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打乒乓球

(2021-03-08 11:53:17) 下一个

打乒乓球谁不会?尤其是大陆来的,多少能玩几下,但高手并不多。疫情期间,到处封城,活动不便,只好充分利用家里的环境去锻炼身体。打乒乓球就是一个。

前一阵子,家里的安保监控装置坏了,厂家倒闭,无法提供网络服务。于是,马上购买另一个厂家的,除了比过去的功能强,还免费提供云端存储服务。我还发现,它的另一个功能是能够录像。我趁机看看自己打球的姿势,结果悲剧了。姿势可以说是惨不忍睹,难怪自己的球技这些年来没有什么显著提高。

上班的地方也有一个乒乓球台,是比较廉价的那种,也只能凑合着玩吧。记得小时候也有乒乓球热,当时用的是水泥球台,上面放几块砖头当作球网。即使这样,还需要排队才能打。球拍就更加差劲了,是光板的,上面没有任何胶皮,更不用说反贴胶皮的球拍。直拍远多过横拍,为什么不清楚。乒乓球也很珍贵。球凹进去的时候,还需要把球放在一个碗里,倒入暖水瓶的热水,让它里面的空气产生膨胀,将凹进去的地方补好再用。疫情没有开始前,也经常去玩玩。尽管水平有限,时间长了,还是有一批忠实的观众粉丝。办公楼搞清洁休息的地方正好是我们打乒乓球的地方。他们休息的时候,经常观看我们打球,还为我们助威呐喊,很容易对自己的球技产生满足感和自豪感。

姿势对不对,跟油管上的高手对比就知道了。国内有句俗话,有比较才能产生伤害,这太正确了。没有比较,看到对手被打得满地找牙,还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从录像看到,我腰板挺直,只有右手去左右接球,而专业人才是半蹲着接球。过去羽毛球训练产生了深刻的烙印。咱这两三下还能跟半职业的对付一下,但人家说,你的动作看起来像是在打羽毛球。真是没错,打羽毛球是靠手腕力,更不会半蹲着,跟乒乓球不大一样。过去的训练已经将自己的动作习惯化了,是很难改变。打羽毛球在南方很普及。有一次局里组织羽毛球比赛,我还以为能够轻而易举地拿到冠军,结果输给了一个职工,只拿到了亚军。不过我也不经常打球,完全是靠吃老本,奔跑速度跟不上,体力也不行。

她的话让我想起国内单位曾经分配过一个南大的女生,据说是校队的,水平怎样不清楚,没见过她打球。打乒乓球蹲功厉害。他们的大腿肌肉都是满满的,超大结实。男生无所谓,女生就有点怪。他们走路的样子都像是在打乒乓球,很有力气。这女生皮肤很白,就是个子比较矮,人还算是漂亮,一白遮百丑。我有几次值夜班,能经常看到不同的男生跟她在一起。后据说,她同时跟几个同单位的男生约会。当时,大家都想出国,该女生也不例外。后来据说她跟一个能出国的好上了。

改正了自己打球姿势之后,球技有所改进。原来只能打几板,现在可以不中断。不过打着,打着,就忘了自己应该保持的姿势,又回到了过去。:)跟习惯了右行驾驶的北美到英联邦国家左行驾驶差不多,心惊胆战的。每次在十字路口,都需要告诫自己,要保持左行。但是,一旦放松下来,就忘记了这个规则,导致险象环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写的很不错。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的回忆“我的乒乓球情结”已发,欢迎一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3/20936.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过两天写段回忆,请你看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上海好像男子乒乓球名将不多啊。梁戈亮还是我的校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好啊,下次我回沪不从底特律转,改西雅图转就可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呵呵!那就以后写一篇,附近是有家俱乐部,可是疫情关系,不敢去打哦:)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真想有机会陪你打,虽然我是业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俺是打酱油的打法:)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回忆过吗?你住的附近有乒乓球俱乐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已经是专业出身,所以不需要发球机了,缺的是陪打:)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可惜了。家里够大都可以开始,投资不高。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没错,体育跟语言一样,应该从小开始。你的博客很好。巴尔的摩市的公开赛很有名,国内不少大学生队都有参加。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买个发球机,训练基本功。疫情结束,你就是王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只能跟家人打了。比赛不伤感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运动。我初中时乒乓球打得极好,得过校冠军。后来很少握拍子了,水平也就没有提高。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打乒乓球的蹲功只有年轻人可以练好,年纪大了你模仿油管的动作基本上无效,因为你动作看起来正确,其实毛病很多。再说,即使动作准确,速度也跟不上,一到比赛,你的动作就走样。我这些年常看2600分的教练教球,体会很深。我的博客里就有一个打乒乓球的专题“乒乓情怀”。欢迎多多交流: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120050.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买了和谁去打呢?家里地下室倒是空着,放得下,自娱自乐也是不行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下打乒乓球锻炼真不错。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买啊,前不久Costco有非常不错的,才200多,比我的红双喜还便宜一半,质量一样,估计是红双喜生产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爱好者,在上海三天两头打,但是在美国一次都没机会。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什么时候跟你较量一下?:)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也记得小时候的水泥球台。。。 每天都排长队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没问题。:)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球友,有机会互相切磋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