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婆婆中风以后

(2016-04-19 15:35:48) 下一个

今年二月,我在北加州的婆婆中风了,医院抢救了她的生命,在她没有生命危险了的时候,就要把她放nursing home. 我先生是个孝子,他不愿意这样,问我是否可以照顾婆婆,我只考虑了几秒钟,就同意了。从来没有照顾过中风的病人,医院只给了我几个小时的"培训",填鸭式的灌输了几个小时,我们还蒙蒙咚咚地情况下,就接着婆婆回家。

婆婆中风后,得了失语症,还有点痴,判断力差,生活上需要看护好在她自己可以上厕所,可以吃饭,只是不会自己洗澡,需要我帮忙,她走路也需要用walker, 由于吃了blood thinner, 她需要24/7 的看护,即使上厕所也有我跟着,防止她不小心跌倒,出现脑溢血,得马上去急诊室,或者身体有了小口子,血会流个不止,造成生命危险。晚上,她需要起来上厕所,刚刚开始那几天,她要起来上三次上厕所,很辛苦,一个晚上我刚睡熟,她就要起来上厕所,等帮助她上厕所后,我又一下睡不着,好不容易又睡着了,她又要起来了,我累死了,从接到婆婆那天起,我就像又生了一个新生儿,还要自己做月子一样辛苦。。。。我的老三也不省心,婆婆刚刚来的第一晚,他就把她的假牙冲入了马桶,因为他害怕假牙,我们的厕所也堵住了,婆婆也没有牙齿吃饭了,现在看来都是笑话,当时,我们都气死了,虽然婆婆有一副backup, 但是,她的记性不好,忘了带了。吃饭的时候,我要煮得很烂,菜肴要切得小小的,她才可以吃,开始我换着花样给她吃不同的菜肴,但是做了一周后,我就累了,一切从简吧,只要营养到了就好。婆婆其实心很好,有时候她怕我睡不好,她宁可自己憋尿也不愿麻烦叫我起来陪她上厕所,或者,她偷偷地爬起来,不让我们知道,自己颤颤巍巍地去上厕所,就是想让我们多睡一会。当然,我们发现之后,马上制止她独自行动,怕她不小心摔跤。她的如此为我考虑,却让我做了恶梦,在梦中,婆婆跌倒在地上,没人帮助,无法动弹,我把恶梦告诉婆婆,就是叫她每次上厕所都一定要叫我,她听了,第一天记得,第二天就抛之脑后,照样自己试图上厕所,我又得花一段时间解释。婆婆吃的药物让她对很多食物都有忌讳,所以,我把忌讳的食物和药物贴在墙上,每次做给她吃的时候,检查一下会不会相冲,才给她吃。我不懂中风护理,就上网收集资料,给自己很多关于中风的信息,然后给婆婆分享。

刚刚开始头几个星期,婆婆一周之内需要看多次医生,每周都需要抽血,我要开车送她去医生预约,要打电话预约医生,要打电话了解抽血结果,非常忙碌。现在,我身兼数职,我即是她的看护,也是她的司机,即是她的厨师,也是她的心理治疗师,即是她的physcial therapist, 既是她的speech pathologist, 。这一个多月,我都在家里照顾她,除了带她去医院,我就没有出门,都有点坐牢的感觉。我刚刚开始那两个礼拜,身心俱疲,大脑高度紧张,一躺下却又睡不着,耳鸣,眼花,头晕目眩,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即使这样,我还要不断地开导她,鼓励她,我要训练她走路,训练她的大脑,帮助她恢复记忆,我要有足够耐心,足够的体力。她有时像个孩子,当我帮助她训练走路或者语言的时候,她会讨价还价的,让我哭笑不得。有时候,要说服她,需要足够耐心,比如,我告诉她,中风以后,三到六月是恢复的最佳期,过了这个黄金时间就会没有太多进步,所以要多练习走路,多练习讲话,她反问说,为什么?谁说的?我解释说网上说的,大多数中风病人的经验说的。我告诉她需要训练走路时,她说,我都80岁了,我不用这么费力地训练,有时,她的固执让我我心理很累,累得不想干了,但是,看到她没有人管我又不忍心。我还是继续地说服她,帮她训练,和她解释。现在,她的语言开始多了,可以听懂70%了,走路也不需walker, 可以用一根拐仗可以。将来,她如果恢复得好,以后,她可以独立,至少不需要24小时的看护,那就好了。婆婆的语言慢慢地恢复,以前只可以说一个单词,现在,可以说四个字的句子,有时可以说五个字的句子,看了婆婆进步,我们都很开心。

