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两件事让我彻底放弃退休回国短住的打算

(2021-04-09 09:59:35) 下一个

曾经梦想退休每年在国内南方的某个海边短住一阵,但这几年发生在亲戚身上的两件事情让我完全放弃了这个想法。

第一个亲戚退休职位还相当高,可以住院可以享受高级待遇,但国内最顶级的医院经常是人满为患,根本享受不到,一般的病人可想而知。海外华侨即使有钱也享受不到。当然,最近广东有些小镇有私人医院。有个远房亲戚只有赤脚医生的工作经历,居然还做了医院院长,医疗水平不咋样,还整天牛X哄哄的,让人受不了。这样的医院去了等于自己去找死。

省级大医院的医疗水平,客户的对待真是不可恭维。首先,实习医生很多,主治基本不和病人家属打交道,解释治疗方案,讨论病人状况。他们排实习医生去跟病人家属打交道。很多问题一问三不知,没法沟通,一肚子气。主治医生非常忙,医生的负担很重,跟美国大不一样。我儿子打球断腿,主治医生非常有耐心跟我们解释目前的状况,医疗方案,后期的护理等等细节。亲戚进了ICU(重症病房),每天花费过万,服务态度还极差,病人在他们手里,你却没有什么办法。从这个事件可以想到如果是自己会是怎样?亲戚住了三十多天,医院没有查出病人为什么会发烧发炎,只是在猜测。病人早期是因为摔跤骨折,在医院住院期间被感染,导致心肺炎症,器官衰竭而去世。

在国内短住肯定会遇到身体有问题的时候。虽说有的病可以飞回美国治疗,但一旦涉及生命危险,极有可能会在国内治疗。可以说,国内大部分的治疗花费还是比美国低不少。即使没有医保也没问题支付。当然ICU是例外。

第二个亲戚情况类似。先是一般的尿道感染。送医院住院治疗之后,在那里肺部受到感染,发炎,低烧不断。医生找不出发烧的原因。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医院发下了病危通知书。总之,医院采用的是排除法来治疗病人。从这两个例子来看,医院基本是采用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先看你是否有支付能力,再采用不同的方式达到目的。而在美国,法律有规定医院医生不能这样对待病人,从而可以大大提高治疗水平,对病人有好处。

从目前来看,中美两国的医疗水平还是有巨大的差别。此外,管理方面和对病人的贴心对待也是有很大的差别。中国的医疗资源还是比较欠缺,长期以来都是国家垄断。每天去挂号看医生的有很多很多人在医院等待,病毒细菌交叉感染是很常见的。跟美国相比,看医生根本不需要这样,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或者专科即可,很多病是不需要住院治疗的。当然,如果你不介意自己的健康,退休在中国是有北美享受不到的好处,比如文化,食品,等等。很多人已经分析过,就不重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俯视 回复 悄悄话 再别说美国医生即便检查了,出报告的时间通常也需要1-2周,慢的令人捉急......
俯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rcuseer' 的评论 : "也许例行体检预约不及时,假如医生怀疑膀胱问题严重或有癌的可能,绝不会等那么长时间的,误诊了医生会吃官司的。"
========
谢回复。
我说的“美国的膀胱镜一约就得1-2个月”并非例行体检预约。而是一件具体诊疗实例。一位加州圣迭戈的朋友,年过五十,突然发现无原因血尿,看医生预约膀胱镜检查一个半月之后。朋友实在煎熬不了这么长的等待时间。马上订机票回国,第一天去医院,第三天膀胱镜检.....。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一個人最怕是沒有記憶的白痴!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大医院工作了20多年, 几个朋友都说现在的医生都只想做赚钱, 护理质量很差 (跟20多年前没法比, 朋友说). 一个老教授跟我聊到他老婆(也是老教授)几年的住院经历是破口大骂, 大家可是住在一个大院里抬头不见低头见非常熟悉的同事.
想不想回国是非常私人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不要强迫别人同意.
心安之处我我家, 我喜欢加拿大, 喜欢多伦多, 57岁退休了.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 我们老两口就是2-3个月去南方, 其它日子在安省. 准备玩遍想玩的国家, 看遍所有的bucket lists.
以前也想过冬天回国内的南方住2次的, 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了.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老人医疗是一大问题,年轻人在人山人海的医院里跑来跑去都被折腾够呛,更不用说是退休人员了。至于许多进口医药不能用医保报销,花销也是一大问题。
灵活的打狗棒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奇怪的想法,入了美国籍为啥要去中国养老?中国有14亿人口,资源紧缺不是肉眼可见吗?如果美国有14亿人口,美国的资源够吗?估计预约个检查真的要到黄泉去做了。
入了美国籍就好好享受美国人的权利,不要再惦着国内那点可怜的资源了,也算为祖国做贡献了。。。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包括博主在内绝大部分都是明白人。一句话皇亲国戚或有长期厉害权益关系的可以回去养老,没有的话就算有很多钱的也绝不会比这里“待遇”好。在美国稀松平常一件事在那个神奇国度都得求人打赏看人脸色,更不要说有病有灾大难临头时了。那种被同类狗眼看人低的羞辱在自由尊重社会待惯了是一天都不会再去“享受”了。底层互搞真实存在
Circuseer 回复 悄悄话 “俯视 发表评论于 2021-04-10 17:57:57
美国的膀胱镜一约就得1-2个月,你要是得了膀胱癌,可能会转移吧?”

