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学遇到了弃婴

(2021-08-01 17:35:36) 下一个

正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有当年的弃婴,被国外领养后拿到了冠军,引起了关于弃婴的讨论,这让我想起小时候上学时亲眼看到的弃婴现象。

记忆当中,我起码看过两次以上的弃婴,也许更多次。在那个年代,弃婴也算是正常现象,不过似乎对党政干部还是有要求的,不能随便弃婴。我家的大院就有发生过干部弃婴事件,当事人受到了处分。现在的情况怎样不大知道。交给福利院应该没问题,但随便往地上放应该是违法的。

图一:弃婴现象在过去的中国很正常。

在文革期间,我家被下放到广西一个还算富裕的小城镇,学校离家走路要20分钟,经过一个路边的荒地。这个荒地附近有一个公共厕所,是给来往的路人用的。这个荒地位于城乡交界的地方。过去城里人口不多(这个镇大概有5万人),面积很小,就几条街,没走几步路就到了农村,能看到农田,跟现在不一样。

我由于每天上下学都经过这块荒地,所有对它还是比较了解的。当时,每逢若干天就有所谓的墟日,附近的农民把农产品拿到城里来卖,好赚点零花钱,很热闹。当时城镇居民买肉需要票,根本不够日常消费,得去购买高价的才行。平时大街上没有什么人走动,墟日的时候,人口涨潮,一下子多了不少。没什么钱的农民,卖完带来的东西之后,在这块空地上休息,吃点东西。有些钱的到饭店吃饭,常点的是炒粉,镬气很远都能闻到,香!这块空地也有卖小吃的。记忆最深的是卖炸猪肉。小贩把猪肉用面粉浆裹住,可能是木薯粉,然后放入油锅炸,有点像日本猪排,然后把炸好的肉放入一个木头盘子里。有人买后,切成段。在那个缺肉的年代,很远就能闻到肉香。但听说,用的肉不新鲜,是死猪肉,闻一下味道就算了,不敢吃。还有一个摊档让我难忘的是腌萝卜,是一种泡菜,本地叫酸料,味道独特,酸甜适中,带有辣味,吃一口就停不住,大人小孩都喜欢。对面的杂货店也有卖,品种更多,一大罐的,有包菜,长豆角,白萝卜等等,但味道一般般。上学的时候路过,一分钱一条长豆角,边走边吃,吃完也到了学校,也算是童年的记忆之一吧。这个摊档跟杂货店不一样,傍晚的时候,杂货店关门之后才出现。那个时候学生需要上晚自习,下课后,一大帮学生围上来,大概不少人吃了不付钱,因为摊档的老头根本顾不过来。盆子里面的酸料没多久就被一扫而光。

每次看到弃婴的都是早上上学的时候,而且不是夏天。先是看到一大帮人把厕所的入口围住,交头接耳,在悄悄地议论着,有的在指手画脚。我挤进去看,地面上放着一团东西,里面裹着婴儿。她们有的在哭,有的在酣睡。记得有人还在检查婴儿,看是男还是女。后来怎样不清楚。当时没有什么想法。待了一阵后就继续上学了。中学学农的时候,在路上经过了一个小镇的福利院,里面有不少智障,残疾等小孩,在玩耍,给我印象很深。他们不去我们学校上学。我记得学校基本没有残疾学生。我隔壁班上一个患过小儿麻痹症的女生,样子漂亮,腿有问题,走路一瘸一拐的。

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现象还是很严重的。开始的时候,计划生育没有认真执行,只是倡导,不少人还能生三个四个孩子的。邻居一家三个都是女孩,大概认为生不出男孩就不再生了。大院一个搞宣传的干部,当时非常红,跟大院的一个幼儿园老师结婚。婚后没多久,老婆就怀孕了,经常在大院里走动。后来听大人议论,他们出事了,把生下来的女孩给遗弃在医院附近的野外,被发现后已经不行了。这件事在大院里影响很坏,结果该干部被组织处分。后来,很少看见他们俩。类似的弃婴恐怕还很多,因为当时弃婴并不是违法的。如果是违法的,恐怕更多的弃婴还是能够活下去的。

回到广州后发现在珠江边的白天鹅宾馆是外国人领养中国小孩的大本营。看到他们在本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真是为他们骄傲。他们的父母因为多种原因把他们放弃了,但是天下还是有好心人去领养他们,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进行培养,抚养他们长大。我的一个同事就是这样。从中国领养之后,自己有生了几个,都是一样对待。中国现在放开了计划生育,而且经济上也有巨大改变,我小时候经历的弃婴应该不会再发生,而且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被中国人自己领养。此外,政府也该真正体现一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是吗?在不同的文化环境成长,这些孩子肯定会有很多的疑问,我为什么跟其他人不一样?父母为什么要放弃我?我的亲生父母现在在哪里?

我上网查询了一下,事情并非这样简单。目前的中国还是有大量需要特殊照顾的婴儿需要领养。想想看也算是有道理。在城市打工的人员一旦有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比如残疾,不能自理的)就会有很多的麻烦,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是不现实的。目前从中国领养的要求还比较高的,父母年龄必须在30-49岁之间,年龄更大的得特别申请。除了中国以外,南朝鲜也是一个有很多孩子被领养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太不应该了。应该立法才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经历的弃婴应该不会再发生,”,你想的太单纯,此类现象国内只是有所减少,但仍然每年发生不少。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空就写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出文真快,还都是流行的topi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