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地的孩子 紫君篇

(2005-02-18 10:49:03) 下一个

    我还记得小时候的一个朋友,名叫紫君。

    紫君没有父亲。她家和我家隔着一条马路,她的父亲就在这条马路上被疾驰的卡车碾过而死。我听大人们说他是出了名的孝子,母亲重病垂危住在马路这一边的医院里,他每天都前去照顾,母亲的病逐渐好了,出院前的一天他却丧身车轮之下。那一年紫君刚出世。

    我和紫君上同一家幼稚园,后来进同一所小学一个班级。她长得瘦瘦小小,皮肤挺白,眼睛细长,是个没什么主意的人,平时说话声音特别轻,老师一提问她就脸红,从来回答不上,万不得已,说话也是结结巴巴,不知所云,不讨大人们喜欢。

    她喜欢跟着我玩。我是有名的小人精,妈妈老说我小时候人小鬼大,学什么都快,讲话有条理,还很会拍马,人人都说聪明。我喜欢和年龄大的孩子玩,他们花样多,同龄的孩子比我笨的我根本就懒得搭理人家。紫君是个例外,她就像一个小影子一般跟着我,对我言听计从,还经常把她知道的新奇事儿说给我听,她有的好东西和我共享;我闲着没事去找她玩,每次都受到她们一家热情的款待,有这样一个对我百依百顺的小朋友,我又怎么会拒绝呢?

    其实私下里我觉得紫君还是挺有见识的。比如她带着我去尝一串红甜甜的花汁,野蔷薇的枝去了表皮也是可以吃的,捉蚂蚱蝴蝶蜻蜓的时候她一捉一个准,她会养蚕宝宝,知道它们喜欢吃的桑叶什么形状,在很多树里认出哪棵是桑树,有时候还给我吃那棵树上结出的深紫色的果子,那可是我最喜欢的。她经常爬墙到医学院的花圃里摘一朵月季花,或者白玉兰给我。我们一起养小蝌蚪,人家的小蝌蚪是路边小贩那儿买的,我们去附近的公园,她站在浅浅的河里捞,我站在岸上提着小塑料袋。

    我几乎是分享了紫君所有的好东西,她的好东西对我有着特别强的吸引力,而且她的好东西随处可见,一根牛皮筋,一只知了,连一株小小的蒲公英都会让我羡慕不已。我的百宝箱(一只旧鞋盒)里面有她送我的橡皮泥捏的小猴子,印有红楼梦人物的香烟牌子,一个桃核雕的小船……我的好东西呢?那本唐诗三百首?那辆遥控牵线小汽车?还是西游记的连环画?我有一套彩色铅笔,还有一本专门让人上色的画册,自己喜欢得紧,犹豫再三还是没有让紫君玩。只给她看了一次,匆匆一眼,生怕她多看一眼画册就坏了似的,忙收了起来。好在她也不在乎,没有多大的兴趣。倒是那个断了一条腿,会眨巴眼睛的洋娃娃,她说很喜欢。那个娃娃都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东西了,我很早就对它没了兴趣,况且又少了条腿,难看至极,刚想开口说送给她,又一想还没有得到大人的同意,有点莽撞,于是装作没有看见她失望的样子,拉着她出门去玩了。

    我比较喜欢去紫君家里玩。他们一家对我特别好,她的奶奶老是大声地唠唠叨叨,说一口我听不懂的话,一看见我就笑眯眯的,嘴咧开着,看不见牙。紫君说她耳聋已经很久了。她的姐姐很漂亮,长长的头发又黑又亮,个子高高的,那时已经是个高中生了。她时不时送我一块有浓浓的水果味的小橡皮,外形是小白兔的卷笔刀,我都笑嘻嘻的收了,觉得她就是自己的亲姐姐。她还教我们两个小孩几句英文,我总是很快的学会了,紫君总学不会,所以她老称赞我,我都有点飘飘然了。我第一次看到紫君妈妈时吓了一跳。她的右小腿短了一截,走路用拐杖。声音沙哑,好像一直很累的样子。她听了紫君姐姐说我特别聪明,学习很好,就非常盼望我经常去她家找紫君,要紫君向我好好学习,什么功课不懂多问我。

