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儿童时代的琐事(2)

(2009-03-16 15:04:04) 下一个

           爸爸在76年从部队转业到了地方,一般哪里来就哪里去,爸爸妈妈都是湖南人,自然就回到了湖南,但是长沙老家人满为患回不了,爸爸思想超进步,哪里需要去哪里,当时一个医院需要政工人员,爸爸就落脚到了一个山区的地方医院做了行政人员,  爸爸得到医院给予的最好待遇, 我们家的宿舍是当时最好的一栋家属楼,人称"小上海",因为那栋楼的房子都有厨房和洗手间,在当时这就是很好的条件了,这房子比起我们在桂林的军人家属宿舍来讲,也是天壤之别。
              我家的隔壁是两个主治医生,一个是林叔叔,一个邓阿姨。他们夫妻是广东汕头人,大学毕业后自愿来到这个山区的医院工作,一来就是
20多个春秋, 林叔叔是个内科主治,由于常常做手术,长期不能按时吃饭,患了胃病,人瘦瘦高高的,话很少,脸上很少笑,但是他是个医术精湛的大夫,说起话来慢条斯理, 邓阿姨个子不高,麻利能干,和林叔叔个性相反,风风火火,直言快语,心地很好,两人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叫红红,大名是文洪,(听名字就知道她出生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 红红就是像她的妈妈,个性很直率,伶牙俐齿, 她和我差不多大,同一个班同了好多年,也是我来这里的第一个好朋友,我们一起上学,一起下课,一起玩耍,还一起学习游泳,她游泳比我好,体育比我好,可是,我的歌比她唱得好,平时伶牙俐齿的她一开口调子就跑得十万八千里以外了,学校有文艺活动的时候,她无法参加,因为她一跳舞就变了一个人,动作机器人一样笨拙, 虽然红红长得很漂亮,但是总是没有机会参加文艺表演,知道没有天赋,她也没有去再想这些事情了。因为我经常参加班里学校的文艺表演,这点上她很佩服我。 我们相处没有那么平坦,不时会吵吵闹闹的,于是我们就不讲话了,也不会一起上下学。有时她实在忍不住了,跑来找我, 当她一出现,我们马上就和好如初。可是过不了多久我们又吵得不可开交,又不理睬对方,要么是我主动,要么是她主动,我们总是从归于好她的个性好强和泼辣,不但和小孩吵架,就连大人她也敢吵,隔壁的孩子中有个娇气的熊熊,她和红红吵架吵输了,熊熊的妈妈跑来来骂红红,红红一点不怕,和她大吵,红红妈妈也不管,她的做法无形给红红长了志气,所以红红才有天不怕地不怕的脾气,受不了半点委屈。红红虽然表面很tough, 但是也是个心软的女孩,红红家里买了一只鸭子,养在走廊里面,我们天天去找蚯蚓喂它,它一天一天长肥了,可是,有一天,我们拿了一罐子蚯蚓回了,兴冲冲地来喂它,笼子里面空空如也,鸭子不见了,地上只有一片溅慢鲜血的鸭毛,红红的妈妈说她们家里有客人,把鸭子杀了招待客人,我和红红哭了,心里难过了很久很久,红红不肯去吃这个鸭子, 大人有时真的要考虑小朋友的心里,既然把鸭子当宠物一样养了,为什么要杀呢挺伤害孩子的心灵的
         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红红的妈妈是妇产科的主治医生,她经常带一些避孕套回来(当然不是给我们的)是红红偷偷地拿出来,我们就用它来吹气球玩,白色的避孕套吹得大大的,有点像冬瓜形状,当然不完全是冬瓜那样,有一点突出小点,像是个奶嘴,让我们小孩疑惑不已,风一吹,满医院都是我们吹的白色避孕套"气球", 有的大人掩嘴偷笑,红红她妈气得骂红红,从此我们不敢吹那套子了,只是心里仍然十分不解,为什么不让我们玩这么好玩的"气球"啊?让它们躺在抽屉里多么的浪费啊。
          我们上学放学都经过门诊部,不免看到死亡的病人,尸体有时就停在我们路过的路上,虽然看到得多了,我还是怕怕的,不敢去看面色蜡黄的死人脸,有时无意看到了,吓得不停做恶梦,还有医院的太平间,那里是我的恶梦之一,太平间的大门不知为什么漆成黑色,让人联想到恐怖和死亡,每次经过那里,我都很快地小跑步前进,不敢多做停留,眼光也不敢去看那黑色的大门。我就知道我不是当医生或者护士的料.
      1978年的一天,我们家里来了一个客人,他面色红润, 声音洪亮,很面熟,我爸爸叫我过去叫叔叔,他介绍说,段叔叔是电影演员,曾经出演过一部反特电影"铁道卫士",我这才想起了,他演过电影里面的特务顾野平,我脱口而出,你就是顾先生吧,他听了哈哈大笑,想起在电影里面那个面貌狰狞的特务顾野平,再看看面前这个和蔼可亲的段叔叔, 怎么也联系不起来, 他的笑声十分有感染力,我的爸爸也笑了,他说,你叫他段叔叔,他的真名是段斌。文化革命时候,爸爸作为军代表在广东的江电影制片厂支左,那时认识了段斌, 他们成了朋友,后来,段打听到爸爸在这里工作,特意来看看老朋友的。他现在做导演了,(后来我特意 看过他导演的电影--"小海" 没有什么印象了) ,他的夫人郭艺文演过"大浪淘沙"里面的女地下党员。小家伙脑子转得快,马上想到当明星,我跑出去找红红,红红听了也兴奋不已,我们两个 缠着段叔叔,要他帮我们去说说,他问我们一个问题,我们有什么特长,我说我会唱歌跳舞,会哭,可以迎风落泪,随叫随哭,红红说不出什么特长,就说她长得漂亮,段叔叔很和气,没有马上打破我们两的明星梦,只是说,你们好好读书,将来大了来找段叔叔吧。爸爸摇摇头,叫我们别胡闹了,我们只好垂头丧气地离开了。想起这段往事很感慨,做明星不但要有天赋,还要有门路的,我们想得太天真了.
     今天,我们都没有成为"明星"红红已经成了妇产科医生,我也离开家园,到了大洋的另一边.
     儿童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过今天,可是今天却常常怀恋起无忧无虑的童年。


