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周海媚

(2023-12-18 11:27:15) 下一个

刚刚出差回来,累死。不过假期马上就要到来,可以写点东西了,放松一下。这次坐的是超大飞机,很稳,但人多满座,出入飞机需要花很多时间,此外拿行李也很费时间。在国内旅行,能不坐就不要坐超大飞机,很浪费时间,但这样的飞机往往票价虽便宜,时间很好,大概在中午前后起飞,大多人喜欢,所以航空公司才用大飞机。

周海媚最近去世了,才57岁,有点可惜。一般来说,因呼吸道疾病去世多数跟年龄有关,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他们抵抗免疫能力差,遇到伤风感冒往往扛不住。周海媚曾经得过红斑性狼疮,免疫系统减弱,遇到国内流行性呼吸道疾病,有可能会出现问题。本人不是医生,也没见过她流传出来的病历,只是瞎猜而已。

我对她的记忆还是当年在国内的时候,大概是80年代中左右。 那个时候,改革开放正在开始。南方的广州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南风窗,也就是有海外关系。海外亲戚朋友回来都带了不少海外的衣物(比如喇叭裤),电子音乐产品。广东一带,港货比较多,福建一带,台湾货比较多,跟地域有关。开始是黑白电视和收录机,走到哪都能听到港台的靡靡之音,还有不少走私的录音带,比较出名的是索尼,TDK之类的。广州曾经著名的高第街还有走私的录音带,更加便宜,上面有半裸的洋女人,乳房巨大,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当时国人普遍营养不良,普通人大多数是平胸,类似的只有给孩子喂奶的妈妈才有。

除了港台物品之外,电视节目和电视剧也随风而来。过去香港电视是被干扰的,即使有鱼骨天线,在广州也看不到。我去附近增城办事的时候,在那里住了几个月。当时的增城也就是个大农村,县城只有几条街,一条河,很荒凉的感觉,像是就解放前的三十年代。在增城看香港电视没问题,有好几个台可以看,古装戏居多。大陆那个时候还没有自己的电视剧,有电视机也没有什么用途。后来国内电视台引进了日本,美国,巴西等国的电视剧,还有一些国际体育比赛的转播,电视机才真正有些用。 

见到周海媚是通过香港电视剧《流氓大亨》,里面有不少非常有名的演员,比如郑裕玲,刘嘉玲,周海媚,还有不少老演员。这部剧现在在油管上可以看到,内容比较粗糙,典型的港剧,不过在当时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记得单位有时还需要值夜班,时间跟看剧有冲突。好在不忙,可以到小礼堂去看剧,看完后再回去值班,看剧值班两不误,好在没出现大问题。 周海媚在该剧里面扮演一清纯的小妹妹,戏不大多,除了年轻漂亮以外,似乎没啥印象。那个时候,国人都很土,跟港人没法比。所以周海媚小妹妹的确是非常出众。 几年后,我出国了,再也没有看到跟她有关的影视剧。

这几天看到她去世的报道,也看了她当年的照片。我居然没不知道她有兔牙的问题。 有可能当时的电视屏幕太小,也不是高清质量,看不到是很正常的。 我只记得,郑裕玲的脸是有点歪的,说话要歪着脸才行,假小子的味道浓厚,给人印象很深。 那个时候,估计没有人会认为周海媚是旗人。 广州开埠比较早,什么人都有。当然,跟香港是更不能比的。香港曾经是英国殖民地,还有抗日逃难,解放前的内战,很多人,尤其是有钱人都跑到香港去了。看过《流氓大亨》的都知道,里面的演员没几个是纯中国人的,总觉得多多少少都有有一些混血。 其实旗人早就被同化掉了,说她是旗人没多大意思。

俗话说,三分长相,七分打扮,这一点不假。我家在小县城下放的时候,美女不多见。一个我认为是美女的同学,结果到了广州后就彻底忘记了她的模样。广州美女更多,而且时髦,目不暇接。经常听到有老干部进城后就忘记了家里的包办婚姻的妻子,有不少插青也这样,不少老留也差不多,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人比人气死人。现在想想,年轻人看问题往往比较肤浅,现实。其实爱一个人,颜值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人的性格,教养,气质,品德,能不能合得来。颜值会随着年龄增大就会逐渐消失,人老珠黄,其他特征则不会,伴随着一辈子,你说哪个更重要?

美女见多了,再看周海媚也不过是五官比较端庄罢了。类似的在西方,甚至现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到处都可以看到。人的生活水平开始提高,营养也非常丰富,人也长得端正,高大,比老一辈更好,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而文化,素养可不是一早一夕就可以改变的。 周海媚据说只有中学文化水平。在反送中运动中,她的言论让不少爱好自由的港民,粉丝跌眼镜,这比较遗憾。不过不少更有名的港星也不例外,钱在什么时候都比人格更加重要。 殖民了上百年,这样的文化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 

跟其他港星相比,周海媚还是比较害羞的。我看过她在台湾的综艺节目,就像是大小姐一样,天真活泼,任性,保持自我,这不大多见。我跟周海媚虽然只有短暂的交集,但印象还是不错的。我希望她一路走好!天堂很安静,无疾病,无疼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生命短暂,每一天都很珍贵。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qinqin'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可惜,太年轻了
yuqinqi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周海媚, 一直喜欢。可惜她后来也去做了美牙。其实美人有特质比简单的美更令人难忘。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那个年代似乎还有希望,跟现在不一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同意。
6ba6 回复 悄悄话 鱼骨天线,喇叭裤,TDK盒带,,好有画面感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周海媚长得很有女人味。她同王祖贤是当年最有吸引力的女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