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宁

迟到早退的春,匆匆来匆匆去,仿佛偷情的男人,来不及与女孩吻别。稚嫩的树芽,吐蕾的丁香都还在懵懂的时候,就要体验娇阳的热情。夏天这么快就来了。
正文

母亲

(2007-05-29 08:13:05) 下一个

母亲

    小时候,家里很穷,每次放学回家最高兴的事,就是老远看到家门口的自行车,因为有自行车,就意味着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每每这个时候,妈妈都会将家里珍藏的一块咸肉切一点招待客人,当我闻到妈妈炒菜的飘香时,就会飞快地跑回家,将一起上学的小梅姐姐远远地抛在后面。最不高兴的事,就是回到家妈妈没回来,因为这个时候,姐姐就要烧饭,还得支使我饿着肚子切草喂猪,天生懒惰的我总是嘟着嘴,喋喋不休地抱怨,直到姐姐生气了才闭嘴。现在我妻子还说我嘴巴尖,可能就是那时落下的。

    我的兄弟姐妹有六个,母亲过度操劳,所以我记事起妈妈好像就是这样地年老:本来就不高的身材被经年的肩挑身扛压得越来越矮;布满老茧的双手,左手不能平张,右手不能握裹,指关节肿出;她那慈祥的面孔送给子女的都是笑容,留下的却是养育儿女的沧桑。

    在我对母亲的记忆里,她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做早饭,割猪草,做好一切家务,然后叫我们起床、吃饭上学。在我对母亲的记忆里,她总是没完没了地到生产队挣工分,总是没完没了地在油灯下纳鞋底,总是没完没了地在自留地里精心种植一些蔬菜,总是没完没了地下地干活。她总呆在那块土地上,这一辈子。特别是上初中后,每次下了晚自习回到家,她总是没完没了地在油灯下等我们回来吃饭。记忆中她好像从来不喜欢吃荤菜,她说她不喜欢吃;她好像从来不喜欢穿新衣服,她说她不喜欢穿,她好像也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

    在我对母亲的记忆里,母亲流泪只是在我懒惰不学习的时候,还有就是姐姐出嫁的时候,其他时间好像没有看见她掉过泪。即便是我那性格暴躁的父亲对她大发脾气,或者父亲遭到别人诬陷,家里生活难以维继时,她也从来就是恬退隐忍,决不在我们面前流泪。小时候我经常偷着看小儿书,那时老师和家长都不让我们看,因为耽误学习。母亲不识字,总是以为我在学习。而当这一切被姐姐揭穿的时候,妈妈就很气愤。她生气的时候我也不怕,因为她不打我,也打不着我,因为她佯装要打我的时候,我早就逃之夭夭。她只是一个劲地骂我,有时候骂我,竟然自己就掉下了眼泪。她不知道怎样教育我,怎样给我讲道理,就请一个文化人到我家,给我讲“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囔虫映雪”的故事,为此我又沾光吃了一顿肉。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母亲的头发也白了。只是母亲还是没完没了地担心我在外面照顾不好自己,每次打电话都千篇一律地要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尽管我每次都告诉她:八月份放暑假后,我就回去。但她还是要问,还是要问,我什么时候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