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吃喝玩乐在中国 (4)

(2018-05-07 21:28:40) 下一个

先放下吃喝,谈谈玩吧。

 

北京有不少名胜古迹,永远是我的最爱。

 

旅游基本有两种,一种是跟团游览购物,本人最讨厌;另一种是自由行,说去就去,自由自在。自由行基本是量体裁衣,但是需要自己做好功课才行,否则会有些乱,犹如无头苍蝇,效率低,浪费时间。跟团有解说,但容易被忽悠,夸大,甚至无中生有。看自然景观,需要有第一感觉,跟喜欢上一个人差不多,不要导游也没关系。自由行还可以有选择的参观游览,尤其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其实还有一大特点很多人都忽略了,那就是天气。我这次去西安只有两个白天,主要目的是看兵马俑,上古城墙和爬华山。 下雨天去华山不但危险,而且对照相也不好。在西安的第一天,早上下雨,决定去兵马俑,华清池就拉倒了,没啥好看的。看完兵马俑后,天气放晴,立马决定放弃秦始皇墓,奔向古城墙。第二天是蓝天,决定去华山,虽然路上有些问题,但基本是成功的,照片也拍得不错。

 

跟北京发生关系是几岁的时候。老爸带着全家从广州到北京探望我的姑妈,她住在东四的一个四合院里。南方很少有四合院。我同学的爷爷家里有,但跟北方的不大一样,院子中间是个金鱼池,内有假山,太湖石,周边有不少盆景。记得这个同学从小就学琴棋书画,当时在批评封建四旧,这位同学也够大胆的。北京姑妈的四合院里是土地,好像有几棵树,但印象最深的是厕所,位于四合院的某个角落里,大解后要用灰给埋上,跟我家的俄国蓝猫办事后差不多。这种干厕其实味道远比湿厕味道要小很多。那时北京人很少,四合院里很安静,茅坑就更加是,晚上造访有点害怕,担心有鬼冒出来。

 

对小孩来说,糖果小吃印象记忆最深。还记得胡同口卖的山楂糕,酸酸甜甜的,现在已经不再有了。稻香村的包装山楂糕的味道跟过去的大不相同,差多了, 没法吃。 南方人喜欢洗澡冲凉。秋季的北京白天温度很高,晚上却很低,不需要冲凉解暑。四合院里没有洗澡的地方,去的是附近大街的浴池。第一次看到满池子的裸体,白花花的,有点刺眼,女人要混进来可真不容易,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南方洗澡比较注重隐私,基本都是单间的。热水泡过,躺在更衣室的床上,真舒服啊,跟南方大不一样。 接下来就是国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烟火,还有经过武汉等过长江等待的炎热夜晚,对面卧铺有个男孩,大约7-8岁,嘴里还含着他妈妈的奶头吃奶。

 

北京城原来并不大,直到80年代还没啥改变。骑车不一会就遛完了。也许我对北京的记忆还停留在当年。去北京也主要去那几个地方,比如故宫,北海公园,景山,颐和园,天坛,等等。不指望有什么新发现,只是寻找过去的那种感觉,一种恐怕是文化的特殊,一种其它城市所找不到的感觉。

 

 

颐和园。每次去都在这拍几张照。

 

 

 

春到中山公园,到处都是郁金香,公园趁机抬高票价,到处都是大叔大妈跟郁金香拍照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久没去上海了。找机会去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花拍了,不过是在上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