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Poo Free 成功了,坚持了3个月终于成功了(有真头发照片)

(2015-02-18 08:38:20) 下一个

去年118号开始不用香波洗头,用清水和梳子,到了一半时间的时候还很多不适,有点蜡质,不干净的感觉,心里很难受,都想放弃了,幸好抱着试试的心情坚持了下来,现在,三月以后,我的头发飘逸,像做了发廊的treatment 一样容易梳,没有油腻感,清清爽爽,真好。

 我的女儿也看到了我的效果,前天也开始了不用香波,她的发质油性,我会鼓励帮助她,希望她也可以做的。

 

 

 

 关于poo-free的一篇科普文章(ZT)

 

什么是poo-free

 

"Shampoo free"的简称,也称"no shampoo" "no-poo",不用洗发精的意思。poo-free

终极概念是不用洗发精,只用清水来洗头!

 

为什么poo-free?

因为大多数的洗发精,有界面活性剂SLS(Sodium Lauryl Sulfate)SLS跟塑化剂一样,是一种环境荷尔蒙,影响身体健康(荷尔蒙失调),也污染地球,请参考林杰梁医师的简短采访:介面活性剂毒害。有人说介面活性剂SLS没有致癌性,只要冲洗干净不残留对健康并不会有影响,但SLS不仅很难被冲洗干净,就算没有残留,也会"残留"在流出去的水里_流进土壤里,它并不像传统肥皂一样容易被自然分解,透过大自然生态循环,最终还是回到我们自己身上。

 

 

而且头发会出油,也正是因为SLS的关系!原因是我们头皮本来会生产适量的油份,形成的天然保护膜,不仅滋润头皮与头发,也防御细菌入侵,但SLS的超强力清洁力会把这些天然油脂洗掉,头皮为了补足失去的油脂所以赶工出油,发现头油了我们又用洗发精洗头,于是头皮又得再次赶工出油,以致于不但停不了洗发精,一旦用越多,头皮也越油,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而且强力清洁后因为头发会过乾,还得必须使用润发乳来滋润头发。poo-free停用洗发精,能让这个循环停止,头皮会渐渐减少出油,最终回复到几乎不会出油的原本状态,而且少了洗发精的化学香精、色素、防腐剂,

 

 

也会让头皮变健康喔。很多人poo-free后不但掉发量会减少,发质也变好。在脸书社群我爱poo-free,还有其他好处分享,像是发线变不明显了_长出黑头发_烫后的卷度会比较持久等。而且

 

 

 

poo-free成功后,即使只用清水洗头,头发也会干净蓬松,就跟以前用洗发精时一样,但不同的是再也不用洗发精_润发乳等产品了,不但洗发过程非常轻松,也非常省荷包呢!

 

 

 

 

poo-free成功后,头发真的可以只用清水洗干净?

 

 

 

就像洗碗时,若盘子上只有极微量的油,用温水就足以把盘子冲洗干净的道理一样,

 

poo-free成功后的头发几乎不会油,用温水就足以洗干净。

 

 

如何poo-free

 

 

poo-free实行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停止洗发精,直接改成只用清水洗就好了,但我们的头皮早就习惯要在洗发前出够多的油来应付洗发精,所以要有心理准备~刚开始停用洗发精后的第一_两周会觉得头发好像变很油,这时千万不要放弃,这大量的出油状况只是因为没用洗发精而被真实呈现而已,并不是头发真的变更油噢~ 头皮要等上一段时间之后,确定洗发精真的消失了,才会开始慢慢减少出油!在这段期间里,头发除了会有油蜡感之外,梳子上有发垢、头皮痒_头皮屑_油臭味_掉发量稍微增多等状况也可能会通通出现,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但这些状况慢慢都会转好,只要有毅力和耐心,头皮终究自己会调整回自然健康的平衡状态。

 

从停用洗发精,一直到出油与其它状况都减少,到头发可以水洗也轻松自如的这段过渡期间,英文称之为"transition转换"、或"detox排毒",由于大多数人会出油严重,所以中文普遍称之为"排油期",但有些人不但不油,反而还会变干,或者一下油一下干的状况也有,所以称为 "转换期" 好像比较恰当,也有人称之为适应期。

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水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清洁剂,我们的身体也会自行代谢,所以即使停用洗发精,再油的头发,就算只水洗渐渐也会变回干净,但在现实生活中基于很多因素,无法如此执行时,替代方案是使用例如手工皂_苦茶粉_面粉、小苏打粉_稀释的洗发精等,来取代原有洗发精,适当地帮助头发回复干净状态以渡过排油期,这些东西跟洗发精比起来,或许没香味,也没有大量绵密的泡泡,或许跟本就没有泡泡,但还是可以把头发洗干净~ 等头皮渐渐减少出油之后,再逐渐减少用量,最后进阶只用清水,持续直到有一天,用清水洗头后,在吹乾头发时,头发就像以前用洗发精时一样的干净清爽丝丝分明,一点都不会油或有蜡感,也没有头皮屑等其它状况,就表示poo-free成功了喔!

 

poo-free详细洗发方式请看:poo-free的洗发,润丝方式请看:poo-free的润丝

 

 

 

排油期(转换期)大概有多久?

 

少数人很幸运完全没有排油期,有人只有短短几天,大多数人会经历数周
_2~3个月,甚至更久也不一定,目前看到最久的有7个月。大致上洗发精用越勤_头发越油的人,排油期就会越长,排油状况也会愈严重,像我之前洗发精天天洗头十几年,poo-free就有近3个月的超油排油期,而我老公则是每天抗屑洗发精洗了十几年,虽然没有明显排油期,但却有长达将近7个月的排头皮屑期,详细过程请参考:我的poo-free三个月排油期/老公七个月排头皮屑期

 

 

poo-free多久洗一次头?若每天要上班,出现排油期怎么办?