    从此我就像他们家的贵宾,每次一去大家笑脸相迎,还有好东西吃。牛奶糖,花生米,芝麻糊,有时候是桔子,香蕉之类的。其实我每次去,只是拿了东西装模作样地在屋子里坐上一会儿,最主要的还是勾搭紫君往外跑。我实在不喜欢她们家的房子,又黑又低又潮湿,屋子里面也总是不点灯,走进去阴森森的,大房间墙壁上紫君爸爸的遗像让我挺害怕,我知道他一眼就可以看穿我只是个骗吃骗喝的小坏蛋。回想起来,我似乎从来也没有帮助紫君学习上的任何问题。有印象的,不是在外面一起淋小雨,就是在建筑工地附近堆沙子。春雨浇了的烂树根上找木耳一样的东西,捡一些碎瓦片过家家。

    周末我们经常从早到晚在她家附近的菜地旁玩。我口袋里也有几个零用钱,时常买个小零嘴,雪糕什么的,有时候看见她在旁边馋馋得看着,觉得过意不去,也分给她吃,每次她都感激的不得了,好像我做了天大的好事一样。我们两个都不喜欢去我家玩。家里的大人总是很啰嗦,每次都要问她一些有关她爸爸的事情,说着说着就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她听了心里难受又不敢说,我听多了也觉得烦。而且家里也不是每次都给吃的。不过我外婆最心疼小孩,吃荔枝的时候总是想到要留几个给她,放在那个老式梳妆台的小抽屉里,这个家里的孩子们都知道,有的时候就偷偷的吃掉了,外婆也拿我们没办法。有几次我看她拿了荔枝也不吃,小心放在口袋里面带回去,她说荔枝贵,家里不买的,回去让奶奶她们尝尝。我舅舅让她多拿些,她也总是小心翼翼的拿四棵,她们家一人一颗。我的小表弟挺势利的,而且外露,动不动就说这个就是那个很穷的死了爸爸小孩吧,几次以后她也不来了。

    记得有一年开学,换了个新办主任,她挨家挨户家访,先来了我家,在大人面前夸奖我一番,又很鼓励地说要积极帮助别的小朋友好好学习,我也满口答应着。后来她问紫君家是不是就在附近,我就迫不及待的自愿给老师带路。班主任和我一起上门,无疑让紫君的家人对我更加信任器重起来。老师说紫君是个很腼腆的孩子,不善与人交往,但是关键的问题还是学习老是跟不上,看来不像不用功读书的样子,家长要好好配合学校,找找原因,把成绩提上去。老师还顺便推荐我说这个孩子在班级里是干部,成绩总是第一,你们紫君要是害怕老师不敢提问,放学以后问问小朋友也是很好的。老师的这些话简直让她们一家对我无限推崇起来,我当时也兴奋的不得了。当下,紫君的妈妈拿出一包大白兔奶糖,递给我。我在她们家拿的还少吗?可那次居然鬼使神差的讲出这么一句话来,我妈妈说不可以随便拿人家的东西吃,这不礼貌。说完我的脸也红了。我偷偷的瞄了一眼紫君爸爸的照片,可不是?他笑的样子已经证明他看出我是个无耻的小骗子。班主任欢喜得不得了,好像我是多年不遇的可塑之才,开心的讲看看这孩子,多懂事,家教多好,这样的孩子真不多见啊。紫君的妈妈居然也没有拆穿我的把戏,也热情的应和着老师的称赞,是啊,这个孩子对我们家紫君一直很照顾,人又聪明,又懂事,他们家家长真的好福气啊,我们紫君有她一半,她爸爸在地下也安心了。紫君呢?站在一边拉着我的手腼腆地笑着,好像老师夸我也就是夸她一样。

    那天晚上回家,我又喜又忧。一面觉得自己故意做作,以后在紫君一家面前很难抬头,一面又为了老师的称赞而洋洋得意。当然后者的喜悦远远多于前者的顾虑了。后来我发现紫君一家对我还是老样子,那么热情,甚至更胜以往。好像那天我说的是再对不过的事情,的确是值得表扬的。现在回想,真是惭愧。