刚刚开始,婆婆对我存有疑惑,不知道我是否会真心对她,一个半月过去了,她对我越来越亲热,在别人面前说我是她的女儿,而不说儿媳,当speech therapist 要她说出五个女性名字的时候,以前,她只记得她的女儿的名字,还有我的女儿的名字,现在,她头一个说出的女性名字就是我的名字,让我听了很开心和感动。这就是对我的肯定吧。

母亲节快到了,因为她喜欢弹琴,而钢琴在她北加州的家里,所以我想,我们可以买一个keyboard 给她做礼物,让她恢复以往灵活的手指,一是帮助她恢复,二是让她快快乐乐,早点恢复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你很棒!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翩翩叶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感动!感动!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多谢你的关心。问候新朋友。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女人!佩服你!保重!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彩虹' 的评论 : 谢谢彩虹美女的赞美,其实我也有过矛盾和苦恼的时候,但是看看你们温暖的留言就有了继续的勇气。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家家你真是个善良无私的好心人!!敬佩你和祝福你婆婆和你全家!!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娃娃的理解,你妈妈这么早就中风了,你们过得艰难啊,现在没有事了吧?希望你妈妈一切好。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家家人真好啊!感动!太不容易了!我妈妈四十岁时就中风了,那时我才上初中。家里顿时一团乱。太能理解你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的关心。上网的好处是有这么多不认识的朋友们在给我鼓劲,感动。谢谢你。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哪里啊,盒子太过奖了。谢谢盒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花甲的鼓励。你也是大好人。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的婆婆身体越来越好,照顾中风病人不容易,你也要照顾好你自己,不要累跨了,你的小家也需要你,爱你!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向你致敬!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好人,真好人,好人的家主婦,
致敬,致敬,致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taoying3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和鼓励。我先生也很帮忙,一来他要工作,二来他还照顾我们的自闭症儿子,我专心照顾婆婆,我们是分工且合作。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向你致敬,好媳婦!常言道:久病床前無孝子!不容易呀。建議同先生偶爾輪替一下,讓你有定期的休息。這樣才有可續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w97' 的评论 : 如果是你的母亲中风了,你要接她来同住照顾她,你的配偶会翻脸吗?将心比心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悦泉'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其实现实中有孝心的人还是很多的。我先生也不容易,他一周六天上班,下班后照顾我的老三,一个有自闭症的孩子,我们分工协作,他也提出帮我起来照顾我婆婆,但是毕竟我是女的,婆婆上厕所我方便一些。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awmary'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一场梦的夸奖。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菊香书屋' 的评论 : 我先生照顾我的老三,老三有自闭症,生活也需要人照顾,我们分工协作。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的美言。我会注意自己的身体的。周末愉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安妮好,谢谢你的过奖。很多人多做了,比如楼下的雨女的姐姐,惜福的姐姐,马虎猴的妹妹,家有胖猫的美女,不都是做到了,所以孝心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冬日。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你妈妈和我婆婆一样,也是中风以后失语,也是身体一边无力,很相似的情况,太谢谢你提供的信息,我会告诉我婆婆,鼓励她不断地锻炼,让她知道她也有完全康复的可能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你真了不起,照顾你婆婆3个月。我很钦佩你。我现在白天有part time帮手,晚上还是我照顾她。有一点自己的时间,不然我可能也受不了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是啊,这个建议好,我们都想买这个长期护理保险了为将来打算。婆婆她可能没有想到这一点,就没有买。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夷660' 的评论 :谢谢鼓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你姐姐和你都很有孝心。
我婆婆也愿意自己请人照顾,但是,我们住太远,我们住南加州,她北加州,如果不看着她,我们不放心,所以才把婆婆接家里来了,现在有两个part time 帮手,晚上有我照顾,白天她们照顾。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豆子' 的评论 : 谢谢小豆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过奖了,太抬高我了,我成了“三好学生了”:) 刚刚去看了QQH,有很多的感触和感动。谢谢小小,像你这样的朋友在支持鼓励我,让我觉得好温暖不孤单。同祝周末愉快。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同样,敢跟我说这个,就俩字-------翻脸!
ttw97 回复 悄悄话 我会立刻翻脸如果我的配偶提这样的要求!
悦泉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这种苦和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你是个好人,你的婆婆家人因为有你得福了!
容我多一句,要是你先生晚上能起来一趟帮妈妈上厕所,你就能休息的好一些。
很高兴你们现在有专业人士帮忙。
crawmar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儿媳, 好太太,男人就爱您这样的人.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你真是个好媳妇,赞!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到你老公在忙活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赞扬你,家MM,你太棒了!同时你也要珍爱自己,女人到了一定岁数,特别脆弱。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如今能做到这样的人真是好少了,女儿都不一定能,更别说婆婆了,楼主让人敬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讚美!祝福!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你婆婆真有福气遇到你这样的儿媳妇。一定让他坚持锻炼。我老妈当年中风,也是立马送医院。一周后回家。也是住在儿媳妇家。她说话不清楚,一侧身体没感觉。但是,她坚持自己用一条腿,扶着去厕所。因为她喜欢干净。更怕把儿媳妇家的房间弄出味道。再后来,就回到自己家。俺爹地属于什么都不会的那种人。老妈又好强看不上别人做的饭。她坚持凡是能自己作的就自己作。情况越来越好。两年后完全恢复正常。因为后来注意,一直很好。20多年都没再发生。那时他还不到60岁。现在都80多了。儿子好没有用,媳妇好才是福气。不过,好儿媳妇不多。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容易。我几年前也有过相试经历。我老公的母亲患病,我们主动让她搬来我们这里,带她去医院检查,做手术,不同的是她天天阴沉着脸,curse everything all the time,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感到很压抑,最后我的面部肌肉因为压力(I guess),开始不能自主的抽蓄。三个月后她搬回她自己家后,过了半年多我的压力慢慢释放后我才好了。 她现在自己过的也不错。从那以后我才更加意识到要对自己更好一些,不要高估自己,不然自己先要倒下了,光是一片好心想帮人是不行的。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有长期护理保险此时就用上了,不过你很了不起!\n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好心必有好报,也为下一代树立好榜样,好品德,值得赞赏!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照顾这样的病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前一阵子我妈摔了一跤,尾骨有裂必须卧床,我姐两口子要搬过去照料,她晚上要起床好几次,把我姐他们折腾的呀,精疲力尽。 我要出钱给她请保姆她我妈又不愿意。 我觉得还是西方的方法比较好,找专业人员照料,而不是拖垮儿女。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讚美妳,不容易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家mm,请查QQ,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地善良的家mm辛苦了,读了你的博文感动,你婆婆有你这个好媳妇是她的福气,家mm真是一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媳妇!