也许例行体检预约不及时,假如医生怀疑膀胱问题严重或有癌的可能,绝不会等那么长时间的,误诊了医生会吃官司的。
boarding 回复 悄悄话 亲身经历了父母国内看病和进ER惨景,不会再有回国养老的念头了。人满为患,每样检查和治疗都家属先要付钱,人扔那里不管,也管不过来,病人多的。。平时体会不到,生大病马上看得出医疗问题。永远心中的痛没有接父母来
俯视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膀胱镜一约就得1-2个月,你要是得了膀胱癌,可能会转移吧?
qiao6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
nnndayd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可以用基因测序的办法找出感染的细菌或者病毒。测一次三千。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红N代,富N代,当然是回国好。一般人,没关系,在国内寸步难行。美国也有走后门的,但正常途径有走得通。我认为,这是对普通人来说,美国优于中国的重要一点。
Circuseer 回复 悄悄话 “rizhao 发表评论于 2021-04-10 10:35:37
我同事的一句话:美国接收普同医疗报险的医生不能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的医生通常不捷收报险而且预约排长队。希望别太高。”

太夸张了!莫非年同事的问题非常特殊?不知道什么样的不是普通养老保险,城里看过医生解决过问题的人应该多的是。
rizhao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的一句话:美国接收普同医疗报险的医生不能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的医生通常不捷收报险而且预约排长队。希望别太高。
tina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楼下“家园赏花人”的评论,点出了中国社会问题的要害之一,其实想想看,其实就是人权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人的尊严问题。中国把它说成是美国人权,中国人不需要美国人权,换句话说,中国人不需要尊严。所以中国社会到处弥漫着对人的尊严的蔑视不是偶然的。一些中国人还为此叫好,跟着中共喊,真是可怜,可悲。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市长关注公益事业,包括病床数。

中国省委书记关注学习习近平思想,紧跟习,和土地销售。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看病过程舒服安心,但是事后的账单让人闹心。
在中国挂号排队,等候排队,人挤人,闹心,不过小病拿些药轻松,账单对比太悬殊了。

美国如果老了没有钱,其实在美国就好好待着,社会全包了。如果有不少余钱但是没有完全经济自由的情况,就会比较闹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园赏花人' 的评论 : 在国外好赖你还是一个海外华人,回去之后就是一只蚂蚁。

家园赏花人2021-04-09 23:26:10
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不受尊重, 或者说普通人不值钱。这体现在国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国内只要你需要出门办事, 需要接触那个社会, 就会时时刻刻让你有这种感觉。这是我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的感受,非常不舒服。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问题我出来前就知道,所以出来了。有人竟然想回去,当初是无缘无故出来的吗?
家园赏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不受尊重, 或者说普通人不值钱。这体现在国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国内只要你需要出门办事, 需要接触那个社会, 就会时时刻刻让你有这种感觉。这是我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的感受,非常不舒服。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去年4、5月,我妈不舒服,于是我弟带她上医院看病,照了CT,医生说肺癌,并且因为年龄太大(我妈82),不建议治疗。给我弟急的,和我们通话时都哭了,我爸就是肺癌去世的。我和我老公分析,觉得不可能,而最大的可能是我妈血糖太高,让我弟坚决控制她的米面的摄入。3个月后,我妈正常了。现在一年多过去了,我妈好好的,唯一不高兴的就是不许她吃米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医院是中国的软肋,和西方没可比性。但要是私人认识老中医什么的,还是很不错的,能人确实有,就是机会少:)
Circuseer 回复 悄悄话 “Tiger666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6:38:26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1:51:34
国内绝大部分医生不合格
。。。。。。。。。
美国也差不多!”

