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爱一点点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
正文

读《十八春》

(2011-05-30 00:28:39) 下一个

我是先看了电影《半生缘》,再来读小说的。 因此读的过程中并不寂寞,黎明,吴倩莲,黄磊,吴辰君的形象不断的从小说的字里行间跳出来,在眼前晃动着。

总的来说,电影拍出了小说的精髓,虽然有不少的改动,尤其是解放后的一段。 有人曾说过,电影是减法的艺术,我觉得很是, 这部电影的减法就做得很漂亮。 有关政治的部分都没有拍。张爱玲写的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和香港,是让人接受的,那真是在讲自己家的事情, 及其明白与自然。 解放后张只待了一年就从香港辗转去美国了,所以她描写的解放后的社会,像是舞台上的话剧,中间总隔着什么。

比较起张爱玲的其它作品,十八春的文字不算好的。 但小说里处处写有一些人生感触的细节,让我觉得是作者本人亲身经历过的,因此读来很亲切。

小说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是张慕槿说的 “政治决定一切,你不管政治,政治也要找上你”。 我相信这是张自己的见识,否则她不会决然离开她的故土而千里迢迢到美国去。这是在解放后的一年里,张自己非常冷静的观察所得出的结论。 在此不得不佩服她的见识,要知道,在当时应该是多么热火朝天的社会氛围, 能够如此冷静的看出这点,并不容易。如果张留在国内,以后不知是什么命运。她走的太好了。
 
这句话也让我想起杨绛先生对政治的定义,她说,”凡是号召的事,就是政治运动“。  

随便写写, 算不得影评, 更不算书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