家mm自己也要多多保重身体,也祝福你的婆婆早日恢复!

家mm周末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祝福和美言,我在追你的博客,喜欢你的小说。你的小说是我在苦闷之后的良药。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美丽才女的温暖留言。我会注意休养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长长的留言和很好的信息,你很理解我,因为你们家有过一个中风的父亲。我真有点需要专业的帮助了,好在,这个礼拜开始,我们有请一个看护帮忙我5个6个小时,我白天去工作,可以喘口气,不至于天天在家里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温暖贴心的留言还要提议。我可以搜一下针灸的治疗方法。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女菲儿的提议,我才把给你的悄悄话加长了,和大家分享,有时候心里很脆弱,看看你们的贴心温暖的留言,我又有了做事情的勇气。一路走来,有你真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贴心的留言和鼓励,松松真有心了。我会照顾自己的,如果我不好,全家人都跟着会不好。所以我要坚强一点。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温暖的祝福和鼓励,你的贴心的留言让人太感动了,我也是越来越喜欢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家家,善良的家家,你的家人有你真是福气,不要太劳累。也祝你婆婆能够慢慢的好起来。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为家家的善良爱心感动,你婆婆遇到你真是福气。祝福婆婆早日康复,家家自己也注意身体。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老乡,你跟你先生真是孝心可敬,爱心可嘉!

老年中风病人的护理确实是比较繁重,早期的话,每天24小时的护理都很重要,希望你坚持不懈的付出能使你婆婆生活自理能力恢复得很好。以后,她的血压控制,抗凝处理,复健练习,饮食辅助等都是需要注意和坚持的。

一人中风,全家瘫痪,我父亲就是这样。为此,我老妹辞职在家跟老妈一起照顾他差不多两年,尽管他第一次中风是在那以前8年。我在国外无法分心出力,现在深感,,,,,

你多休息,不要让自己身心俱乏,如果无法长时间坚持,我建议你们寻求专业帮助。

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家家辛苦了!你和你婆婆真让人感动!祝你婆婆早日康复,可以找好一点的针灸师帮助,和有效果的。你自己也要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家家,你终于给大家分享了,读着你的帖子,我很感动,你先生有你真是他的福气,你婆婆有你真的很幸运,你真是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媳妇!

祝福你婆婆,希望她越来越好,你给她的母亲节礼物这篇文章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水沫说的,家MM太辛苦了!家MM也很善良,真心实意地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婆婆.
也请家MM多保重自己的身体,祝你婆婆早日恢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家家,太辛苦了!从家家身上一直能感觉到那种特别善良的品质,这也是我越来越喜欢家家的原因,你的婆婆生病很不幸,可是有你这样的儿媳又是大幸运。佩服你的坚强和付出,祝福你婆婆身体每天有进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