 

请参考:poo-free的洗发

 

 

poo-free时想染烫发、做造型可以吗?

 

 

 

可以,poo-free只是停用洗发精,想做的事情还是都可以做哦!染烫时可以只用清水洗,染烫后或造型后,一样可以用水洗干净,但如果心理上无法克服,用手工皂之类或一点洗发精也是可以的。

 

 

剪发时,设计师也许会建议洗发,可以请求使用较少量的洗发精,请不要担心,偶尔用一点洗发精是不会让poo-free破功的。我老公不到两个月就要修剪一次头发,每次都有洗头,有要求减量洗发精,回家后也会再用清水再冲洗一遍,感觉对poo-free的持续并不会影响太大。

 

 

 

游泳或运动后也只用清水吗?

 

 

是的,游泳池里的消毒药水也是水溶性,可以用清水洗净。运动后的汗水也可以用水洗干净。

 

 

每个人都可以poo-free吗?

 

是的,一般人都可以,除非头皮有异常状况,请务必先咨询皮肤科医师的专业意见!如果poo-free后有异常状况,也务必要去看医生喔!

 

 

小孩也可以poo-free吗?

 

可以,而且小孩很容易,几乎马上适应用水洗。很多国外poo-free的妈妈,也让自己小孩水洗没问题。我的台湾医生朋友,家里的小朋友不只洗头,连洗澡都只用清水,头发干净闪亮,皮肤也一点问题都没有,很健康喔!

 

 

宠物也可以poo-free吗?

 

 

宠物也可以!郑华娟的气质卡就是poo-free,想想我加州阿姨家的短毛大狗,十几年来也几乎不洗澡,一年顶多洗个一_两次而已,可是一点都不臭,它每天都会去后院玩,淋雨后会有点味道但不强烈,乾了就没味道,晒过太阳之后会香香的有阳光气味,它睡床在客厅,但家里从来没有狗的味道,原本我以为是因为加州天气干燥的关系,但我嫁来美国前,老公也曾养过狗,跟我台北家的小狗一样都有洗澡,但过没几天还是会有蛮重的狗狗味道出现:(

 

 

长期用清水,毛孔不会赌塞?

 

 

~这个问题我没想过,说实在也不清楚毛孔赌塞会有什么状况,我是记得在poo-free之前,若仔细看掉发,有时在发根处会有白色还是透明,一种蜡似的物质包围着发根,好啦我也知道很恶心,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在poo-free的排油期后期,发现发根居然变得很干净,一直到现在(最新观察日期是2014108))也还是一直都很乾净,我想poo-free之后头发不会过度出油,也不会有清洁剂残留,反而毛孔变干净了吧 :)

 

 

煮饭有油烟也可poo-free吗?

 

 

我几乎天天用传统铁锅下厨,老外的抽油烟机还很弱,水洗也没问题。

 

 

 

题外话~关于怎么使用传统铁锅不沾,请参考:铁氟龙-free:阿妈牌生铁锅)

 

 

 

哪里有poo-free的更多相关资讯?

 

台湾有歌手/旅德作家郑华娟推广的脸书社群我爱poo-free,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poo-free成功经验与讨论串很值得参考,在poo-free排油期可以常去逛逛,给自己加油打气 *^.^*

 

 

英文资讯很多,请输入"poo-free""shampoo free""no shampoo""no-poo" 等关键字,就可以搜寻到不少资料与影片,现在也可以搜寻到一些中文相关资料了!

 

 

附上这篇文章的链接:http://janego0305.pixnet.net/blog/post/83083205-poo-free%E7%9A%84q%26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我bf的儿子就这样,但是真的好臭啊,只要离他近一点就可以闻到他身上那股油味。他不用香波也不用肥皂。洗完澡了,热气一蒸,更臭。不洗澡的时候,没那么热的时候,还好点。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对,我很少回家,又不想麻烦家人寄,就算了。谢谢妹妹提醒。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谭木匠的桃木梳子,长沙就有的买啊。。下次买一把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同祝松松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环保健康的洗发方式,学习了!
给家mm拜年!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的女儿头发也油,她也开始了,如果觉得油,可以先循序渐进,先用一半香波,逐渐减少,慢慢就不用香波了。你的头发会慢慢清爽起来。坚持下去,会有效果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哦,第一听说,不用香波洗头,下次也来试试,我头发比较油,能洗干净吗?
给家mm拜年啦,新春佳节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娃娃夸奖。
出门也是一样,我们圣诞节去了北加州和加拿大,我一直坚持不用香波,用清水洗,我没有木头梳子,就用普通梳子梳头,效果一样。当然如果有桃木乌木梳子可能更加好,可是我买不到。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真的成功了?!我前两天还在想不知进展如何呢……太太太佩服家家的耐心了!每天用清水边洗边梳吗?是普通梳子吗?要出门可怎么办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刚才发了悄悄话给你: 关于poo-free的一篇科普文章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对,不用洗发水,就用温水洗,边洗边梳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有个问题,你说的是只用清水洗头,不用洗发水吗?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作家水沫,同祝你们阖家欢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家家一家羊年吉祥如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我也给你拜年。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妹妹,同样给你拜年。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会发痒,就是头发梳起来很打结,后来越来越好,轻漂飘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也想试试。
祝家家全家春节快乐,喜气洋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我也要试试看!
美眉新春愉快!给你拜年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不会痒吗?我每隔一天要拿香波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