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谷歌娃”为什么在华人社区那么轰动?

(2023-10-17 09:19:47) 下一个

“谷歌娃”之所以轰动华人社区有几个原因。

首先,刚刚经过孩子的医学院申请,对整个申请过程记忆犹新。医学院的申请更加艰难。孩子说,读医学院比大学难多了,因为要治病救人,不得马虎。学习成绩不好,不容易混下去。所以学校录取的时候,对学生的成绩要求是非常高的。这让我想起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不少人都在混日子,比起高考复习要差多了。隔壁班的同学是足球迷,每天都很晚睡觉,逃早操,逃课,但下午踢球绝不耽误。出国后,我遇到台大的学生,他们说跟大陆的情况也差不多,混。 孩子说,读大学的时候,大概一半的时间在做别的事情,在医学院,这个比例要小很多,非常忙。在报考医学院当中,类似于“谷歌娃”的学生有不少,比如MCAT(医学院标准入学考试)有满分的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却没有看到人家到处搞采访,告学校,反而去找升学顾问(网上有免费的医生顾问),反思一下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再继续申请。 录取过程是个双向性的,跟招工差不多,其中招生人员的主观因素有不少。除非你有证据证明人家违法,歧视,否则单凭自己的考试成绩恐怕难以服人。“谷歌娃”如果能“化悲痛为力量”,写个客观公正的软件,供招生办参考,相信比签名软件要更加实际。当然,财大气粗的可以用法律作为武器,我得不到的,但可以用法庭整死你,起码让你破财,但有可能会导致自己身败名裂。世界这么大,苦海无边,回头是岸。生命这样短暂,不必如此纠缠下去。倒是督促一下加州议员,让他们去调查一下,他们必须为选民服务。

“谷歌娃”之所以轰动华人社区有几个原因:

1)电脑热:“谷歌娃”大学报考的是热门的电脑专业。80年代我来美国的时候,我在香港做家庭主妇的姨妈就告诉我,到美国学电脑,容易拿到身份,工资也高。果然真是这样,不少留学的老中纷纷改行学电脑,尤其是自费留学的。不少陪读的太太也跟着学电脑,学校牌子并不重要,关键是学位证书。经常听到老婆学习有困难,需要老公的帮助才行,这跟学车不大一样。有些夫妻在学车的过程就闹翻了。老被人指点这不对,那不对,容易触发不安全感。可能是学车是可有可无,学位可是货真价实的,必须得拿到才行。

据我所知,拿到电脑学位的还没有找不到工作的,差一点的是政府的位置,但福利好,工作轻松稳定。留学生的第二代学电脑的还是不少。现在学电脑的工资远比其它行业高,甚至高于他们父母的都有。我记得80年代,化工的工资高于其它本科专业。时代变了,电脑专业越来越香,尤其是最近这些年,人工智能的火爆,基本没有其它专业能比得过电脑。不光是老中,其他学生都纷纷报考电脑专业。如果严格按分数录取,相信名牌大学都是老中的天下,普通话可能会是日常交流的语言。我相信很多人会看不惯。只要他们有能力,肯定会出来阻止。如果电脑不是什么热门专业,恐怕“谷歌娃”不会遇到这样的待遇。

不少留学生出来还是国内的那套,只要高分成绩好,就可以横扫一切。所以”谷歌娃“的入学申请遭遇触动了他们的信仰认知,让他们感到不公对待。这点是可以理解的。

2)社会的不公对待:自从马丁路德金的平权运动以来,人们不断在民权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认识提高。少数裔在违背民权的事件中不再沉默。一旦有违权的行为,大家就会一起出动,进行抗议活动。比如黑人被警察执法过度的例子。 哈佛对亚裔的歧视案件等等。 “谷歌娃”高分被拒,自然让人想起华裔被歧视。而他被歧视就会联想到自己的子女后代,容易引起共鸣,关注。

解决办法:我个人认为,从过去维权成功的经验来看,走法律这条路才是在美国行得通的路子。 黑人有职业专门的律师进行维权,一旦有违权违法的行为,这些律师就会立即出现,好像还没看到华人有过这样的律师,可能是案件比较少。 此外,民选代表也是一种途径。 州大的经费是来自州的纳税人,民选代表需要州大在“谷歌娃”事件给个说法交代。 “谷歌娃”也可以考虑是否学法律能更好地为亚裔社区服务。辛普森案件的法官伊藤当年就是被人追尾,还说成是他的错,一气之下就学了法律。 总的来说,亚裔维权的路还十分漫长,需要大家的努力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aja' 的评论 : 有可能。感觉是光拉车,不看路。康嫂也没尽到责任。小孩还是不错的,希望不放弃,将来肯定有出息。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从录像来看,父子都挺诚实的,可能跟不熟悉申请过程有关吧。
ajaja 回复 悄悄话 没录取绝对是因为他家长用力过猛。引起轰动是因为鸡娃的中国家长太多太多了,这个案例造成鸡娃家长们很忐忑很不爽。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谷歌娃拿不到藤校offer也就是算了,他可以拿“招生不透明”來說事。奇怪的是他居然連UC Davis、UCSD、UCSB等的offer都拿不到,這就怪不了種族歧視了。要知道UC系統是沒執行平權法案的,只要是加州高中生的top 5%,沒理由、也沒有誰是進不UC的。所以唯一要怪的,就是他家吹牛太猛,連UC招生辦的人都看不下去!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谷歌娃的事情唯一需要責怪的是他爸,你看他爸怎麽描述他孩子的:

"Stanley入门编程则完完全全是靠自学......没想到过了几天,他捣鼓捣鼓还真就给做出来了,而且质量还挺好”,.....我从来没教过他,他的coding全是自己学的,写出来的质量并不比我差......那一年,Stanley只有11岁。...... AWS对Stanley的电子签名项目做Well Architected Review时,评估专家被惊艳到了:review过成百上千个案例,这个小男孩的代码无论从有效性还是安全性都是数一数二的,不亚于几百个工程师团队做出来的产品"

我是大學招生人員信他才有鬼!一看就知道嚴重造假。萬一是真的呢?那他自己創業就好,還讀什麽大學?美國大學教師也教不了這樣的金正恩式的天才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