差的太多!美国医学院属精英教育,一旦拿到行医资格基本可以独立行医,只是经验的积累需要时间。中国的本科毕业几乎都不能独立看病,进了医院才开始学看病的本事。博士毕业的和美国毕业的差不多,但这部分医生相对很少。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回上海时陪我爸去看病,坐下之后医生直接问要配什么药?我说是看病不是来开药,光配药就是你的工作?2017 年回上海是陪姨妈去瑞金医院看帕金森专家门诊,挂号费好像是200元,医生很好但是就医环境实在是,只能病人进但是其他病人如没有规定,一会儿进来打扰一下一会儿进来,医生也受干扰,医院里人山人海,光乘电梯去就诊就要排队,几架电梯轮层停,由专人管理专人开电梯。美国这里就疫情开始我爸已经进过几次急诊了,因为需要做支架,几个医院都很好,家庭医生也好,就我爸每个月的药我都几次和医生讨论核对,他们也不厌其烦。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仅仅那些跳广场舞的就是让人受不了,离住宅区那么近,每天白天跳晚上跳,噪音让人不厌其烦根本没人管。听说现在有些人的工作是带着干扰器去干扰广场舞的音响设备。他们混进人群中去跳舞,然后打开干扰器让音响不能正常工作,这种职业听说还挺挣钱的。小区的人谁受不了就会打电话雇一个来搅局。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从没想过要回国常住,短期看看亲人而已。
健康幸福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2:58:39
国内没有关系寸步难行。

这个在国内绝对真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为何出国,所有原因今天仍适用。。。

没想过要回去养老的事。。。

早已人非物非了。。。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单纯从医疗角度比较,中国绝对比不上美国,不是医术不行,而是因为人多而不细致,比较凑合,门诊看一个病人不能超过15分钟,往往几分钟就打发了,这是亲眼目睹过的。
同样,美国其实也是类似,但因为病人相对少,让你觉得医生对你认真,一次看病一般在半小时左右。其实美国家庭医生的水平是无法与中国医院门诊医生比的,也很容易耽误病,甚至你的生命,这也是亲身体验过的。美国医生除非是专科,那种家庭医生基本就是类似赤脚医生的水平,混病人数量。用他们一是随保险公司,你没有选择权,第二就是要一个处方权,往往要什么药都会给,因为不愿意失去你。几年前美国止疼片滥用危机时,我去要鸦片为基的止疼片,一次就给我开120片,而只要医生敢开,药房就敢给。而如果是非家庭医生的专科医生,说给你十天的,就是20片,绝不敢多给。
但美国的家庭医生给你的感觉比较好。
国内的优势是人多,比如一般城市家庭都请得起保姆,甚至两个保姆,因此对于老年人很方便和让子女放心,这种事对于美国中产阶层是不可能的,钟点的每周来一两次打扫房屋而已。
但劣势也是人多,医疗资源紧张就是典型。疫情以前每年回国几周,还是很开心的,尤其是大城市里生活真方便,只需开一个手机号和银行账户。国内的效率非常高,不论私营还是政府部门,这是美国很难比的。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担心急诊救不过来? 美国看急诊也得先来后到,等几个小时也很常见的。国内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急诊的水平不至于太低。小城市的私立医院就另说了。谁敢放心去那儿看病? 好心的医生就没法在那种环境下生存。
k467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检查身体,甲级医院,可怜啊,也?算个小小叱诧的能人,在国内医院被呵斥的象小鸡仔,从挂号到拿到药,个个关口都被横眉冷对,无一例外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5:32:40 美国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医药,医生,和医疗器械。但那不是给普通人的。你没有access 。

=====

这货又来献丑。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美国前三名medical facilities: Mayo, Cleveland, John Hopkins, 都是普通老百姓可以去的。

你上次说美国司法没有独立,因为司法部长是总统任命。这次信口开河说美国好的医疗和老百姓无缘。

做人,说话要靠谱。每次发言被打脸,有意思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有关退休的博文充斥文学城,这么多人关心。都是个人选择,自己觉得合适不就结了?没必要抬高这个贬低那个,世上没有净土,在哪都有好有坏。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如果不是中国的特权阶层,看个病排个队就能要你半条命。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美国人,退休不打算到一个外国去生活,很正常,没啥奇怪的,大约也用不着专门写文章justify理由,把那个外国批评一通。
任何国家你要想挑毛病都能挑出一箩筐。挑毛病没问题,过嘴瘾么,但如果声明因为这些毛病本人绝对不去那个外国退休养老就有点矫情了,都退休了不在本国度过余生满世界瞎折腾个啥?外头再好有家好么?
其实博主的心态大体就跟中国大陆某些愤青在网上写文章说啥"我对去美国生活一点兴趣都没有。。。"的心理半斤八两,听起来莫名其妙,因为根本挨不上啊,呵呵。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国内那些名人,大款,领导都跑来美国看病就知道啦。事实胜于雄辩。说什么都没用。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1:51:34
国内绝大部分医生不合格
。。。。。。。。。
美国也差不多!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在美国看病,住院的经历吗?真的不敢恭维!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这样,眼前的东西看腻了总是觉得不如远处的好。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最大的问题是人太缺德太势力太不择手段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0:30:11
医院医生医药,重中之重!三三得九,九九八十一个理由,万万不能回去养老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马哈鱼,明智!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医疗体系也不咋的。中美半斤八两。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楼主!只要有过陪父母住院经历的人都不会放心让自己在国内生活的。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国外已经入籍的就别想着回去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在世时,我陪他们去医院看病,国内医院的拥挤,整个看病过程没完没了地折腾病人和家属,吓住了我这个在美国过惯了轻松预约再去看医生的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名人章子怡郎平们不都是跑到美国来生孩子动手术吗?连天天骂美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不是老公病了也到美国来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算一算,美国疫情死亡57万,其中65岁以上77%到82%。为什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医药,医生,和医疗器械。但那不是给普通人的。你没有access 。美国最先进的医院中的一多半病人是那些自费的来自世界各国。我的一个朋友3月医治无效去世。说起来全是泪。

