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锅子太小,烹不得骆驼

(2012-05-08 14:54:32) 下一个

有网友质疑我口口声声“文明”,说:不就是绘画,为什么绘画-艺术-文化-文明,说得那样大?其实绘画只是文明中很小很小很小(她连用三次小)的一部分。又说:你还是多贴点画吧!也有过去的讨论,都会终于这样一句:你的画看着好,就足够了,其他的不重要。

我不怀疑这样的说法从他们自身的角度来说出来,还是善意的,人各有特点和长处,我的专业在艺术,多发挥长处是对的。

但是我还是不能够在书面上同意这种尽管是多数人的观念,我相信文明的中坚就是艺术,尤其对中国来说,值得自豪的也就只有绘画艺术而已,难道这只算“很小很小很小”的事吗?除了所谓四大发明,中国对于世界还有多少科技贡献吗?还是有多少政治观念值得推崇?“文明”,字面上讲就是“文化”+“发明”,发明是没有多少了,文化也多半恶俗,大家以为那些宫廷斗争的古装戏是真的文化?还是那些“科技兴农”的成果-假货和毒食才算是骄傲?

老实地数一数,中国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除去因为语言的独特而自来又独享的文学和戏剧,为世界上所有人能够鉴别和欣赏的,就是绘画艺术了。这里的意义是一般的吗?中国封建皇权几千年,留下来的东西还有几样真的可以继续用的?人们真的以儒教治国?还是以皇帝号令天下?都没有嘛!都是传说而已、在电视剧里而已。

就这样,人们还没有把绘画艺术真的当回事,不知道石涛、八大的精神价值,只把最俗气的装饰画捧迎回家,实在是羞耻啊!中国在美国有这样多的留学生、学者和白领工人,能够自信地把中国的文明宣传出来的人有几个?我不喜欢唱高调的人,把“文明”说得太玄乎,自家的审美能力却还在幼儿园的层次。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博客越来越少贴画,顶多就是习作和通俗易懂的东西,没有必要太认真。锅子太小,烹不得骆驼:看画人的眼界就小锅点大,还要吆喝你来真家伙,怎么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中国诗比中国画更能和西方有的一拼。诗比诗,画比画。中国诗比西洋诗好,但我没法说中国画比西洋画好。“ - 这话我赞同。绘画是文明史的一个方面,是人们常说“文学艺术”中后一半的一部分,或“诗词画意”的后一半。
“很难想象如果你对自己道德底线要求很低,可以画出好画,写出好文章,做出好事情” - 不用想象,看就是了。秦侩汪精卫都是很有文采的,范曾的人品也众说不一。范的才气没人质疑,但道德标准由谁来定来评价?
傲慢与偏见,常常用于平衡才气,不然这个人可能要逆天了。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那就下次开系列,给我们上点文化鉴赏课?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算了,你不要比来比去、拼来拼去了,都不是可比的东西,我不喜欢人们观念里那些个“最”,也没有勉强大家来看画,我没有情绪才这样直白,自己去找乐吧。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再再说一句,也许你是误会我的意思,也许我没讲清楚。
我没以为中国诗比西洋画好。我想说中国诗比中国画更能和西方有的一拼。诗比诗,画比画。中国诗比西洋诗好,但我没法说中国画比西洋画好。中国音乐跟西洋音乐没的比。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就是我说的道理,绘画已经被你说死了不如这个、不如那个,为什么我要奉命贴画呢?我的文章就是要破破人们的偏见,对视觉艺术的轻视-而实际上,当代中国人的视觉审美是很有缺陷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尤其对中国来说,值得自豪的也就只有绘画艺术而已”

这个我不同意呢。中国诗词比画更好更独特。一句“独钓寒江雪”是画不来的;“僧敲月下门”更是声景并貌。只是西人难得其中好处,而小日本却能欣赏“夜半钟声到客船”。中国的诗是无声的音乐,无形的画面。却全在你的内心里和想象中。

博主能不能时不时也上点画,象前段时间那样。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我也喜欢欧洲,如果就文物和艺术而言,甚至更喜欢。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删贴没什么,自己的地盘自己想怎么做别人都无权干涉。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像你这样的人,怎么会喜欢美国而不是欧洲。

