意。他把谈判的劲头拿出来,一一说服我的父母。

几个月以后,我们结婚,又过了几个月,我就拿到签证,来到美国。刚刚结婚,很多不顺利,刚来美国就怀了孩子,怀孕反映厉害,吃什么吐什么。他想法让我吃饭,吃不了就逼迫我吃,我很不开心,但是为了孩子,也勉强吃几口,生孩子后,他和我都不会做月子,也没有条件请月嫂,自己带孩子,苦不堪言,不懂的地方多,打电话给中国的妈妈又贵,那时候没有微信,只有AT&T, SPRINT, MCI, 长途电话公司,一分钟要一块钱,我只讲几句不到5分钟就挂了,然后大哭。他在公司的时间多于在家,因为自己的公司,要打拼,他上班,就把饭菜做好,放在冰箱里面冷冻,好难吃。我刚刚生完孩子就是我的生日,他为了表示对我的爱,特意去买一个冰淇淋蛋糕给我过生日,我啼笑皆非,告诉他,生孩子不可以吃生冷,他嗤之以鼻,说什么迷信,这就是东西文化的冲突。为了让他开心,我勉强吃了几口。

他心地善良,对陌生人都会有解囊相助,对我和家人就更加好,我的两个姐姐来美国,都是住在我家里几个月,后来找到工作后离开我家,她们来的绿卡手续费和衣食住行包括医疗保险都是我们出,先生从来没有说过二话。我母亲的心脏不好,做过支架手术,费用只报销一部分,我们也帮助母亲出了另一部费用。我每次回国,他从来都不会问我带多少钱,我想带多少都可以。我父母在国内,大姐照顾比较多,我父母的意思百年之后,把我在国内买的房子给大姐,我觉得很有道理同意了,但是忘记和先生商量,回到美国,和他提起,他说,不用商量,给你父母的房子随便他们处理,不用问我了。我很感动。他从来不会为钱财的事情和我吵架。这就是他的最大的优点。

婚姻没有我当初想象的那么顺利,有不少的挫折和困难,当激情过后,面对柴米油盐,家务尿布,所有的感情都会碰到挑战,我意识到,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对他人要多看长处和优点,对自己要多看缺点和不足,这样的婚姻才可以长处下去。

现在激情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亲情和相濡以沫。我们共同渡过了无数的晴天和雨天,仍然在一起,这就是一个奇迹。我珍惜我们的每一天,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日日夜夜,就是这些成就了我,让我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感谢上天让我和他相识相爱和相守。

刚刚认识先生,和他工作的时候的照片,前面左边的是赵主任。我后面的是副主任。

刚刚认识先生时,他的单人照, 他穿着很朴素。

刚刚认识先生的时候的照片。
 

 

刚刚到美国,去华盛顿旅游时,在肯尼迪墓地前的照片。
 

现在的照片,是9月份刚刚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刚刚看了你的博客,我们还曾经是同行啊:)
你和丈夫的照片,非常好看。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很亲切 另外我大学的专业也是英语 似乎多了一层理解 经过岁月的沉淀 珍惜身边的人和眼前的生活 祝你们结婚纪念日快乐 永远幸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评价。感动的是我平凡的故事会让人感到共鸣,也许人性是相通的,都希望和自己的另一半白头偕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值此病毒肆虐之际,能够读到你和先生平凡的相识相爱相处过程,犹如烈日炎炎下的泉泉溪水,令人感动,尤其欣赏你的最后一段:
现在激情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亲情和相濡以沫。我们共同渡过了无数的晴天和雨天,仍然在一起,这就是一个奇迹。我珍惜我们的每一天,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日日夜夜,就是这些成就了我,让我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感谢上天让我和他相识相爱和相守。
祝福你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才女松松。好久没有见你了。同样祝福松松幸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美丽全能的小小。你太会夸奖我了。我刚刚去看你的博客,无花果pizza太馋人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能干的雅雅,你教育孩子太有方法了,孩子各个都能干聪明。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01' 的评论 : 谢谢阿里!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谢谢墨尔本大叔!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的真诚话语,太对了,婚姻是一种经营,不能一味地照自己的想法,包容,磨合好了,婚姻就是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家家!结婚纪念日快乐!
浪漫的开始,一起走来的相濡以沫,真好!祝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庆贺家家28周年结婚纪念,家家和先生的相识相爱好浪漫,祝福永远幸福美满!
难怪家家文笔这么好,英文考第一,语文名列前茅,人又青春靓丽,哪个公司有你是他们的福气:))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纪念日快乐! 祝你们相濡以沫, 幸福永远!
Ali01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纪念日快乐,非常体贴的老公,幸福的一家!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You MADE your choice RIGHT!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结婚要看运气,你运气很好。这跟你最后两段文字的总结有关,你是聪明人。夫妻之间要宽容、家庭要有经营的智慧。
祝福你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祝福你们家乡人民乐山大佛的人民品8平安渡过洪水泛滥。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好人一生平安。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美好祝福。同样祝福你。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你好世界。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祝福!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ish you the best!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谢谢微风的祝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rAndAway' 的评论 : 谢谢网友远远的祝福!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支持鼓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的祝福。同样祝福你们一家幸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马哈美女,他的确是大大的陷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才女杜鹃的祝福:) 同样祝福你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小三儿他姐的留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美女的留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美女,确实是这样,有缘千里来相会:) 谢谢你的祝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祝福。同样祝福你和你的家庭幸福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美女好。谢谢你的祝福。婚姻就是这样,看对方的长处才能长久相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西雅图登山的留言,我的故事也只是普通人的故事。我相信大家心里都会有一段过去的爱情故事和生活经历,说出来就是让我自己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菲儿的祝福,你一贯这么对我热情友好,感恩。你的故事也很浪漫啊我记得。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and readable.
FarAndAway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纪念日快乐!白头偕老!永远幸福!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观念正确,幸福美满。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纪念日快乐!祝家家和先生幸福如意到永久!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掉馅饼啦!家家的出国路顺,家庭和睦婚姻美满。干杯!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美丽善良的家家,结婚纪念日快乐!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点小感动。祝福你和你的全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家家。非常体贴的老公,幸福的一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28年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不容易。你们相识的过程真是千里姻缘一线牵呐,珍惜有缘人,好好过下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纪念日快乐!祝你们幸福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家美眉分享的动人故事。婚姻中多念对方的好,就会珍惜,美眉是通达的妻。祝你们永远幸福!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great achievement:)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还有处事风格等等都不一样。但是能遇到懂你珍惜你的人就是人生的幸事要好好珍惜!祝秋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结婚纪念日快乐,记得家家写你和你家先生的相识,好浪漫!祝你们永远幸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