美国设备在发达国家排行最后,每千人床位2.2,日本世界第一13.6,中国4.4,。美国有proton, 可是保险不批,只好自费,同事们集资40万,做了第一期,第二期只够做一半。结果很惨。有兴趣Google 就可以知道世界医疗排行。

没病,各个医生都是好医生,好医院,也不用担忧自负费用的多少。有病,中等并在,大病,感触则不同。只有两边都经历,才好真正比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普通食品不是特供,放心吗
lanceqche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大家,没有中国国籍的人,怎么能在中国养老? 黑户口吗?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完全赞同!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钱的得了病,拼命往国外跑;国外没得病的还往国内医院跑,真奇怪。自己的身体在医疗条件最好的地方值多少钱?如果跑回国内岂不是贱卖了吗。对不起自己辛苦的一生啊。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有些错别字没法改了,不好意思。

最近第二个亲戚出了问题,生不如死,跟第一位非常像,只有等到器官完全衰弱才能上路,做人真不容易。我想就是有遗嘱吩咐恐怕也难执行。国内老人打车也不容易,看病不容易。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枪支及种族仇恨失控的国家,等不及你年老生病去医院,就有百倍多的几率,会被罪犯送入西天。无法说服别人,退休后,如果两国来去自由,在哪儿更充足体验退休生活,就往哪儿去。这里也不是天堂,那里也不是地狱!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个对中国如此否定,还天天打中国的算盘。好笑。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没关系,好的医院根本住不进去。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华人念念不忘就是饮食二字,不管啥年龄只要是回国“吃”就是第一要素。这真也是奇怪,似乎别的族群的人没有这样的需求。 可是现在,在米国也好在加拿大也罢中餐其实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需求啊。

退休回国,在我看来应该不可取。很多弊端。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医院? 太吓人了!
十多年前,我一个亲戚,去看”老专家“, “老专家手一摸,脸一沉,癌症晚期,回去准备一下,住院化疗”!
母女哭成一团! 电话打给我,我觉得蹊跷,好好的怎么就一下晚期了? 我要他们找另一家医院复查,第二家医院有亲戚在那里工作,但没有告诉医生前一家医院说是晚期癌症,结果根本就没有癌症! 现在仍然好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没有关系寸步难行。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条不算错,西医查不出原因就是用排除法。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千万别生病去医院,越治越病这是我老妈经历遇到的,现在我老妈有病就靠过去的药方以及在美国当医生的嫂子远程治病。
Loveucc 回复 悄悄话 从医疗就可以以小窥大,其实社会个个方面都有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网上可以约,但也是很不好约,电话更是要几个人一起分分秒秒地同时打,才能抢进去。

哈哈哈,马哈说得有道理,博主也写退休文了,可以再多加点吃喝进去:)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绝大部分医生不合格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看病最难受的是那个诊室里经常会围一堆人,而且有的人恨不得贴到你身上。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医院, 特别是大城市的重要医院的设备也非常先进, 主治医生们的水平真不错, 紧跟国际标准和进展. 但国内的病人太多太多, 医生们忙不过来. 如果你有身份或是有优越的财富, 还是会收到优待. 在哪里养老 见仁见智. 在哪里如鱼得水就在哪里吧,心安之处才是家.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比较中美医院的态度,质量,差不多就是Motel比Marriot之比.
如果是中国部级以上官员,那就是Ritz Carlton的级别。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手机app那么先进为什么不让大家网上预约?
总觉得国内的很多先进的技术没用到点上来实惠老百姓。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有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医院医生医药,重中之重!三三得九,九九八十一个理由,万万不能回去养老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分析透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