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体制内还是体制外

(2011-10-20 20:28:40) 下一个

我的朋友蓝六耳写了文章答应我的第四只苹果,她把我当成了体制内的宠儿批评了。

我不得不澄清一下,我确实不是什么体制内的人。虽然她揭露了我早十年前就已经在美院执教,而她只是一个备考生,所以,根据她自己的遭遇,相对地,就认为我是体制内的宠儿了。

我回应她,说我在国内的遭遇,只能说先是依赖比较公平的考试制度,读完研究生留下来工作,没有任何靠山。要说宠儿,非但不是,更似弃儿!读一读我过去写的经历,如果你不能感受到我的骨气,至少也该理解我的人品直率的一面。

就我知道的中央美院和中国美院的圈子,在我这样的情况很少,主动辞职,几乎没有!很多人出国很多年,也“挂靠”组织,你去查一查,就明白真相了。

更不要跟我说,他们在国内如何如何和体制做斗争了。你们只知道这么几个热闹的人,不知道他们的背景和手段,不知道他们才是真正的宠儿。一个艺术家,光逃税就有上千万,不是宠儿?如果不是托共产党的福,来美国试试?我估计他饭都吃不上。

这些人,其实连良心也没有。我说啊,既然老老实实呆在国内发财,就不要三心二意来西方再找靠山了。事实上,他们虽然不是政府的正房,也譬如小三,打情骂俏而已,更有人在西方也勾勾搭搭,搞得人家很没有面子,才捉捉放放。

在我看来一样恶心。

但是,我很同意蓝妹妹写的艺术理论,我说的是理论上,我都同意她的说法,只是在实践上,中国人哪里都人心险恶,做不得的。

注:

有网友认为:对抗体制,即使再有门道,也是有很大的风险的,希望我分析一下:

仔细研究一下这些活跃人士的出处,或者他的爹是中共上台时候的民主派,或者他老婆是红色家庭出身,或者他的母亲是某个开国元勋的外室,他们闹革命,就象侧房跟正房闹遗产,是家庭内部的事,虽然外界看来已经沸沸扬扬,但是,正房是不会把他们置于死地的。为什么他们胆子大?因为心里有谱。换了其他人去闹,也就是打抱不平吧,却被毫不含糊地搞死了,你们还以为只有姓艾的命大?还以为他们做的一定利国利民?小老婆分到的遗产多了,不等于外人也有份了。

也有网友认为:这些对抗体制的都已经“打出脑震荡了,或判了11年了,难道还算小三”?我说的是那些“艺术家”,不是政治异议人士,难道艾未未脑震荡了?还是陈丹青入牢了?他们都好好的呢!我们不可以“借用”其他人的苦难给他们贴金的。这就是我说的“人心险恶”,没有背景的人,莫名其妙给废了,倒马上给这些名人贴了金去,利用了,变成他们的“苦难”资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妥协是生存的必然,同意你说的。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政治离传统艺术范畴比较远,其实绘画,音乐,建筑。。。都多多少少牵涉到妥协的成分,仔细观察一个艺术家不同时代的作品,就能读到妥协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骨气,但妥协也是一门艺术,政治就是一门妥协的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