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迷失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

(2007-06-09 10:42:28) 下一个
刚刚去看了 Lost in Translation,这是我喜欢的那类电影, 写现实生活, 现实
生活中的普通人, 人的普通情感。我是个看电影爱打瞌睡的人, 但是这回从头到底我没有打瞌睡。 如果援引以往的经验, 这样的影片就要问鼎奥斯卡了。

两个孤独的人走到一起。那种无奈, 那种相知, 终于相依。孤独,似乎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唤起多少孤独心灵的共鸣。人物感情的分寸掌握得恰到好处, 随着情感自然流淌, 一点不勉强,不故作如何。导演是那样的小心翼翼。 虽然有笑料, 但是并不搞笑. 说是有爱情,不如说是一种孤独中的信赖和共鸣。 影片是严肃的。男主角和歌女酒醉后的春风一度, 说明妇人醇酒只会使人更加颓唐。影片虚写了这一笔, 然而意在不言中。

影片结束, 女主角眼中刚刚能看出的一丝湿润便是导演的尺度。这是一部非常精致的片子,镜头干净利落。东京的繁华, 高楼深巷都极象上海。京都寺院的一片茫茫白地又把人的灵魂引向另一境界。
 
另外, 影片的开头, 是女主角侧身而卧的臀部的特写。我觉得这也是导演的尺度,我觉得很美, 体型, 线条, 内裤的质感, 透明度都有种含蓄和暗示。也许这里男女的视角有不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