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村药师的博客

没啥好说的,俺就是土村一药师。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公爹

(2009-08-20 19:29:49) 下一个

终于把公爹的后事处理完了, 就在上个月,久病缠身的公爹带着对人世间的眷恋和对骨肉亲情的牵挂,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办理完公爹的丧事,心中有一种冲动,想要为公爹写点什麽,因此特写此文以作纪念。

(一)

公爹出生于浙江省的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自幼聪明好学,有“神童”之称,当时并不富有的父母生了6个孩子,公爹是长子,因此深得父母的喜爱,5岁即被送进当地有名的一所贵族学校求学,因学业优秀而闻名乡里,深受整个家族的器重。16岁那年,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走进了北京邮电大学,那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届大学生。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业待兴,对人才极为重视,因此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得到了得天独厚的培养条件和各方面训练的机会,国家非常重视这批学生, 因此学业优秀的公爹大学毕业后进了北京的一个大型的电子器件厂,他从助理工程师开始干起,没几年就做了这个当时有几万工人的大厂的厂长。现在这个厂子当然是倒闭了,可是有机会见到当年厂子里的老人,还不时的有人说:“X厂长,人才啊,帅气,英俊,能干。。可惜病的太早了。。。。”

没错,公爹有才气,英俊潇洒,儒雅大气,我见过公爹年轻时的照片,可以媲美当时那个年代的任何一位男演员。。。那种稳重中透着的才气和大方,是老公身上少见的(此句估计要找拍)。大学毕业的公爹雄心勃勃,意气风发,简直不知道什麽是劳累,他天天的早起晚归,心中只有工作。由于生活不规律,再加上自己不会照顾自己,公爹在工作没多久就累病了,因此住进了协和医院,在那里和当时刚刚毕业的婆婆认识了。于是月下佬的红线拴住了当时还年轻的二位老人,在医院工作的婆婆悉心的照顾着公爹。几个月过去了,等公爹出院后不久,世界上就多了一对恩爱的夫妻。

接下来的几年里,公爹继续的忘我的工作着,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于是婆婆包揽了整个家务,等老公开始上小学的时候,公爹还是那麽的忙碌,偶尔会在家里吃一次饭。后来他们就响应一代伟人的号召,婆婆带着2岁的妹妹去了农村,而公爹则带着老公一直在北京,为了保证老公上学不受影响,一直不下厨房的公爹也不得不自己开始做饭,除了上班后闲时还要辅导老公功课,这样的一直过了几年,婆婆才从农村回来,一家人才团聚在一起。可以讲,老公的很多好的学习方法和处事原则都是那时和公爹在一起时养成的,我一直的觉得老公的聪明和缜密是遗传了公爹的某些优良的品质。

听婆婆讲,公爹年轻时是很多才多艺的,他能歌善舞,能诗会画,特别是拉得一手好二胡。多年后,当我见到了公爹当年的书法,绘画,和自己填词谱曲所作的歌,真的从心底里佩服。那时电视在中国还是个希罕物儿,大城市如北京也只有极少数有背景得人才买得起。公爹竟然能够自己买原件自己组装电视,而且效果极佳。公爹本来是学习俄文的,后来还自学了日文,法文。刚一改革开放,公爹就被外派香港,那是80年代初,公爹在几个月内就学会了粤语,以至于很多和公爹打交道的香港本地人都以为公爹生在香港。生活上,公爹热情幽默,乐于助人,因此,每个和公爹交往过的人都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由于公爹超群的个人能力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使得当时的邮电部领导深为赏识,因此公爹被提前从香港招回准备就任某大学校长的职务,那是1984年,老公刚刚的考上大学,公爹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上任校长之职,谁知天有不测风雨,就在上任的头一天,一向习惯早起的公爹突然晕倒在家,婆婆马上叫救护车将公爹送往医院,医生在经过一天一夜的紧急抢救之后,无奈的宣布:大面积脑梗塞,恢复了以后也基本等于植物人。。。。婆婆每次回忆至此,都仰天长叹:时也,命也,造化弄人啊!

那一年,公爹只有48岁,就永远的告别了他心爱的工作舞台,从此就一直的辗转于医院和家之间,一直到过世。

可怜婆婆,自此以后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个人辛苦的带大了两个孩子,没几年,婆婆的头发就全白了。

(二)

和老公认识的时候,公爹已经病了好几年了,然而当我第一次走进老公家的大门时,我看到的还是一位容光焕发的和老公长的象极了的老人,由于婆婆的细心照顾,年近60岁的公爹显得很年轻,举手投足间还能见到当年的气质。尽管由于脑中风后遗症造成的语言障碍,公爹不怎麽说话,但是我还是感觉到他其实内心是很高兴的,他不时的把老公整个家族的照片拿给我看,还用不流利的语言向我介绍家里的每个成员;后来又把公爹自己大学时的照片拿给我看,看了当年风流倜傥的公爹,和眼前英年早病的公爹,我不禁感叹生命的短暂和无奈,也对公爹的遭遇嘘唏不已。

95年当我作为长孙媳妇第一次回到浙江老家,公爹在得知我要去老家的时候,尽管行动不方便,一连几次的在我身边走来走去,每次都问我什麽时候走,那样的对故乡的一份不舍之情,叫人看了心里发酸。当我一踏进家族的祖屋,我受到了整个家族里每个人的热情欢迎。我知道,这些都是公爹的至亲,他们爱公爹,也牵挂公爹,所以对于和公爹有关联的人和事,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那些从未谋面的亲戚们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阿爹的命太不好了!是啊,命运对于公爹是无情的,把这样的一个才华横溢大有作为的人推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步,却让那些无所事事的贪官无赖饱食终日,得享天年,人世间的无奈莫过与此。从老家回来后,我尽量详细的把我的在浙江的所见所闻讲给公爹听,我看到公爹开心的像个孩子,心里也感到很欣慰。

女儿出生以后,公爹比谁都高兴,经常的见到他坐在女儿的小床旁边,乐呵呵的看着女儿,有时也会逗逗女儿。尽管说话不清楚,但是公爹对于女儿的慈爱之情还是叫人感动。女儿一天天的大了,会说话了,能走路了,女儿就开始自告奋勇的教公爹学说话,还告诉公爹:说得好,奖励糖吃。于是公爹就乐呵呵的和女儿学着说话,也等着女儿的奖励。就这样,女儿试图通过给爷爷吃更多的食物来奖励爷爷说话,却发现最后还是没能成功。。。公爹过世后,每当我回忆几年前这感人的一幕时,眼前都禁不住一震模糊。。。多年后,当女儿长大以后,她还会记得这一幕吗?

是的,公爹的命运不够好,在刚刚的开始奋斗时就病倒了,这使得公爹年轻时的抱负化作了泡影;然而,公爹又是幸运的,因为公爹有一个疼爱他的妻子,有一双懂事孝顺的儿女,这麽多年来,在婆婆的细心照顾下,公爹的生活一直是很安逸的,每次去医院复查,都有人说,当年和公爹一起得病的那些病友们,如今都不在人世了,只有公爹还活在世上,可见公爹还是有福气的。尽管公爹的世界不是那麽的完美。

公爹与世长辞于2009年7月22日,享年72岁。他老人家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4岁之前,读书求学就业;24岁到48岁,结婚成家拼搏;48岁到72岁,生病治病直到过世。。也许,相对于疾病缠身而言,公爹是去了天堂,却把无尽的哀思留给了他的亲人。

谨以此文怀念公爹――我的第二个父亲,这位和老公流着相同血液的老人,愿他老人家在天堂里安息。

生命是短暂的,要珍惜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