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1冰岛游(6):租车

(2021-07-11 18:38:07) 下一个

租车在美国很正常,不需要提心吊胆,被人宰。如果出事,通常自己的车保可以覆盖,此外不少信用卡也可以覆盖5万元。但在冰岛,租车是一个令人担心的事情。去过的朋友说,曾经因一点车损被租车公司索赔修理费差不多2000美元。在冰岛旅游,租车是肯定的,因为景点都比较远,没有公共交通。参加当地的旅游团也是一个办法。我没试过,不清楚有何限制。有车就有自由,可以提供很多的方便。

我看了一下几个美国租车大公司,评价都不高,反而本地的,不知名的租车公司倒是评价很高。由于他们的价格还比较合理,就定了下来。他们的网页做得很好,使用起来很方便,而且提供了基本保险,但仍有需要自付损失的空间,差不多要一千美元左右吧。有意思的是,信用卡公司的要求是完全没有保险才行,这样的基本保险如果要报销恐怕有问题。

冰岛是火山形成的,到处都是火山岩和砂石。夏威夷大岛也差不多,但是人家的路修的很好,车根本接触不到火山岩。冰岛只有在大城市才有比较像样的公路。从环岛公路去景点基本都是土路。看火山的路边停车场也是土路。即使是环岛公路,砂石也很多,车很容易被损。前些年,我住的地方大搞土木建设,砂石也特别多。家里每部车多挡风玻璃都被砂石损伤,需要更换。冰岛啥都巨贵,包括汽车修理更换。换一个挡风玻璃需要比美国贵好几倍。

在网上租好车后,有两种选择。当场交钱,可以有折扣,也可以前一天免费取消。还有一种是到了之后才付费拿车,零风险。由于疫情,有很多不肯定的因素,没到冰岛都不能肯定,不建议第一种选择。顺利到达冰岛之后,出了边检第一件事就是去拿车。本地车不在机场大楼,得坐穿梭巴士去。其实是可以走过去的,但提着行李箱不大方便。

到了租车公司,首先是刷卡付款。这点有点奇怪。在美国,都是租车结束才付款的。柜台小姐说,事先的损伤报告已经送到你的邮箱了。我说没看到啊。她说不要紧的,照相就可以了。拿到钥匙后去拿车。看到车让我大吃一惊。这部SUV车身起码有三处损伤,其中损伤最大的还凹了进去,但不影响开车。我问小姐这如何处理,人家还爱理不理说,照相就可以了。当时天在下小雨,车上都是雨珠子,根本看不清细节。租车公司内还有很多人在等,小姐没耐心跟我继续。换车是不可能的。没办法,只好匆匆忙忙给车拍照,但心里有阴影。

有人说冰岛需要4x4车才行。其实根本不需要。如果不是走F公路,只走公路,比如环岛公路是根本不需要的。我租的车是前轮驱动的,不是4x4,是可以走F路的,因为底盘比较高,这是关键。至于要过河翻山越岭的,只能租4x4。这些景点都不在我的名单上,所以根本不需要。

由于有阴影,时不时就会想起。倒时差,晚上睡不着,起来查看关于这个租车公司的评论。5星的跳过,专门看1-3星的。不少人抱怨,说该租车公司在换车的时候经常挑毛病,一点点划伤要陪几百上千美元,态度非常差,还受到报警威胁。有的划伤据说可有可无,说不清楚。有个老中留言建议大家,千万不要签名,不要刷卡,走人了事。其实租车公司如果负责的话,应该拿车前就记录好车况,这样如果车有损伤,租客也不会不服。问题是该租车公司并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把责任推给租客,这样容易产生负面的效果。让我惊讶的是,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给5星。到现在还没搞懂。

我租的车里程表上是五万多公里,烧柴油,价格比汽油低。脚踩刹车停止的时候,引擎会自动关闭,脚离开刹车板后,引擎自动启动,跟美国的车不大一样。开始还不大适应,还以为车坏了。该车总的来说,底盘较高,视线好,宽敞,开长途(比如4个半小时到Glacier Lagoon)不太容易疲劳。

冰岛的路基本来说还是不错的。主要公路不是坑坑洼洼的。路比较窄,对头开,没有路边,非常不安全。限速基本跟这样的公路设计有关。在夏天,开90没有什么问题,除非下雨天,但在冬天,尤其路面有冰雪的情况下,开90是过快了。这个90限速不大科学。罚款就更加离谱。应该先警告,尤其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应该不难。冰岛的GDP旅游服务占相当大的份量,为什么不好好对待游客?

岛上的公路有不少自动照相机,超速经常被拍照。违规后,警方通过牌照找到租车公司,公司提供租客的家庭地址,警方把违规罚单寄给租客。如果在指定时间交罚款,有折扣。据说现在往往是租车公司直接从租客的行用卡上扣除。据报道,大约有百分之40几的游客交罚款。现场被抓的,被要求现场付罚款有折扣,因为过后人往往不交。有的说警方只关注罚款金额较大的,甚至交给国际讨债公司。人要是穷,交给谁都没办法。如果不再回冰岛,恐怕也不必要担心。在冰岛开90是很慢的。我试过开90,结果人人超我。真正开90的很少。其实超车也很危险。跟美国不一样,车速只能在5公里范围波动。本人认为非常不合理。据警方说,目前的罚款甚至抵不上监控的费用,这点值得怀疑。

这次旅游冰岛,开了近两千公里,没有看到车祸。车祸的发生有很多可能,比如疲劳,天气等等。开慢车也会导致车祸。最好的办法是增加基建,比如拓宽公路,向美国学习,不但增加就业,也能减少事故。令人不解的是公路基本没有公共厕所。人家挪威就做得比较好。

还车的时候有点提心吊胆的。不过我有照片,准备讲理。小的损伤是肯定的。开车的时候能经常听到砂石打车的声音。照片经常不能照出细微的损伤。这些小的损伤在美国是合理损耗,根本不当回事。我记得挡风玻璃有一个小坑,换车的时候被发现,但事后人家并没有追查。该租车公司最近几个月没有类似的抱怨。我还车非常顺利。感谢上帝!

总的来说,冰岛有很多莫名其妙,缺乏常识的东西,服务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也许是环境恶劣,赚钱不易,得采取特别手段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走的前一天开了800多。风景很好,大太阳。:)儿子打棒球的时候一天连续开10多个小时,1千英里。只开过两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开了两千多公里啊,太厉害了!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