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真有那么好?

(2024-07-30 14:46:31) 下一个

最近很忙,不断出差,有机会去了趟东京。

上次去东京是十年前,当时日元对美元是一美元能换120日元左右,感觉东西服务都还挺贵的。现在的兑换率是150左右,贬值厉害,日本成了世界游客向往的国家。

上次去日本印象还是不错的,去了京都。信用卡到处都能用,换的日元基本没有花,到现在还在,有好几万。这次去也没花多少,只花了五千日元。还是使用信用卡。包括搭乘公共交通。日本虽然说能够畅通无阻地使用信用卡,给游客带来很大的方便,但还是有很多不便之处的。

对方帮我们预定的旅馆在市中心的外面,离羽田机场比较近,如果坐地铁,需要兜圈子,需要一个小时,但如果坐的士,20分钟就足够了。不少人害怕东京的的士,很贵,很花钱。其实未必。我坐飞机十几个小时,累的够呛,脑袋已经满了,超级疲劳,对东京复杂的地铁搞不清楚,换两次车是非常够呛的。如果没有行李恐怕还好点,有行李加上地铁的拥挤,可见还是非常不方便的。要旅游就要图个轻松。

事先的功课还是要做的。比如从旅馆到会场需要坐两个站,走路需要三十分钟。七月份的东京跟广州差不多,又湿又热,一出门就流汗。跟国内不大一样的是,东京地铁很多站台都在外面,没有空调,热得很。我的计划是,先走一次看看怎样。

从机场出关比较慢,人太多,还需要填卡。飞机上没有发表格,到了机场才开始填,浪费了一些时间。据说网上可以填的,但事先不知道,没有去做。出了移民局,还要经过海关,又将同一内容填了一遍,真是浪费时间。日本人还需要努力改进才是。

出关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十分钟就够了,多点时间在东京吃喝玩乐对日本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幸福更加有好处。 花一个小时,只能对日本国产生反感。

我做功课的时候发现,可以用手机代替交通卡,比如suica,passmo之类的。只要在苹果手机启动钱包,绑上信用卡即可。从钱包可以找到交通卡,里面有美国,日本和中国各大城市的,但我从来没用过。绑上信用卡还是第一次,本以为有很多麻烦,但出奇意外的是非常顺利就绑上了。我在洛杉矶机场加上最低面值1000日元,通过了,没问题。

出了羽田机场,马上就叫出租车。驾驶员非常职业,帮你拿行李放在车子上。我递上旅馆地址,他看了一眼就OK了。车子不大,但非常干净。一路红灯不断,其实距离不远,只有几个英里,但由于红绿灯太多,开不快,让我想起波士顿,几英里走死人。东京的马路比较窄小,单行线很多,司机不大按喇叭,我似乎没有听到过有人按喇叭。我开始担心司机是否会开错地方,打开Google地图跟踪,后发现他的路径基本是一样的,便放心下来。总的来说,一切都顺利,没有什么压力。的士是用信用卡支付的,没有问题。

旅馆不大,有八层楼高。附近就是地铁站,但听不到任何声音,看了隔音是非常不错的。旅馆的房间很小,除了双人床以外,基本没有空间了。厕所也非常小,但非常干净。这个旅馆让我想起房车的生活。对我来说,一天没有多少时间呆在这个旅馆,基本是睡觉用的。旅馆一晚上才50多美金,还包早餐,东京人民真是卷到这个地步。我印象当中,只有穷学生多时候住过老印开的旅馆是这个价钱。现在中国的旅馆都普遍涨价,都不知谁会去住。东京我要多去才行。

洗完澡后去探路,走一趟要三十分钟。谷歌地图还是挺有用的,基本没有遇到问题。日本的巷子跟中国很类似,但非常干净,没有垃圾桶,行人也非常少,感觉非常安全。不喜欢埃及巴黎等城市,一帮游手好闲的人站在路边,盯着行人,似乎像干些什么似的,给人一种不安全感。

旅馆附近有不少便利店,小超市,什么都有。我看了附近的房地产中介,价格比美国便宜,独立屋非常少,好像没看到过。走路的时候也看到少量的独立屋,门前都修剪维护的非常好,像是盆景之类的。超市便利店有很多熟食供应。饭店相对不太多,基本都在热闹的地方。 

第二天早上吃早饭,基本都是日式的。先从米饭开始,有单一米饭的,还有里面放有各种个样的,比如青豆,海鲜之类的。我挺喜欢日本米饭的,不松散,吃起来有点像糯米饭,但有没有糯米粉那么粘。其它还有火腿肠,炸鸡块,鸡蛋,还有淡淡的味增汤,里面有不少蔬菜,都非常烂的。甜点有欧式的点心,品种只有三个。咖啡比较淡,不好喝,还有红茶。总之,日式早餐非常清淡,想胖都不容易。后面几天都基本如此,有一天提供烤鱼,好像是马鲛鱼之类的,味道不错,很新鲜,我吃了不少。:)

