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韩愈的牙齿

(2009-04-02 20:50:52) 下一个


韩愈的牙齿很不好。这一点我早知道。小时候家里有一套古文观止, 上下册。 没书看只好翻它。 因此我就知道韩愈的牙齿不好。他“年未四十, 而视茫茫, 而发苍苍, 而齿牙摇动。” 这是他在那篇【祭十二郎文】里写的。后来又读到他的一首诗【落齿】 , 好笑极了,真能把人大牙笑掉。 有趣的倒不在于堂堂国子监博士缺了几颗牙齿, 而是老人家的心态。诗是这样的:


【落齿】 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齿。俄然落六七,落势殊未已。余存皆动摇,尽落应始止。忆初落一时,但念豁可耻。及至落二三,始忧衰即死。每一将落时,懔懔恒在已。叉牙妨食物,颠倒怯漱水。终焉舍我落,意与崩山比。今来落既熟,见落空相似。余存二十余,次第知落矣。倘常岁落一,自足支两纪。如其落并空,与渐亦同指。人言齿之落,寿命理难恃。我言生有涯,长短俱死尔。人言齿之豁,左右惊谛视。我言庄周云,水雁各有喜。语讹默固好,嚼废软还美。因歌遂成诗,持用诧妻子。

用白话说就是:“去年落了颗牙,今年又落了颗。转眼掉了六七颗了,看样子没完没了啦。没掉的都摇动。落光了才能停吧。 当初第一次落牙, 只以为豁牙难看可耻,到掉了两三颗, 觉得这是衰老的迹象。从此每一颗牙要落, 就胆战心惊。 缺牙影响吃东西, 漱口心里都怕。牙齿都要舍我而去, 真象是山崩一般啊。 如今落牙落惯了, 每回也差不多。还在的二十几颗, 挨次序都要走的。 如果一年落一颗, 还可以支撑二十来年。如果一下落光了, 和渐渐落光也一样。人家说落牙齿可以看出命理, 我看也未必。 人生有涯, 早晚都是死。牙齿豁了, 有些人大惊小怪来看,我持老庄的观点,各有各的欢喜。说话漏风少说几句就是,不能嚼了尽吃软的也挺美。因此哼哼唧唧写了首诗, 用来吓唬吓唬老伴儿呢。

韩愈这么说, 心里也是无可奈何。 他四十五岁有一首送朋友的诗, 就夸人家一口好牙。 诗里说:”羡君齿牙牢且洁,大肉硬饼如刀截。我今牙豁落者多,所存十余皆兀立。匙抄烂饭稳送之,合口软嚼如牛咽。。。。。。” 这里的“立” 和“咽”原来是两个怪字, 字库没有, 俺就随手补了。 包括诗的白话文也都是随手为之, 博雅君子, 不要和俺顶真才是。韩愈活了56岁, 不知道还剩了几颗牙否。杜甫牙齿也不好, 有诗说:“牙齿半落左耳聋。”也只活了五十来岁吧。

牙齿的要领: 美观耐用。 愿大家珍惜好牙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有空上网来看看。今天上午起来第一件事就去阳台上看humming birds,一共有五六只围着糖水罐转。看着鸟儿的翅膀像飞机翅膀那样朝不同的方向转动,很有意思。然后去海里抓螃蟹,前后倒也有三十来只入网,可惜不是太小就是雌的,只能作罢,但瘾倒是过了一把。后来孩子们坚持要去海里游泳,有我一米九十六的哥们做保镖,倒也放心。再后来去参观了一颗非常古怪的大树,这棵大树有五棵粗大的树枝,看上去像一只朝天大章鱼,很有特色。最后去看美丽的日落,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西沉,最后吞没在蓝绿色的海水里,心里一片温暖祥和。今天不小心在沙滩的石头上崴了脚,顺势摔了一跤,腰伤没好又添脚伤,好在顺势,所以不严重。因为怕影响玩耍,腰牵引决定星期三再做。明天去另外一处水边,再去雪山。星期四下午回西雅图。朋友夫妇不但spoil我的孩子们,也spoil我,这几天真是很受用。是啊,现在开始要少吃点肉,而且也要强迫自己吃点水果。因为不锻炼,爬山当然不会觉得轻松,不过要看和谁一起爬,哈哈哈。。。谢谢你的关心。一会去看你的“农民诗人程坚甫”。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回来了吗? 孩子正放假是吧?我们也有个孩子,国内朋友的孩子,17岁的小留学生,说好不容易考完了,在国内的老爸奖励他去Portland 看NBA球赛。你的腰治疗结果如何?医生疗效明显的不多,国内现在流行一本书: 求医不如求己。身体第一靠先天基因好, 第二是后天别作践。罢了兄大碗酒大块肉还是要节制一点为好。另外身体各部都要经常动动。可以去爬爬山, 还行吧:)