顺带支持一个。
gigi_98 回复 悄悄话 是挺爱吵架的,cute though.....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呵,我看一点都不需要道歉:)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删贴:这里是我自己的博客页面,我有权清除对自己不利的言论,尤其是对人不对事的没有逻辑的说法,我不是版主,没有理由为不倾听我的解释而一味扣帽子的人“广开言路”,就这样的行为,你可以说我“狭隘、粗暴、没有气量”,我可以重复这些话一千次,不需要麻烦你们再这样指责我,你们更应该把这样的话贴到中南海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kermover的评论:
是的,我写的“素描密码-东方与西方的会面”就是把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从易经到中国画理论)作为我自己的学习素描的背景,同样可以达到和超越西方传统素描的技巧,所以很多的东西,在一个高度上是一致的。而穿行在高峰之间的人们,就往往迷惑哪一边更高。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要真的把握和运用在实际的专业和生活中去,才可以说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口号。
shaker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国人对中华文化艺术对世界文明有贡献这一结论是深信不疑的。一但要具体探讨,能对上话,有一说一的,也就孔夫子道家之类了。中间好几千年的“空白”,都视而不见。对自己祖宗的文化都不知所云,不闻其详,对“现代”这两字,就更避之惟恐不及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ganxiang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我承认文章是有偏激和特殊的针对性的,能够了解我的真实意思的人非常少,所以我也有点火爆和没有耐心,向大家道歉!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画看着好就行了,其他的不重要”。本人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其他的因素很多时候更重要。个人操守的高低,肯定影响任何一个人在专业追求上的水平高低,格局大小。很难想象如果你对自己道德底线要求很低,可以画出好画,写出好文章,做出好事情。我也不同意有的评论说琴棋书画仅仅是中国文人的精神追求。过去农村即使农民有一点钱就会看戏、买书画等,也许他们欣赏的不够高雅,不够小众,但中国文化长期积累下的文化产品有太多蕴含着人类的美学追求。只是到了现在,民不聊生的农村和城市大众几无精力和财力比过去还要少追求欣赏艺术。中国的当代艺术家的环境是如此残酷,很难创造出大量优秀作品。当然也不是没有。但对一个大国来说,太少了。上面评论说艺术品和作者的精神追求是不可分割的,很对。
像汉至这样自己本身喜欢艺术,喜欢绘画,善于思考,最终在事业上做出成就,还愿意继续和艺术圈外的人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我想他的内心深处,最渴望的也许也是族人对当代文明有更大贡献。因为他自己就一直在这上面孜孜追求和探索。这是我看汉至文章的一点感受。他有专业绘画的才能,又有教育家的基本功,还有思想的实践。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针对个人的攻击性言论, 我都删去了,不欢迎。
我的这篇文章是针对挖苦绘画艺术的地位的,想要反驳的人可以找出许许多多的证据来说明不只绘画艺术,中国还有其他的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但是,请拿出任何任何一项来,证明绘画艺术与之相较那样的“小小小”,才可能证明我的“无知”。
另外,在现行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之外的一些传统,没有实例证明今天的人们还在继续地运用和发展的,就免提了。
我更讨厌“愤青”来抠帽子,明明这种人就是为了贬低中国书画艺术,还要拿出其实他们更不屑的东西当武器来唱高调,要把我打成政治犯一般,滚一边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ohuayuan的评论:
不对,没有什么“西方”现代绘画的说法,现代绘画就是现代绘画,中国也有现代绘画。但是就一个整体,包括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和民族风格,中国绘画对世界的艺术当然是贡献巨大的,但是你说的西方的人物画,其实是欧洲的传统肖像画吧?不能和现代绘画混为一谈,更不能说中国的绘画对那个有什么贡献了。我觉得国人对于现代艺术的成见和偏见太深了,尤其是中学美术的二分法很害人,以为除了中国就是西方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说得好!其实我的文章只是说极端一点,至少就不会再有人拿绘画艺术太不当回事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中国传统的哲学和思想还是有很多精华的。现代社会和现代人并没有完全发挥其长处,并不说明那些思想本身没有价值。
事实上一个历史阶段社会里都有少数思想家,也有占人口大多数的对思想理论不感兴趣,只想着怎么把自己日子过好的平民百姓。即使孔子也哀叹他所在的社会世风日下,礼节荒废,可是就是在各国纷争的动乱局势中,他创造了之后持续千年的儒家思想。当代中国的文化潮流可能有一部分是恶俗的,很多人们心态也是浮躁的,但不能就此断言中国哲学和思想已经没有价值。在君主制下儒家文化被宣扬的是维护社会框架和为君主专制辩护的一面。可是儒家理论中还有个人自我修养,个人道德标准和追求的一面。其中很多在当代也有积极的意义,更不用说超然洒脱,追求自然归真的道家了。
琴棋书画都是中国古代文人修身养性,互相精神交流的重要手段。而这些文人们把在品行上思想上达到“君子”的标准,可能看的比具体的琴艺,棋艺,书法和绘画水平更加重要。恐怕没法把其中某一项与作者的精神追求完全割裂来看。就好像欣赏西方传统的绘画和音乐没法完全脱离宗教的影响一样。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都是实话的评论:
没事,还是先自己搞懂了要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