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想回家过年

(2007-01-09 14:27:07) 下一个

又要过春节了,这是我在温哥华过的第三个春节了,三年前的春节晚会,我还记忆犹新,小品的幽默令人发笑,舞蹈特别是《千手观音》令你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可最让我热泪盈眶的还是满文军一曲《回家的人》,随着歌声的荡漾,我的心也颤动起来,真得好想回家!好想体验那种家家边吃年夜饭,边看春节晚会的气氛;好想听到午夜放爆竹辟啪响的声音;好想吃到妈妈亲手包的过年的饺子 。
我想念十几年前在上海过春节的那种气氛。春节前,单位的工会会特别忙,忙着发过春节的食物;那时的国家机关还很清贫,发点鱼什么得已是喜气洋洋了。大年三十那天一般不办公,上午打扫卫生,下午则一般没有事,想早点回家的人可以早点回家;女同志都急着早点儿回家,因为家里还有许多事要做;男同志则相约打牌,因为他们找借口想晚点回家,可以逃避做家务,然后可以吃现成的年夜饭。家家人家都忙着年夜饭和打扫卫生,因为年初一是不能扫地的,否则会把财神爷扫走;忙着做蛋饺,八宝饭,蒸上早已做好的咸肉,咸鸡,酱油肉。年夜饭的内容大致差不多,先是冷盆,然后是热炒,然后是甜点,有甜羹,那是小实心汤团和水果做成的汤,八宝饭,等等;吃饭开始的时间大约在七点半左右,春节晚会则是八点正开始;全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吃着喝着聊着,看着春节晚会,这时侯的外面是静悄悄的,基本上看不见人影,直到午夜< 点正,开始响起辟辟啪啪的爆竹声,象打机关枪一样,爆竹声可以持续一个多小时,就这样过了大年三十;年初一是发压岁钱,一般是老的给小的,年长的给年幼的,那时压岁钱最多不超过一百元;亲朋好友之间互相拜年,有打电话的,有登门拜访的;出嫁的姑娘回娘家。走亲访友带的礼品有补品,但多半是大蛋糕,马路上会看到许多人拎着蛋糕;当时有这样的笑话,从你这儿送出去的蛋糕,会又回到你这儿,因为,你送的蛋糕被用作礼物,辗转好几家以后又被送还回来。国家机关单位一般在年初五上班,上班的第一天,大家也是带上年货,吃吃谈谈,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闹完元宵,逛完灯会,吃完汤团后,这个春节才算正式结束了,机关单位才会好好工作 。
现在上海过春节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年夜饭可以上饭馆或宾馆,压岁钱亦不再仅是一百元,送礼也亦不再是蛋糕,可过节的气氛总不会改变,春节晚会总是大年夜不变的节目,流浪他乡的我也在《回家的人》歌曲的尾声中泪流满面,春节成了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乡愁情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