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击率,博客作者必须面对的

(2020-01-11 11:18:30) 下一个

写博各有各的原因,但众所周知,写博客基本是义务劳动,能靠它创收的寥寥无几。

谁不喜欢创收?能创收的大概都没时间写博。据说有个叫六六的女作家就拉出去,下海写小说,写电视剧本了,非常成功。对一些人来说,博客也是练笔杆的地方。

没有收入,剩下的就是点击率了。凡是开博的一定会考虑点击率,看的越多,越好。否则还不如在家写日记,就自己看;走后,别人看,如果还存在的话。在过去,对某些人来说现在也是,写日记的好处是,可以说心里想说的但又不能公开说的话,爱骂谁就骂谁,想发泄就发泄,比如蒋介石就是这样。他连手下的将军,亲戚,甚至自己的老婆都骂,可见总统也不是好当的。文革期间,很多人的家被抄,查出很多所谓反党反动日记。经历过这样的政治运动,恐怕绝大多数国人是不会再写日记了,免得再来一次文革。我这人比较懒,字也写不好,歪歪扭扭的,能看懂的不多,天生就有一定的保密性。小时候,老师要写周记,她知道小孩懒,写日记大概只有听话的宠物类的女生才会去做。这时的周记也是给别人看的,都是斗私批修毛主席万岁等无聊的东西,自己的活动当然是不会写的。

博客里有几百万点击数,甚至千万的都有。为了增加点击率,不少网友挖空心思去让读者进入他们的博文,至于他们读不读就管不了啦,比如用一些能吊起人们好奇心的题目,这是最常见的。我自己就上很多次的当。时间长了,一些博主就上了我的黑名单上,一看到博主的名字就跳过。我认为这是不可行的做法。因为上当多了,人们就会知道,这样的标题党写的博文大多数是没啥好读的。现在网上的文章很多,根本读不过来,而时间有限,需要有选择性。我同意,适当的题目,能够吸引人是很重要的。总的来说,博主应该把心思放在内容方面。不想写就别写,千万别勉强自己。一个中文网站,能有百分之十能够读的就不错了,而且很多内容都是雷同的,不知是谁抄谁的。

绝大多数网站没有审稿制度。所谓审稿就是让编辑或同行去读你的稿件,发现问题,及时去更正,这样可以减少错误,增加期刊杂志的可读性和可用性。博主在写作当中,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有问题是难免的。比如,如果知识面不够就会对事情分析不够深入。如果写的太匆忙, 就会漏这漏那的,甚至还会有错别字,病句等等。我自己也是当中一个。我发现网友建设性的批评和问题都是对自己写博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极大的帮助。另一方面,网友的补充也对其他网友也会有帮助,因为内容遗漏片面在博文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有建设性意见,有补充的网友是博主的朋友,至于那些无理取闹的可以尽量不理。

我发现有的博主到处留话,大概想搞好关系。他们访问你的博客,你也不好意思不去他们的。有的时候,砖也砸得轻很多,变成了棉花球了。有时候点击率高并非是读的人多。有的文章写的不错,经常会重读几次,或者推荐给其它网站。我认为,网站应该给博主一个更详细的点击分析,这样对博主有帮助。谷歌就有这样免费的分析工具。

我不知道中文网站是否赚钱。我想应该会赚,否则合并关门的日子就不长了。网站应该多关心博主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也要认真提拔培养自己网站的博主。不少网站的内容是靠新闻和网友(包括博主)提供的。网友可以说是参差不齐,有的需要帮助才能提高。前几天我看到了关于齐白石的故事。齐白石一个乡下来的木匠到北京后开始并不非常顺利,好在有热心的朋友帮助提高,他的画才能适应市场,最后事业才走向正轨。我认为,网站应该时不时给博主发些调查,这样才好改进自己的服务,让博主高兴,让网友高兴。如果有钱可赚的话,年底别忘了博主,给他们一些实惠或小礼品等。点击数未必代表博客的成功。给点小礼物,意思一下,也能鼓励其他踏踏实实,讲究质量而不是数量的博主。我想,这肯定是双赢的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tegy223 回复 悄悄话 有时讨论部分会有碰撞交流的火花(智慧在民间),读起来甚至比博文本身还有味道。这恐怕也是人们愿意免费拿出来交流的一个原因。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总结一下大家的反馈,给文学城城管提些建议。先谢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很好。但是就像你这篇,点击率也并不高啊。文学城博客中感动我的博文都点击率很低。博客应该是记录生活的地方,写博客也需要时间,天天发博客的人把写博客当成生活了,不会有新意和深度的,所以我一般都不会浪费时间去点开的。文学城在博客方便的管理需要改进,博文如果不推上首页,读者都不会注意到。博文和博主的检索功能几乎没有,博主目录也没有,只有个名博目录,就不是按笔画也不是按拼音排的,找起来非常不方便。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热门博客的质量如果不提高的话,文学城可看的博文越来越少,倒是有些不太上城头的博客质量好,但往往被错过。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编导读很重要,很多好文章不入小编法眼。流量如此大,不进主页,很快被挤掉。当然小编也是为了迎合大众口味。WXC 当然是以营利为目的,不然广告不会这么多。小编比谁都更在乎点击率,奖励肯定是有的,但如何导读会很不一样。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点击率对不少博主们来说是非常在意的,当然标题得当能上精选版块那就更重要了。
很多大报都有标题专业人士,专门替作者立标题的,其实TA们就是标题党的党员。
跟帖和回贴也是一个互动交流的环节,礼貌性也好,或真诚交流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文学城二十几年来,博客人来人往,什么色彩的人都有。有些人偶尔就来放一个冷枪,有些人要催生点击率,一年365天居然能写上四五百篇博文,真Crazy!
如同在高尔夫球场那些哥们为了差点Handicap天天在磨练,要努力把差点打低下去,巴不得过几天就打到零,成为职业选手。TA们的”点击率”要求就更高了。
点击量很重要,是鼓舞博客成长的动力,当然要繁荣文学城也离不开点击量的多寡统计,有一天文学城要换投资方了,那么这个点击量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筹码。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的评论 :

这帮人盗图山寨的不少,很少原创,更没有思考。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谢谢。会考虑的。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博文写得好,点到要处。我在加几句。第一不喜欢标题党,时间长了就知道某热门博主是此类型,绝不再点进去。第二是婆婆妈妈的写作,什么事都能来一大篇,无文采,柴米油盐酱醋茶天天变一点花样,行文思路雷同,浪费时间。第三小题大做,对什么事大发感慨,上纲上线,为我正确,没有真正思想内涵,属于新八股。另外你提到的就几个热门博主小集团,所谓相互礼貌性留言,觉得实在没必要,别人看多了就知道怎么回事。总之文学城培养这些热门博主也许会砸其牌子。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就gobucks这个话题写一大堆,用不着去纠结那些四处拍马屁再发些毫无营养的垃圾文章的博客。
我一直对NCAA不是很了解,如果你的gobucks是指Ohio州大的ncaa Buckeyes队伍,期待看到你这方面的文章。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我喜欢有思想,有深度的博主。可惜太少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点击率在我看来没意义,博客和坛子就是提供八卦的地方,哪里热闹人多就去围观,对博主也好也不好。博客写久了,博主本人的样貌就跳了出来,好的自然是好,被人敬重。差的不消说了,就是八卦的黑材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