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城故事-刘姨

(2012-02-09 20:18:39) 下一个

刘姨是我妈的一个来往几十年的好朋友,叫她刘姨。刘姨坎坷故事赛过任何伤痕电影。

刘姨是我妈妈的老乡, 长沙人,刘姨又是爸爸单位的一个会计,一来是老乡,二来是住一栋楼房,这么就和我们家认识了。刘姨的人皮肤白皙细腻,下巴有点翘,嘴唇很薄很漂亮,牙齿细小整齐,如白玉一样洁白,眼睛细长,像一轮弯月一样,明亮迷人, 有一头浓密的黑发,她个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无论穿什么衣服,她总是显得好看,人很能干,会自己做衣服,打漂亮毛衣,还很会做湖南的咸菜,我小时候常吃到她做的咸菜,又辣又脆的湖南萝卜干,又红又辣剁辣椒,现在还回味无穷。妈妈喜欢和她交往, 小时候, 我知道她有三个孩子,一个大的男孩,两个小女儿, 大孩子是她和前夫生的,两个女儿是和现在的老公林医生所生, 大女儿叫玉兰,二女儿叫玉林。林医生不喜欢老大,因为不是他亲生的,所以,老大一直和外婆住在一起,很少回来,老二老三都在林医生跟前长大, 玉兰调皮喜欢闯祸,不喜欢读书,皮肤黑黝黝的,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一双厚厚的嘴唇,鼻子很大很高, 其实她脸型很漂亮,但她长得一点不像刘姨。 老二玉林则相反, 皮肤又白又细,下巴微微翘起,嘴巴很薄,简直就是刘姨的年青翻版。林医生和刘阿姨是典型的老夫少妻,林医生特别瘦,头颅很小,头发又细又白,眼睛深陷下去,皮肤紧紧地帖在骨头上,脖子又细又长的,皱纹和青筋很多,他皮肤很苍白细薄,仔细一点可以看得见皮肤下面的血管,走路都会巍巍颤颤, 总之,他看上去很不健康,像是快要入土的人似的,但是,他一点病没有,就是那副神态而已。从外表看,两人不配,不知道刘姨看上林医生哪里了。
我二十岁以后,才从两个姐姐和妈妈那里,断断续续的才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刘姨妈年青时是一家工厂的厂花,和一个技术员小王相爱,结婚,生了老大,可是,王技术员喜欢和一些知识分子在一起聊天,一次,他们五人在一起开了一句玩笑,好像是说厂长没有文化,刚好碰到了反右,厂长为报私欲,把五人诬陷为反党右派分子,这下,五个风华正茂的年青小伙子们被打进大牢,判刑25年,刘姨妈被迫离婚,她一个人带一个小孩子,没有人帮助,还被人歧视,偏偏正在这时又一件打击让她雪上加霜,厂里有个对刘姨的美丽垂涎很久的工人,将刘姨强奸,她是反革命的家属,所以她不敢告发那个坏人, 以为吃过亏就算了,可是不幸的是刘姨怀了孕,没有丈夫,怀孕会更加被人唾弃,正在她绝望之际,经人介绍,她带身孕嫁给了林医生, 所以,玉兰一点不像林,也不像刘姨,不知林医生愿意装聋作哑不点破还是真不知道的,他对玉兰如同己出,刘姨很感谢他,两人虽然外表相差很大,但是刘姨凭良心对林医生,里里外外一把手的带孩子,工作,伺候老公,他们一家还算和睦。我看由于年龄相差太大,刘姨不是那么幸福,但是为了孩子,也凭良心,她认命了,就这么一辈子过下去了。我们以为,刘姨就会这么一辈子地过了,可是,命运多变,多年后,当年的王技术员平反出狱了,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刘姨,他思念她,还爱她如初,他现在已经今非昔比,平反后,回到工厂,评级做了工程师,国家补发他这些年的工资和补偿,他虽然坐过牢,但是,他有文化,在监狱里面做老师,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吃过苦,但是他不爱诉苦,个性宽厚豁达,多年的折磨也不改他当年的幽默,刘姨一下又迷上了他,焕发了第二次恋爱,可是,林医生不肯放弃刘姨,他对刘姨有感情,又有了两个孩子和家庭,当然要好好维护了。可是,王叔叔也不肯放弃刘姨,两人较量了很久,当年可是80年代,离婚很少,更不要说这把年纪还离婚的了, 没人理解她,没人赞同她,刘姨挣扎了两年,最后还是离婚了,她的勇敢也付出了代价,她众叛亲离,被人骂女陈世美,被世人的唾沫淹没了,连她的两个女儿都离开了她,和林爸爸住,所有朋友除了我妈妈我爸爸之外都不理她,她只有我妈妈一个人陪她,我妈理解刘姨的苦楚,理解她为什么对王叔叔不能忘怀, 当年他们两是自由恋爱结婚的, 个性相投,情投意合的,多年来,刘姨对王叔叔有愧,觉得当年不该和他离婚,但是当年的如果不离就会被连累一辈子,小孩永远反革命的儿子,她永远是反革命的家属,永世不得翻身, 所以她又不得不离婚,她和林医生从来没有感情,是一种互相依赖的互相帮助的组合, 林医生个性很内向,自私,很顾自己,不太关心她,不太关心家,妈妈对此都知道一些,于是才支持她,同情她,帮助她度过生命中的难关。所以,她对我妈妈很好,始终是我们家的好朋友。

时间过去了,大家渐渐的忘记过去,两个女儿开始原谅了她,也回到她身边了,事实证明了,她现在比以前幸福多了,夫妻恩爱,夫唱妻随,我们都看得出来她争来的幸福是对的,她快乐了很多,晚年幸福。所以,人不能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要想幸福还得自己去争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时代,不幸的人生,所幸有个好的结局.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真坎坷啊!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真的好曲折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