美国的海真叫人爱不够。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没说错,我这人别的不多,故事倒真不少,那是因为我太热爱人生了:)))。不过很幸运,结局都还不错。

等着看仁兄写程坚甫,仁兄的文笔精炼简洁干净,写出来一定很有看点。我喜欢读名家的作,字字珠玑,绝对有欣赏价值。但是我更喜欢读程坚甫那种来自于生活底层的感受性诗词,字字辛酸,笔笔蘸血;艰难中见精神,沧桑里见胸怀,令人感怀、震撼。

现在与朋友和孩子们一起在Beach House里小作休息,孩子们今天玩疯了,跌进海水里,全湿了。哈哈哈。。。。一边喝酒,一边看海,一边上网来看看。。。。

是啊,年纪不饶人,一要懂得保重,二要加强锻炼,特别是对我这种从不锻炼的人。谢谢关心!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有趣!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好看。
韩愈这么可爱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果然如山菊说的, 你有很多故事 。包括腰伤什么的:) 我想你老人家是不是运动少了一点, 到瀑布去你每次都爬下去吗?身体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麻烦的。珍重珍重。

今天自然醒, 五点多就醒了, 想写一段程坚甫。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仁兄不必客气,互通有无嘛。介绍文章虽然比较罗嗦,但若是没有这些罗嗦,我们也就与程坚甫擦肩而过了。最早是我哥们刘荒田写了一篇介绍文章,山菊花看到了来告诉我,google一看,果然有些味道。所以,不用谢我,谢山菊花即可。哈哈哈。。。

其实,我这次去波特兰也是为了治腰伤(做腰牵引),不是网友大串联。不过我要去看的这位网友倒是很值得赞颂一下。最早是山菊花介绍的,他是一位按摩骨科专家。我刚来美国时摔了一下,腰受了伤,当时因为年轻,所以没多久就好了。如今年龄大了,muscle也老了,S1S2固定不住有点错位。去年回国前不小心扭了腰,这位刚认识两个月的网友与太太一起开车专程来西雅图替我治腰,当夜再赶回去,把我大大感动了一把。真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真情。最近在工地上又不小心滑了一下扭伤了腰,刚刚才好一些,这位网友坚持让我去做腰牵引复位,所以就去啦,正好也带孩子们去玩玩,假私济私。谢谢你的祝福。回见!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先得谢你, 让我知道了程坚甫。刚才找到一个百首的选本, 快马轻车扫了一遍。流落民间的诗人, 弥足珍贵。只是介绍的文章都比较差劲,太罗嗦,端架子,不堪卒读。

其实我的家底很薄,往往一本书打底, 再及其他。

Portland 还是04年去过吧,从 Crater Lake 回来经过, 住了一晚。你们网友串连, 为生活平添许多色彩。祝一路愉快。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仁兄好记性,古文底子甚实醇厚。其实老人稀稀疏疏的牙齿很难看的,是诗里写得好。掉牙秃顶终究是衰败的象征,就如陆游说的“如今老且病,鬓秃牙齿落。”真正好看的是姑娘少妇的牙齿,李煜有诗赞老婆“向人微露丁香颗”,那才叫那个美!

孩子们下周放春假,明天带她们坐火车去波特兰网友那里玩,也顺便给自己放个短假。

今天是清明节,“今夜月明人尽望,我知秋思落谁家。”当然会想起大雪兄弟,所谓“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大概指的就是我今天的心情吧。

祝仁兄周末快乐!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一笑唇开有剩牙, 很见功力。据说姜子牙出山时嘴里只剩两颗牙了:“忆昔太公仕进初,口含两齿无赢余。”(韩愈诗)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仁兄的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山菊花博克里程坚甫诗中的那句“一笑唇开有剩牙”,想着若干年后,老头老太得我们面面相觎,坐看豁牙,说话漏风的情景,觉得也蛮有意思的。

我们家的人牙齿都不太好,我奶奶和爸爸五十岁时就已一口假牙,我大概因为牛排吃得多,到现在牙齿还蛮好的。我一哥们边城秀才,今年五十有八,前阵子对我说:“牙齿不好了,都松动了,看来还真是垂垂老矣,日子不多了吧。”我告诉他,我奶奶和爸爸比他掉牙早,奶奶活到八十六,爸爸今年七十三,好像还行,让秀才不用担心。秀才听后大喊:“好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我还正在为自己垂垂老矣郁闷,以为快到头了呢!”

看来,还真得多吃些牛排,假牙吃东西毕竟不如真牙,味道上差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