第二天中午大家一起去吃午饭。点了个套餐,里面有煎饺子,拉面,还有炸鸡块。煎饺子跟国内的锅贴类似,拉面似乎就是普通的面条,比较劲道点,炸鸡块鸡肉比较新鲜,感觉味道非常好,美国,中国都吃不到。这个套餐量太大了,后来再去就没有再点它了,只要了一碗面。晚上主人请客,基本都是西餐,味道一般,没啥印象。我还吃了鳗鱼饭,里面有些软刺,感觉要扎喉咙。我过去没吃过,不清楚是否该有刺,我觉得不应该,因为吃起来不舒服。总的来说,吃饭太便宜了,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一。日本的安全,干净,礼貌,高质量的食品,都是巨大的吸引力。 我在国内对街边的小店总是抱有怀疑的态度,尤其是巷子里面的。在日本就没有。你可以感受到食品的质量。我觉得日本人做事比中国人认真。

到了日本,中文是铺天盖地,地铁车厢没也不例外,到处都是广告。但到了韩国的首尔就不是这样,基本看不到中文,人家要完全脱离汉字,脱离历史,这样才好脱亚入欧啊,我个人感觉是他们没有自信,到了邯郸学步的地步。在日本,我有多次感觉,这跟国内差不多,就是更加干净,更近整齐,更近方便。我相信,国内将来如果继续走法制这条路的话,也许会跟今天的日本差不多。不守法,不老实,肯定不会像日本今天这样。

在日本大多数时间没有真正体验地铁。从旅馆到会场只坐过几次,就两个站,快车一个站。用手机是十分方便,如果你有苹果手表也可以涮。涮手机的时候,不需要打开,机子能自动感应。在伦敦,可以用信用卡搭乘公交车,也算是非常方便。东京虽然天气炎热,但普遍没有国内车厢内的浓厚汗味,车厢内也无人大声说话,充分反映出一个民族的素质。

开完会后,有点时间出去转转。先是去了皇宫,跟故宫大不一样,比如故宫的瓦片颜色是金黄色的,日本看不到,人家是灰色深蓝的,大概是受到唐代的影响吧。 皇宫有护城河,南韩的皇宫就没有,像是某地主大院似的,规模不大,也许不善于高调,还是经济能力有限。

为了参加导游团,我一大早就去了,提前一个小时,结果一个人都没有,也没有信息提醒,还以为走错地方了。看到有人递上身份证拿通行证,我也把护照地上起,结果那女士马上把附近的门卫叫来解释,这才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参加这个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网上预约,另一种是上门,每次有三百个名额。其实提前半小时就足够了。天气很热,等一小时很要命的,好在有松树,可以遮阳。这个团除了拍拍照片,基本没啥好看的。导游给我的印象是,日本火灾非常普遍,不少历史文物没能保存至今都是因为大火,其中有因为嫉妒行为的。

东花园没有去成,那天不知什么原因不开,只好第二天去。从皇宫出来后,去著名的浅草寺参观,去地铁站的时候路过东京火车站,这是一个古色古香,非常欧式的建筑。希尔顿还有旅馆,价格不低,但非常方便,附近就是皇宫,银座,交通方便,吃喝玩乐的地方很多。

浅草寺非常热闹,但多数是国人,穿着和服,一看就不像是日本人。如果不穿和服,不说话,要看出是否是日本人还不容易。日本人跟韩国人不大一样,模样千差万变,很难说某个脸盘是典型的日本人。 当然,美女很少,似乎没看到过。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美女还是挺多的。也许我的审美观不大一样。

去过浅草寺后,坐着地铁赶到明治神宫。这块地非常大,走路得走半天才行。不过,里面树木茂盛,基本晒不到太阳。除了几个鸟居,类似四合院之外,似乎没啥印象。喜欢走路的,这里是非常合适。东京还有很多公园可以走路,不大拥挤,跟国内的公园不大一样。

由于飞机是半夜的,还有一个白天时间去东花园看看。东花园面积不小,但似乎也没啥好看的。伊豆城堡被毁了,只有巨大的石头。走路倒是非常方便,路修的非常好,可惜天气太热,根本走不下去。

从东花园出来后,回到旅馆,拿上行李,往机场方向去。本来想叫Uber(比的士贵)的,但又想试试坐地铁,加上地铁站就在旅馆旁边。往交通卡充值后,拿上行李就上了地铁。这里需要说一下,谷歌的导航未必准确。站台一般是去一个方向的,但也有去不同方向的。我转车到机场是就误上了一个去机场方向的,但不在机场停留的车。好在得到一个热心的日本人指导,我下车后转到到机场的快车。行李多的最好不要搭地铁,很不方便。羽田离市区最近,如果不省钱,别去成田,到市区需要两个小时。

到机场后一身大汗,赶紧找行政酒廊去洗澡,然后坐下来,享受美食,尤其是炸鸡块,特别好吃。出关似乎没啥问题,很快。回来坐的是全日空,服务不错,但吃的一般般。到了洛杉矶后,入关的队特别长,好在有global entry,基本没花时间,出关不到一分钟,一句话都没问。洛杉矶机场严重落后,又小又挤,设施极差,以后要避免这个机场。

这次日本行总的来说是不错的,尤其是日本人民,热情真诚。跟国内相比,我更喜欢日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