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们让孩子参加了多少课外活动?

(2014-12-02 09:15:58) 下一个

在日本,据电视台NHK调查,有百分之七十的儿童参加了一项课外活动,有百分之六十的参加了两项以上的课外活动。比如,钢琴课,舞蹈课,外语班,足球班,武术班,音乐班,表演班,等等。我算了算我的三个孩子,不同时进行的课外活动,有这些:钢琴,芭蕾,体操,游泳,足球,棒球,笛子,大提琴,绘画,中文,,中国像棋,marching band, 武术,演讲,speech therapy, 动画课 。他们不是同时进行的,有时是三,四个活动,有时就一项活动。时间上很忙碌,我几乎常常开车送他们去这个班,那个班。隔壁美国妈妈问我哪里来这么多精力送孩子,我说,没有办法,不想让他们miss out, 让他们多见识一下,喜欢就继续,不喜欢,就不去,总得给孩子创造机会吧。她摇头,说她三个孩子不会去这么多活动,她们就参加了童子军活动,其他没有了。另外一家邻居也是老美,他的孩子一个活动不参加,就在家里,全家出去玩的是ride dirt bike boating.  是不是我们中国人都是这样,和日本人家庭一样,把孩子课外活动安排得满东东的。而美国人就不爱安排这么多活动。我知道我不是唯一这么做的父母,百分之90甚至更高的亚裔家庭大多会为孩子安排多种课外活动,做父母真累啊。人家不参加活动,也活得好好的,我们参加这么多活动,到底值得不值?

问了大儿子和女儿,两人都说,当时他们不会太珍惜这些活动,现在回过头看,觉得还是值得的,

老大说他曾经有一段时间不喜欢钢琴,我们虽然觉得可惜,但也同意他放弃,他说钢琴课对他以后奏大提琴音乐和谱曲都很有帮助;老二说她曾经恨中文课,哭着喊着不肯做中文家庭作业,去年我们去了中国旅游,她发现学习中文对有用,起码她会说厕所在哪里,谢谢,我不要,好吃等日常用语,中文课让她了解中国文化和传统。如果他们自己认为值得,那做父母的再累也值了。

以我的女儿为例子,看看她上过的课外活动:

 

 

 

marching band, 三年多。

 

 

 

 中文学校 (去了十年)

 

 



 

 

钢琴(学了6)

 




 

 

足球(踢了6)

 



 

 

笛子(学了9)

 





 

 

游泳(学了两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也太大想頭了,貝多芬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本来我就侥幸半想培养出半个肖邦或者贝多芬,谁知孩子没有一个成才,那就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份娱乐吧。谢谢花甲来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真是個難處理的問題,我女兒大學畢業回來後,
依然抱怨我,年幼時沒有讓她去學鋼琴.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美女, 你孩子肯定像你一样有才。我的孩子哪里,她学而不精,现在只有marching band, 其他的都放弃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家mm的女儿真是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家mm辛苦了,培养孩子不容易,我也身有体会:))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这么能吃苦耐劳,当司机当了十多年。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太辛苦了!
只要孩子自己喜欢,那就值。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再累也值了。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课外活动只要孩子们喜欢,就是值得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奖。你家女儿也是多种课外活动,她真的很有才华,有艺术天份,会弹一手好琴,真有点可惜,不过如果将来她从新pick up piano, 自娱自乐,何尝不可呢?
跳舞真的是占去了你孩子很多时间,但是她喜欢啊,没有办法,我女儿喜欢高中的marching band, 我让她不要去练习了,多多学习,她都不肯,跟我哭,所以只好让她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好可爱,也很talented, 不过,对你的问题我也不知如何回答?曾经很困惑。

我家的也是中文,童子军,钢琴,笛子,游泳,芭蕾等,中文曾经学到中国小学的四年级,钢琴弹了9年,童子军和游泳都好几年,不过现在因为时间不够慢慢都丢了,就是每周20几个小时的芭蕾,学校乐队的笛子,偶尔弹琴,that's it!

她钢琴老师一碰到我就说让她有空弹弹,别都忘了可惜。她原来一般是老师五十个学生里压轴的,小时候就弹大曲子,一个比她大很多的她朋友说她最怕和女儿一起recital,因为女儿让她很有压力。可是我觉得并不是女儿真的弹得有多么好,而是比老美练得多,谱背得多,我觉得亚裔的家长有时可能会和别人比,好像每件事最好都是第一,读书要好,才艺要好,样样要好,可孩子也不是全能的,偶尔挫折一下大人都觉得有些受打击。:)

因为芭蕾太占时间,女儿不能参加高中里别的任何体育活动,她好几次都跟我说她觉得这样太没有life,天天书,然后赶着去跳舞,。。。。我也不知道咋回答,她自己又不愿意quit芭蕾, 就看看她还能坚持多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