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

(2021-04-23 08:24:04) 下一个

这几天,有不少报道关于国内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车主甚至还到车展,站在特斯拉展车上大闹,被保安拉走,被拘留。特斯拉高管的言论也非常不职业,把事情搞得更糟。看过关于上海公关危机处理电视连续剧的还以为目前国内的商务已经跟国际接轨了。作为海外的华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特斯拉比起几大车厂(丰田,福特等等)虽然还年轻,但也有若干年的造车历史经验。在美国,关于特斯拉的事故也常常有报道,比如最近几天发生在休斯敦的事件,车辆燃烧报废,两人死亡,警察报道驾驶座上无人。作为一个车厂,一个复杂的车肯定有不少问题,这都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新款车型推出的时候,一般要等等。我买车比较注重实用性,不喜欢买质量不好整天要修的车。我发现,丰田车在引擎设计方面非常保守,比如部件的位置多年不变,对喜欢自己修车维护的非常有帮助。我想大部分亚裔打工族也基本这样。我认识的人,基本都开日本车,质量好,维修率低,不耽误上班送孩子上学和课外活动。本来按理说,日本曾经侵略过中国,还有钓鱼岛事件,中国人应该不买日本车才对,但事情并非这样简单,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的第一辆车是德国的二手车,维修的时间比开车还多,比皇帝女还娇气。第一次开长途,罢工(死火)三次,好在中西部老百姓警察热情,没有造成太大的麻烦,但也是终身难忘。第一次买车,没经验,还以为德国货有多好,多敬业。记得在哪读过,德国人干活很慢,不是为了偷懒,而是为了质量。这部二手车让我对德国车彻底清醒,现在的德国人跟过去不一样了。

汽车不管怎样都有一些毛病,新车也不例外。厂家经常写信告知车主车需要召回修理,我也经历过几次。特斯拉在美国有好些年了,似乎没见到需要到车展去维权的。类似的事件也发生在其它车厂,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发生?这个事件又复杂又不复杂,原因是很多关键的信息不清楚,还有法制不够健全,也还有其它可能的因素。

首先,为什么不通过法律程序去解决,而是靠闹?难道是会哭的婴儿才会有奶吃?才能引起关注?还是老百姓对中国的法律系统失去信心?靠法庭解决不了问题。车主明明签了第三机构的合约,为什么要突然改变主意?契约精神哪去了?为什么不找律师通过法庭去处理?在美国,找律师这绝对是第一个选择,而且律师也会主动找你,官司不赢不收服务费。不懂法,往往容易说错话,或者是不恰当的言论,导致最终法庭上的失败。我对中国的法制不大清楚,对于一般问题,估计不会把黑的说成白的。我亲戚因落实政策,得到部分没收的房产,但现住户不愿意搬。法庭裁决必须搬,但人家还是不愿意,亲戚一点办法都没有。

特斯拉对此事件的处理也非常不专业。不管车主出于什么目的,常识上来说,对于负面的情况,基本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不是采取强硬的言论,把车主逼到死路上去,采取极端行为,给车厂带来公关危机,名誉上的损失。对于这样的处理,我感到非常惊讶,这可不是一般的车厂。特斯拉股市的价值已经远高于其它车厂。树大招风是肯定的,但也不能这样强硬处理。当然,如果通过负面消息能把特斯拉股价降低,也许能够发财,但会有风险。也有可能是竞争对手,采取负面消息的手段,打压特斯拉。还有,政府是否在背后也很难说。由于不清楚车主的动机和背景,可能性很多,消息来源有限,很难判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高铁霸座、飞机上撒泼、掌刮交警,刁民思维,做人没有底线,有啥不敢的。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1.司机不是女车主,是她的父亲。
2.“40次刹车” 是半个小时之内的,并且有多次刹停。根据地图,341国道事故路段有多个红绿灯。另外,341国道限速80公里,并且是二月份晚上六点,能见度不高。所以,这个属于正常。
3.事故前最后一次刹车,ABS 都启动了,看缸压数据,刹车到底了。但是刹车距离有点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几十年一直是公司配车,每4年换新,我们每次都要欧洲新版车,从没有过问题。不过以后回去我们也买日本车,便宜又省油,维修也低,干嘛不呢?不过我挺喜欢Tesla 的:)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性:
1. 给书记50元,买吉利的下回家了。
2. 给吉利司机五十元,比一天收入还多了,拉到,回家挣明天的食。
3. 吉利老板人脉广,深得中国国情(此句完美政治正确)。

jzxie 发表评论于 2021-04-23 17:41:29
闹奔驰闹宝马又闹特斯了,怎么不敢闹吉利?
jzxie 回复 悄悄话 闹奔驰闹宝马又闹特斯了,怎么不敢闹吉利?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次事件的时间点很有意思。正值华为推出智能电动车,也正是中美逐渐进入全面对抗,还是Elon mask探索太空几个任务顺利完成的时期。
6ba6 回复 悄悄话 公布的盒子数据公布了,那个女司机踩了40次刹车,就是不到底,什么原因她自己最清楚了,高跟鞋,瓶子,杂物卡住....特斯拉敢硬气,这是操作问题而不是车的问题。他老公反对公开车盒子数据就可见一斑。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的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是最佳路径。或许是车主过往的经验,让她觉得把事情闹大,引起媒体关注,问题能更快、朝向更有利她的方向解决。纯属各人猜测。谢谢分享。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Tesla出事他们敢闹, 国内车要是出事你看谁敢闹??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特斯拉自取其辱, 不听川普警告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外企的公关部门一般比较强势,即使不占理,部分原因是国外总部往往不希望听到中国分部的希望解决问题的抱怨,或者让总部出解决方案的要求。国外的总部认为,我给了你资金人力,就是让你搞定事情的,所有的责任和费用你自己承担。而国内外企的管理方往往认为在国内的大环境下,不能往后退,退了根本没法全部覆盖可能产生的费用。尤其再碰上像MUSK这样一个在美国也和消费者和监管方对着干的全球CEO, 下面的负责中国市场的管理人员不敢被他认为是软弱的。得罪消费者不会丢了工作,得罪老板效果立杆见影。这点,美国,中国,任何国家,几乎放之四海皆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