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 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正文

外省人在台湾的日子 (—)

(2007-06-02 07:33:01) 下一个

         八十年代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篇作文《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自小叛逆的我实在写不出社会主义有什么优越性,有的只是我满脑子里的问号。我们的媒体我们的老师每天给我们灌输的都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感,可我想不通,既然社会主义如此优越,为何街上那么多乞讨的叫花子;那么多失学无助的孩子;还有那么多的人不惜借高利贷的钱冒着生命的危险偷渡出国的“英雄儿女”;到公家机关办点事,公务员们的眼里总是白得多,黑得少,好像咱老百姓欠他们家几百万似的,可墙上却光冠冕堂皇悬挂着“为人民服务”;兜里要没钱的话,就是病死在医院门口也没人睬你;车祸中十余条待救的生命却被法医误判为死亡,其中最后接到通知的家属赶到殡仪馆,见到“死去”的亲人还能伸出手来求救,可是他已经被冰冻三天了,最终不治而亡,而在他之前的可能尚有生命气息的其他伤患早已经送去火化了,这一可怕的新闻事实发生后却被新闻处的领导们掩盖了过去。一想到这我就感到被欺骗被愚弄的愤怒。从那天开始,我就立誓我要离开这里,离开这个虚伪的社会。若干年后我为自己的这个誓言感到可笑和无知。

        九十年代,我辞去了令人羡慕的电视台工作,随家人将户籍“义无返顾”的迁往台湾,从此我成了台湾外省人族群中的一员。

         到了台湾,先去了户政所报到领身份证,户证所大厅播放着轻松的音乐,座椅上的人井然有序等着叫号,拿到身份证时,办事人员还笑容可掬的赠送一包免费的餐巾纸。那一天我算是彻底明白了,还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好啊。

         抄了一星期的报纸上的繁体字,边抄边骂共产党,没事干把好好的国字改的不伦不类的,害我还得重新练字。把已经不能再熟练的大陆五笔输入法统统忘掉,学会了台湾倉颉便去了台北市忠孝东路的商务大厦里做 OFFICE LADY 。对于我这个年轻的来自大陆的漂亮 MM 的到来,我的同事们都充满了好奇。九几年的时候,台湾的民众尤其是年轻的这一代对大陆的了解是空白的,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围着我问个不停,有些问题还真令我尴尬不已。刚打开电脑,一同事就探过头来问我在大陆摸过电脑没,“靠,我用电脑时你恐怕还包着纸尿片呢 ” 我心理直嘀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当时我没作声,用熟练的倉颉在电脑里打文件,令他们咋舌。下班了,在电梯里,我的一女同事问我大陆有电梯否?我感到被羞辱了,斯文而又有气质的外表还是按耐住了我的“民族气节 ” ,我面不改色的说:“这破电梯让我一点安全感也没有,还没有我在大陆单位里的电梯快又稳呢”。弄得我的同事一脸的尴尬。也是那时候我发现我还是非常热爱我的祖国的.不过后来我和这位女同事却也成了好朋友。看了台湾的电视节目,我才了解到原来他们根本就不了解大陆,那时候的台湾电视只有一个“大陆寻奇”的节目,介绍的全是国内的穷山僻壤的地方,所以给没有去过大陆的台湾民众映像中国就是贫穷和落后。其实那时候的中国经济已经崛起了,到处都是高楼大厦,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也已经非常普及了。

        数月后我又跳槽去证券公司的财务部上班,新同事听说漂亮 MM 是从大陆来的,就来问我是不是大陆新娘,“靠,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我对台湾郎也没兴趣”当然这是气话了,最终我没有破坏我的淑女形象,还是耐心的告诉他们我是随家人来的,然后从我爷爷那一辈的故事开始说起。从此我开始疏远我的同事,我觉得别人每问一次,我都要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解释让我好累。

         看来这个外省人可不好当啊。(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云仙鹤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的华人中国人中感觉台湾人的质素鼎鼎高了! 万恶邪恶中共统治一甲子年中国大陆早就把优良中国传统都故意扭曲淘汰掉了丶不信去香港的名店街广东道一带逛逛看看丶通街都是身光颈靓一身名牌财大气粗举止粗鲁太子党大陆佬! 遗憾的这些虽然身光颈靓一身名牌财大气粗举止粗鲁太子党大陆佬丶穿起龙袍亦不像太子虽有太子党称号只是这些名牌奢侈品统统让它条遭蟽掉了。 上星期去了高雄、台中及台北一行乘搭地铁发觉台湾人井井有条上落及排队乘坐电梯出入地铁站了丶而且入车厢没有争先恐後及有让坐文化了丶这在香港及大陆是不可能有情况啊! 台湾人我替你们骄傲了!
beac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郁青青的评论:
台湾的民众是善良可爱的,是勤俭节约的,热爱奋斗的.两岸间长期的分离造成了两岸人的隔阂和误解,随着两岸的开放和进一步的互动,种种的误解和隔阂都会随之消除的.台湾现在整个社会已经被政客们搞的四分五裂,更是挑起了台湾族群间的种种悲情,已经够令人悲哀的了, 我真不希望看到两岸人彼此的谩骂......
abc-67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台湾人就是特贪小便冝.嘴里说得甜,心可黑着呢!小心一点.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很有趣, 谢谢分享。加油。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很多亲戚在台湾,外省人在台湾真的好无奈,大陆人称他们是台湾人,台湾人又不认同他们。
我认识台湾人不多,但从我台湾亲戚身上,我发现他们非常小气、爱贪小便宜、买东西砍价的气势令人咋舌。尽管自己混得不咋地,还是对大陆人不屑一顾,是这样么?
beac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看来我是他乡逢知己了.后来我又离开台湾去了海外,说实话,我还真的想念台湾了,想念那个蹲坐在金石堂书店里的那个我,想念台湾女生的嗲嗲声,想念中正路上的阿扁臭豆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您的大作,很亲切。好高兴能看到外省人在台湾奋斗。我是生在大陆,长在台湾,然后出国的。不过还是蛮怀念台湾的。虽然已经被那些老台湾郎搞得乌云瘴气的。继续写,不要停,期待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