        下面是铁道卫士的电影插图和电影海报,年青的人可能没有看过这部电影。遗憾的是网上找不到一张段斌的剧照,爸爸那里有他的家庭照片,以后回去要来上传到这里好了。








铁道卫士 (1960)演员表

  印质明 .... 高健
  宋雪娟 .... 何兰英
  周文彬 .... 赵师傅
王延盛 .... 党委书记
张巨光 .... 公安处长
李博 .... 二楞子
金伯海 .... 韩杰
  蒙纳 .... 三姨
张凤来 .... 民兵队长
罗泰 .... 马小飞
叶琳琅 .... 王曼莉
  方化 .... 吴济春
金林 .... 徐福祥
段斌 .... 顾野平
  田烈 .... 九宫道主
  方荧 .... 美特上校
李万城 .... 地主
刘惠明 .... 美特女秘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记忆如此真切,父母的形象那样深刻,即使化作最朴实的文字,珠光也可透出层沙。因为她的真实。
喜欢你纯朴自然的文字,欣赏善良的文中人物。握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那个小带子的问题,我本身是用照相机的小电影功能拍的,是 mpg 文件,网友王剑帮我转成 toutube 的,他那还有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11225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听过盒子的侄女唱的歌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30561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也差点成明星吧?哈,好多美好的回忆呀。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看琳达,问候一声,童年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真是梦的童年!接着写,很喜欢这种温馨的故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谢谢板板,那个年代的人们思想特别好,他们不愧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人。
从来佩服喜欢医务人员,这和我的成长环境有关,可惜我不是那个料。
不是美女啦,普通得不得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佩服你的父母和去支援山区的人!
MM是个能歌善舞的美女也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是不是很好玩的?比一般气球要经得起吹,不容易爆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那气球俺们也玩过!
你们女孩子爱耍小脾气,时好时坏,俺们男生也常常那德行!
童年的回忆,甜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