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就是一个组合体

(2009-01-30 23:34:29) 下一个

          现实生活比任何书本都要精采,只是它的精采不是发生在一天,而是贯穿于一个人的一生。
           就拿我来说吧, 先说说生活中的美好事情吧,有时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开车一路绿灯,工事事顺心如意,夫妻恩爱,孩子听话,成绩全A, 踢球下棋弹琴吹笛样样行,我的饭菜做得香甜,婆婆和颜悦色,妯娌相处和睦,这都是美好的事情,然而,有时,天气有阴天下雨,工作事事不顺,先生无理取闹,孩子到毛不听话,成绩下降,业余活动提不起劲,学费白费,饭糊菜焦,婆婆妯娌挑拨离间,发现孩子有生理缺陷,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同一个家庭里面,同一个女人身上,能说生活不精采吗?
             刚结婚时,夫妻不吵架,即使他有各种毛病,都被新婚燕耳冲淡了,久了,他的毛病都出来了,气得我想回国,可是,他脾气好的时候,耐心十足的时候,又让人依恋。孩子生下来,粉团一样可爱,可是一吃奶我就疼,我没有多少奶水,可是又很好强,偏偏要坚持喂人奶,咬咬牙,坚持下去,看到他吃饱了在我的肩膀上打饱嗝时,心里又是一阵甜蜜。工作时,遇到一个两个无理的客人,被他们气得哭,难过得想逃避回国,可是,大多数客人还是合理公平的,他们来感谢你的时候,心情振奋。下班后回到家里,小孩子把玩具衣服扔得四处都是,我肚子饿得咕咕叫,孩子们还在楼上楼下追逐打闹,先生回家,看到没有饭菜,皱起了眉头,弄得我心情极糟糕,我又不是神仙,哪有能力又做饭又做家务又要工作的? 然而,心情好时, 这些事情都是小事,马上卷起袖子做饭收拾家,一场风雨就过去了。孩子们成绩单拿回来时,发现了一个C,心情不好,拿孩子教训一顿,觉得白白辛苦,孩子还不争气,可是,有时,孩子拿回了一个个A, 比赛得奖,才艺表演精采时,心情又美滋滋的,自豪的心油然而生。生了老三,我得了忧郁症,只好回国三周调养,为此婆婆非常不满,老三两岁时发现有了自闭症,婆婆和妯娌认为我回国造成了自闭症,她们的盲目无知,让我心情沮丧到极点,好在先生站在我的一边,和她们讲理,最后不惜和她们决裂,经过数年,她们终于觉得自己理亏,和我们从修好,我们不计前嫌,和和气气相处了。老三的自闭症是心中的一块病,刚刚开始很绝望,觉得孩子不完美是我的错,自责兼内疚,后来,又往好处想,能尽力的事情就尽力去做, 能帮他的就尽力去做,尽人事,听天意,心情平淡了许多,不会再自责,感到他的缺陷不是世界末日,他还有两个兄妹照顾他,他有父母的全心全意的爱,他即使无法成为正常人,他还是拥有正常人的生活,能跑能跳,比起全身瘫痪的孩子要强多少。生活就是这样,即有美好有不完美,没有永恒的快乐,也没有永久的痛苦,是一个衡的组合体。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珍惜彩虹呢?不经历不顺利的心烦,怎能体会成功的喜悦?这就是生活,什么味道都有。活到这个年龄,才明白一个道理,对待生活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顺心的时候固然好,不顺的时候也不要太悲观,车到山前自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妹妹说得极有道理。谢谢鼓励。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不经历风雨,怎能珍惜彩虹,说的好。能明白这个道理就是幸福的人。每个人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看到和珍惜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就有满足感。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hw72的评论:谢谢美女来访和鼓励,我是越来越老,可是MM越来越年青漂亮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没想到我们生活也有相似之处,你的留言总是写得恰到好处,给我鼓了劲加了油,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谢谢板板,你说话总是那么得体,温暖人心人,抱抱。
blhw72 回复 悄悄话 The attitude that you have towards life will grant you all the fortune and happiness. I believe in you and respect what you've done and are doing.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文章写得很实在。生活就是那么回事,很难事事如意。这就跟我的生活差不多。有时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有时候又觉得很失败。其实这是个人感觉而已。我的苦恼多在孩子的教育上。朋友劝我说,一个孩子生下来他的命运其实都已经决定了。我们能做的其实只有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给他们关系和鼓励。我们努力了,就够了。我很感谢对我说这样话的朋友。妹妹的文章,也等于听朋友说了这样一番话。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MM写的真好!看到过去的辛苦,很心疼MM,也很感动,抱一抱!
最后一段写的好,赞赞赞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苦也一天,乐也一天,为啥不乐?"
谢谢五哥,写完这篇短文时,我就想到你的名言, 巧不巧啊::)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锅碗瓢盆交响曲就是生活。
活到这个年龄,才明白一个道理,对待生活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顺心的时候固然好,不顺的时候也不要太悲观,车到山前自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说得好啊,苦也一天,乐也一天,为啥不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