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 广州印象 (1,2,3)

(2023-07-17 03:14:23) 下一个

2023 广州印象 (1,2,3)

 

(1)

回国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疫情过后第一次回广州。家中出现了紧急情况,必须得回去。疫情三年回不去,想念家人,粤菜和热带水果。

 

现在中美航班没有完全恢复,导致价格飙升,钱都让外国航空公司给赚了,而且飞行的时间也变长了。过去从北极圈飞行,从美国东海岸到北京也就十一个多小时。现在改从低纬度飞行,距离长了不少。

这次乘坐的是卡塔尔航空,据说是全球服务质量第一。夏季出游的人巨多,没有空位,人碰人。个别块头大的,肥胖的,到处侵占飞机的有限空间,让人感觉呼吸困难,如同关在一个盒子里。

其实不觉得卡塔尔的服务有多好。首先,我是有global entry 的,安检会比较容易一些,比如不需脱鞋。但卡塔尔硬是在登机牌上打不出来,结果我的pass作废了。

机上的服务跟其它航空公司没啥区别。不少乘务员是外国人,英语有很重的口音,听不清楚。厕所不干净。饭很一般,觉的比较粗糙。机上提供两餐。到了第二餐就根本吃不下,可能是飞行太长。

转机要等十个小时。我有priority pass 。可以进lounge休息,还可以去棺材旅馆睡觉。我去睡了三个小时,感觉不错。Lounge 里的食品不好吃。

从多哈到广州的航班有不少回族人。他们如果不戴小白帽,跟普通的汉人没区别,女人是包着头的。他们穿戴朴实,有的跟校服差不多。省下来的钱不知干什么用了。人只要跟奢侈品断开,可以省了不少麻烦,教堂也有了收入,属于皆大欢喜的局面。例子就不提了。

据说穆斯林一生要去一次麦加朝圣。没钱咋办?据说沙特愿意出这笔钱。这些回族穆斯林不懂英文,登机前有麻烦。我被抓去做临时翻译。可我忘了要求升舱。谁说雷锋是假的?

飞机刚擦地着路白云机场,他们就站起来,打开行李柜,拿行李准备离机回家,把乘务员惊呆了。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归心似箭可以理解。我也想站起来,离开让人难受的机舱环境,但被安全带绑住了,提醒我别太任性。

到机场大厅必须坐摆渡车。我看了一下,只有南航飞机不需要。不知为什么。摆渡船的司机是个女的。车开的比飞机遇到空气喘流还要颠簸。估计是赛车手退役的。

(2)

摆渡车进入了入关大厅。很快,来自不同航班的旅客把大厅给塞满了。第一关是自助输入指纹。飞机上曾被提醒过。好久没回去了,不记得有这一关。折腾了半天,其实根本不工作,白浪费了十几分钟。归心可以似箭,但别忘了中间还有空气,即使是真空,也还有以太之说。

大厅真乱,像是疫区,大家都不想久留。一些人在扫描填健康表,一些人在弄指纹,还有人哥哥你大胆的往前走,直奔健康扫描仪。不少没填健康表的肯定被打回头,一些人为了省时,就站在扫描仪附近添,导致混乱。其实这些东西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而且离开中国也得再填一次,这可能是新冠的尾巴吧。如果真想搞旅游,这些官僚垃圾必须得清理掉才行。

前面有个家庭,男人是中国人,女人是非洲人, 还有俩孩子。本以为很快的,但折腾了大半天。这种家庭组合不常见,需要认真检查才行。以后排队看到有家庭的赶快换队。

轮到我了。没有进小黑屋。看来我平时在文学城发的牢骚人家根本不在意,也有可能广州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对言论比较宽容。

随着一声盖印,入关结束,我松了一口气。很多人入关都有一种恐惧感。唯一见到一张笑脸的是在巴西。那张美丽漂亮的面孔,有点像葡萄牙人,小长方脸,给我印象很深。巴西我会再去的。可惜我的十年签证过期了。

