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保险遇“险”记 - 温哥华生活的“陷阱”之一

(2006-12-31 12:18:00) 下一个

 初到温哥华,丈夫参加了中侨互助会开办的各种免费讲座,了解到了参加保险的重要,虽然我们还没有工作,但是我们还是想了解一下加拿大的保险行情。就这样我们认识了某公司推销保险的华。

  初次见面,华热情 健谈,她讲了许多保险以外但也是我们想知道的话题,她一再强调这里是讲诚实信用的地方。我便认为她是个可以信赖的人。第二次见面,她推荐我们参加每月要付近300加元的人寿保险,在我们点头认为可以考虑时,她便拿出几张写满英文的纸,要我们签名。丈夫认为需要好好考虑一下,但是华说这只是为委托她办理而签的字,并不是正式合同。我心里觉得丈夫太谨慎了,既然不是正式合同,华也没讲要扣钱,那么签个字没关系。我干脆地签了名,丈夫也跟着签了。

事后,丈夫还是埋怨我,我却觉得他太小气。但心里也有些不安,300加元对还没有工作的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看来是需要考虑一下的。

  新年初,丈夫查看银行帐单时,发现被扣了保险费。我心里咯登一下,马上给华打电话问是这么一回事,华讲你们签了字,就要扣钱了,保险公司要用这钱为你们办事的。我反驳她说,签字时你没有讲清楚要扣钱,我们还要考虑一下。华马上说,没关系你们认为不合适的可以改,钱也会全部退回。她这么说,我心安一些。马上又打电话问朋友,朋友也说没关系,钱会退还,但有个期限。我又问丈夫怎么会把银行帐号告诉华,丈夫说华问他要了。丈夫还是怨我不该签字,我心里也后悔莫及。就这样,在不愉快的气氛中度过了我们来温哥华的第一个新年。

  新年休息后上班的第一天,我们约华来我们的住处,告诉她我们要重新考虑,先把扣的钱退回.华说可以,但要我们重新加入钱付得比较少的保险,并又要签字.这次我比较谨慎从事。我回答说我们商量了再答复,华有些着急了,她说:保险很重要,你们可以少上馆子,少买一件衣服,省下钱就可以买了。我生气了,钱怎么化是我们的自由,凭什么要你干涉。丈夫也不高兴了,

  请你通知公司把钱退回,这个保险我们暂时不参加了。

  如果是这样,我也不必浪费这么长时间了。华也不客气了。

  浪费你的时间了,我们不加入了,请把已扣的钱退还给我们。丈夫下了逐客令。

  别这么说,应该的,应该的。华的口气软了下来。

  送走华,心里很不愉快。也不见钱退回,打电话问华,华回答公司会以开支票的方式还给我们,大约需一个月左右。

  1月中旬的一天,华打电话来告诉我们,公司会开四张支票把钱分别退回,因为我们是四份合同。华主动打电话来,又让我觉得她可以信任。

  第二天,我们收到四封从华公司寄来的信,还以为是退款,仔细一看却是通知:保险已生效,并再要扣保险费。我的心提到嗓子眼,赶紧打电话问华究竟是怎么搞的,我们已通知你了,你的公司为什么还会在我们通知你之后再寄给我们扣保险费的通知。华含含糊糊说记不清是几号通知公司了,大概是晚了几天,她是发mail的。我要她赶紧再确认一下,再通知公司我们已取消保险了。放下电话,心里很不安。丈夫也赶紧打电话给华,却是没有回音。

  又过了一天,我们用不太熟练的英语直接给华的公司打了电话,对方亦用讲得很慢的英语,问明情况,表明已扣的费用会全部退还。我这才算放下心来。看来华的公司确实还不知道我们已经取消保险的事。过了十几分钟,华的电话来了,她说公司已通知了她,她问是否是我们打的电话,丈夫反问她,为什么你的公司还是不知道我们已取消保险,我们很早就通知你了,你为什么不打个电话及时通知公司。

  这件事让我耿耿于怀,对新移民来说,万事开头难,特别需要他人的帮助。由于语言问题,这种帮助多数来之于同胞。我们确实已经得到了许多帮助,所以我们亦喜欢这片土地,这里确实是诚实,讲信用,但并不是每一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刘罗锅 回复 悄悄话
你娓娓道来温哥华生活感受,亲切。

人是总会被分类的,比如买保险的、房产经纪人、打工的、做生意的。。。至少也是男女之分,这些分类是人自身外边分类,其实哪个行业、国家、种族都有不同境界层次好坏的个人。只要你有真诚慧眼,你会有层次的、给你欢愉欣慰的家人朋友生活。。。

经营生活,收获欢愉,享受生命,祝您好运。

能认识您吗?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看样子我们是同龄人,我们的经历也差不多,

所以很同感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