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路(1)

(2005-01-27 22:57:56) 下一个

        闰土要香炉和烛台的时候,我还暗地里笑他,以为他总是崇拜偶像,什么时候都不忘却。现在我所谓希望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只是他的愿望切近,我的愿望茫远罢了。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故乡

        我非常钦佩鲁迅先生。他的那些思想在那个时代揭露了封建思想的阴暗,着实惊醒了无数热血青年。在今天我不得不想,这个时代还能不能用鲁迅先生的理论呢?于是捉摸了一番,可惜想到的并不是用他的原意,而且可能和他的原意要相反。我是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反正说一句想一句了。

       世上其实有很多路,只是有些路走的人少了,于是就荒芜了。被称之为路的,是那些不平凡的人们的脚印。在一个人发迹前他面前是没有路的,他开出的那条路被后人称为路。而后人不断把这条路变宽变舒坦。后来人面前有很多路,就是看怎么选择了,如同我们在小时候说自己的理想,都是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东西,没有一个孩子会选择一个这个世界上存在的理想。已经被这个大千世界千住的人,如何走出他的一千零一步呢?走出去了,那就是一个人类的导师了吧。

        我这么说并不是说鲁迅先生不对,我们是生活在这个四维空间里,它包含着一个时间这个因素。在鲁迅先生那个年代,中国人面前已经没有路了,需要有人去创造路,而且确实有人成功了。而我们这个年代,在经过那些人创造的路,我们只是把这个路更加理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