折腾了近两个钟头。出关后,我的行李已经在等我了。拿上行李就往地铁站走。只是新建的第二航站楼。前去迎接的人还不少,感觉在夹到欢迎,可惜没人认得我。抵达机场出关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政府设置的,比如海关,健康申报,边检,还有是航空公司的行李搬运。回来的时候是正好相反。我出关只花了几秒钟,不可思议(详情以后介绍),但等行李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

这是地铁的始发站,人人都有位子。车厢里有过去熟悉的汗味,没狐臭难闻,但也不好闻。国内普遍不用烘干机,晾干的衣服容易起汗味。我这些天也是挥汗如雨,但没有那种味道。 普及烘干机恐怕不容易做到,几个日用品大厂需要增加出汗剂广告的力度才行,毕竟是文明社会。

我注意到,年轻人很多,但很少人戴表,可能都有手机。他们大部分在低头看手机。

(3)

从机场到旅馆差不多要一小时,还算是顺利。由于是钻石会员,我得到了升房待遇。房间在一个角落里,两面墙均是落地窗,在顶层,附近没有高楼阻挡,风景很好。窗帘都是自动的,用起来很方便。

选择这个旅馆是它靠近地铁站。没有国内的手机号很麻烦。叫不到车,只能靠公交。现在的公交车跟过去大不相同,很少人坐,上去往往有位。一张羊城通就搞掂。问题是,公交车班次少,等车的时间比坐车多。下次还要弄个国内手机号才行。

放下行李,赶快找饭吃。出了旅馆大门,才真正体会到广州的湿热天气。温度在97F以上,湿度接近于90。出门没多久,满身是汗。

旅馆下面就有几家餐馆。有一家快餐店,里面有各种盖浇饭之类的,比如烧鹅饭,叉烧饭,类似于港式茶餐厅,价格在20多人民币左右。我看了一眼,觉得没有胃口。附近有个湘菜馆。没胃口靠辣才行,尤其是炎热的夏天。

打开菜单,里面有不少菜类,有的还有图片。餐厅也有一些人吃饭。事先查看,点评还不错,在四分以上。 我对湖南菜不大熟悉,知道辣椒小炒,腊肉小炒。老板娘给我介绍辣椒小炒,说是黑毛猪,还有湖南特有的辣椒。一个人吃饭不能点太多,除非打包,但旅馆没有微波炉。如果不想浪费的话,只能点一道菜,加一碗米饭。去年年底,我去芝加哥唐人街的一家粤菜馆,看到两个年轻华人,点了一桌菜,只动了一点就走人了,真是巨大的浪费。

辣椒小炒上来了,一点都不辣,比较油。吃惯清淡的我已经不习惯油重的菜。后来发现,粤菜也非常油重,好像油不要钱似的。吃不出黑毛猪的味道,感觉就是肉比较硬,属于牛排的well done。虽然口感不好,但起码不担心没熟透,拉肚子。这道菜差不多快十美元,吃不出有啥水平。厚厚的猪油让我担心身体的破坏。

这顿饭除了填饱肚子,其它真是没有什么亮点可写。 比起疫情前,餐馆不用菜单,自己扫码,点菜。结账也是用微信之类的。对于海华来说,不大方便。即使是国内的老人也不方便,但他们似乎不大去这样的餐馆,太贵,不如自己做。我用的是现金,找钱找了半天,他们基本没有什么现金。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想过。是可以省点钱,但时间上有问题。还考虑过埃及航空,顺便去看看金字塔。听说这个公司不好。菲律宾的也有问题。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家里有急事,回去了几天,观察有限。也可能是发牢骚的太多,小黑屋容纳不下吧。:)
6ba6 回复 悄悄话 飞香港坐高铁回广州可能比走中东好吧?差不多是直飞了。当然行李太多过关不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久不见,原来回国了,读着好亲切,期待你的续,也感觉没有微信支付有点不方便,下次回去再说了。恭喜没有进小黑屋,有啥好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