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先生的父亲们(多图)

(2009-06-20 13:11:14) 下一个

我的先生有两个父亲,一个是生父,一个是养父,这里面说来就话长了。他的生父是国民党的军人,他的部队解放前夕退到了台湾,退伍当了一家警察局的警员,他很爱小孩,和我的婆婆一共生了5个孩子,五十年代的台湾经济条件不好,他的工资不高,孩子又多,负担很重,只好兼职,白天上班,晚上还兼职多赚钱养家,为了不瞌睡,他只好抽烟来提神,工作时间过长,他积劳成疾,得肝病四十几岁就去世了,留下我的婆婆和五个未成年的孩子们,当时婆婆还是三十岁,从来没有工作,这下没有办法养五个孩子,只好将自己两个最小的孩子送给了在美国的妹妹和妹夫,这就是我先生的养母和养父,他们没有生过一个孩子,看到姐姐的困难,同情她的情况,就马上领养了先生和他的其中一个姐姐。我的先生才四岁就和姐姐坐飞机越过大洋,来到美国,据婆婆回忆,当时他不知道他是去美国长久住,很高高兴兴地上飞机,台湾婆婆的心情十分难过,可是我先生哪里知道那么多,头也不回地上了飞机。他只记得当时空中小姐给他一个小小的盒装牛奶做饮料,其他就不记得了。

这是先生才一岁左右,还在父亲的怀里,他的父亲和母亲及家里所有孩子,其他的是他父亲的同事

对于他的生父,先生毫无印象了,但是他秉承生父的个性,倔强好胜,能吃苦耐劳,特别喜欢小孩子。些个性在他以后的生活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先生对养父记忆深刻。养父对养子和养女很亲,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 生性温和善良,虽然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他的教养是很好的,对人温和有礼,对我的婆婆

(养母)尊敬爱护,对孩子们是一个慈祥的父亲。先生和他姐姐在这有爱心的父母亲养育下过得十分幸福。后来,他们两人都上了名牌大学,大学毕业后,一个去了日本工作,一个在香港工作

这是先生五岁的时候,他的姐姐七岁。>
养父是一个广东人,他来美国纯属于偶然。
1942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正酣,美国人和日本人在南太平洋一带作战,需要大量苦力去关岛和南太平洋岛屿挖战壕。养父于是作为苦力来到南太平洋。二战结束后,美国政府为了奖励辛苦工作的劳工们,让他们加入伍,并且入了美国籍。所以他算是个老兵,享受退伍军人待遇,他从军队里面退伍后,就做了一个游船的侍应生,凭着自学接着又做厨师,随船去世界各地,他天性爱好旅行,做这个工作满足了他的需要,他老人家去过南美洲的印加王国,去过日本的七十年代世界博览会, 去过国外的奥运会,他喜欢这么的生活,他的家里有个硬币集,收集了世界各地各国的钱币,虽然他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很爱读书读报纸,知识面很广,是见多识广的老人,他一出海就是四五个月,但是一回来也可以休息一两个月,这时,他就带我的先生去海里钓鱼,带全家去旅行。我先生就特别尊敬佩服他的养父,他说,爸爸很聪明,爱看书,学新的知识,手非常巧,自己做秋千和玩具,他从一个苦力,做了一个侍应生,再自学做了厨师,全靠自己的努力勤奋,他吃了不少苦,但是从来不提这些事情,很对自己非常节省小气,对太太却很大方。只是因为他节省惯了,先生小时候和他出去旅行时,他总是做三明治,什么火腿三明治,鸡蛋三明治,tuna 三明治,天天翻新,但是从来不出去吃饭的,而且如果去的话只去中国餐厅吃饭。他虽然对自己小气,但是对侍应生很大方,很舍得给小费。养父的个性也对先生影响很深,先生很喜欢自己动手做家具,修修补补家里电器,所有的东西都舍不得丢,对自己很抠门,对我们都大方,这肯定是从养父那里继承的.

先生的养父得了肠癌,在
2002年去世了,他是以退伍军人的待遇安葬的,葬礼简单又庄严,美国政府感谢了他为美国的贡献,给他及他的太太一块免费墓地。下面有一些当时葬礼的照片。

 

 


虽然先生的父亲们都不在了,但是他们对他的一生都有诸多的影响,是他们的影响使先生成为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一个负责任有爱心的男人。

明天是父亲节,祝福天下所有父亲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写得也生动,看得我眼睛都湿润了。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story of an early immigrant's family. Also touched by their love to their foster children. Good story.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宝贵的记述,喜欢读这种提炼出人性美的文字。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质朴的文字,感谢您和我们分享那过去的宝贵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