    有一段时间,我好像只和紫君一起玩,我们两个像是姐妹一般,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放学,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一起。那时我每天我都沉迷于她带我见识的新东西,那些脆脆的小黄瓜怎么浸泡在醋里变成很好吃的酱菜;怎样用凤仙花的种子做成耳环;冬青树的叶脉可以做一串泪珠;石膏在水泥地上画上几格,我们就可以玩跳房子;有一阵子两个人像小疯子一样满世界找废钢铁,收集起来一起拿到废品回收站去卖,我们生平第一次靠自己的劳动赚了钱,就用那笔数目很小的钱买了两只自动铅笔和两根雪糕。她告诉我哪种小草可以放在最里吹出调子,我学了很久也没会,但是她从来没说我笨。我还学会从水井里如何打水;我们一起收集花种,春天的时候种在她家门前的土地里,看着小苗出土,自豪无比;我给她讲西游记,聊斋故事,她也听得津津有味。我画了一张她的头像,她说很像,还让我送给她,我也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她觉得我知识丰富,懂得多,把能和我玩看成一件大事。那段日子,我是永远也忘不了的。

 

    可是渐渐的,我开始担任越来越多的学校班级工作,也开始和那些口齿伶俐,脑筋转得快,花样多,成绩好的小朋友更多的接触。紫君还是在我身边,但是她渐渐的不太和我说话了,只是跟在身后,听我们讲,默默的陪着笑,仿佛这样就很快乐。那些小孩不喜欢和成绩不好的孩子一起玩,说家里大人教的,和成绩差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差的。原来好孩子也是可以很势利的。我慢慢的不再以为她那些好东西是值得炫耀的了,我对集邮册,飞镖盘,电子琴,狼毫笔更感兴趣,而这些紫君是没有的。我也时常觉得,紫君跟着我,会让人误会我是差生,所以也就开始疏远她,我们玩的时候我让她先离开回家,我对她恳求的眼神视而不见,就像当年她说喜欢那个娃娃时一样。我故意提前上学,晚饭以后也不去找她,所以她和我渐渐没有交集了。

    她走了,无声无息,我转身投入新的生活里。而这样的转变我当时也不觉遗憾,反而以为是好事。她留级了,我也没去找她,后来我家搬了,那个坏掉的娃娃就扔在不要的家具里一起留着,没有丝毫可惜。 随后我升学搬家多次,现在又来到异国他乡,真的是完全失去她的消息了。最后一次听同学说起她,似乎是初中未毕业就转进一家技工学校,准备早点开始工作了。

    我现在回忆起那些日子,深深感到自己是个混蛋。我伤害了一个可爱的可敬的儿时玩伴。她也许不聪明,但是那样纯洁善良,就像她的家人那样老实本分,她将她所有的一切都和我分享。而我呢?我从她和她的一家那里占尽好处,却毫无良心的离开了。我没有帮助过她,她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那么多乐趣,我却将她硬生生从我能给她的小小快乐之中挤了出去。她并没有向我要什么,她只是希望能够跟着我,因为她把我当作唯一的朋友啊。

    紫君啊,紫君,你现在好吗?我已经有了一个爱我的丈夫,你呢?成家了吗?我现在时常想起你,多想亲口向你道歉啊。出国前,我又到老房子去了一趟,我家的房子已经完全没有了踪影,变成高楼了;你家的房子也不见了,是个新区花园,你搬到哪里去了呢?奶奶现在好吗?妈妈呢?姐姐应该有孩子了吧?她们怪我忘恩负义吗?你呢?你会原谅我吗?我站在你爸爸枉死的马路上,向他道歉,希望他在天有灵,给我们重逢的一天。

    紫君,我带着深深的歉疚,等待重新相逢的那一天,我要送你一个全新的娃娃,我要邀你一起再去走走我们当年走过的地方,这一次,我摘花给你,我到河里捞小蝌蚪,你在岸上等我可好?……

    紫君,请原谅我,好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