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施一公欠了谁的债,做的是啥梦?

(2015-08-23 10:23:03) 下一个

放弃优越条件的海归施一公最近科研有了新的进展,据说离诺贝尔奖不大远了,值得鼓掌,但问题多多。文学城海外网友居多,海归不海归是个人人面对的大问题,值得深入讨论。

施在此报道中说出了回国的主要原因,但缺乏细节,基本归纳于是欠债完梦,而欠债的细节却没提。梦是啥梦也没提。文中还提到海归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老年孤单,忧郁,债越积越多。这些似乎有些道理,但细想却不大是。

老中留学生大概没几个人会认为自己有欠债。我是80年代末的自费生,是借亲戚的钱出来的,债早就还清了。当时是有不少公费生,吃国家的饭拿国家的钱,六四后得到绿卡,不需要J签证回国两年就可以在美国长期居留,人生的好处都让他们赚了。我认为,这些人当中的极少数有良心的也许会有欠债感。大家都知道,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大家拿的,打土豪分田地,不拿白不拿。难怪社会主义在理论上是非常美好的,但实际上是很难行得通,再多再好的资源也会被拿光吃光的,就这么简单。施是公费自费不清楚,我认为他需要详细解释才行。我想绝对不会是借了高利贷,担心有人到美国追杀他吧?利滚利是不得了的。国内宣传海归永远是一个调子,什么放弃高薪,优厚条件回国,似乎人就没有私心,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当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会不大一样。如果说施认为祖国培养了他,那让他真正出名的美国霍普金斯,普林斯顿就不欠债了?我相信,他不会自费去读霍普金斯的吧,自费到普林斯顿去做教授做科研吧?如果是,也许还说的通。

中国梦能提供给施一公提供什么?说白了,无非是人力,资金,和权力。小三就不提了,施全心全意在科研上,相信他是绝对清白的。中国有的是人力,学生是没有劳工法的,办学汗工厂是不用商量的,在美国能否这样做值得讨论。我知道有教授因用人太狠被迫辞职的。资金方面凭施的科研成果和能力,在美国也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我认为是行政职务的问题。跟普林斯顿相比,清华绝对能够随时提供给他更高的职位,毕竟清华在国际地位上跟普大不是一个量级的,这在普大是不容易的。施一公现在是清华生命学院院长,副校长。行政职位的后果是占用了研究时间,但在中国是必须的,否则是很难呼风唤雨。

至于老年孤独,忧郁的问题,杨振宁博士早已经给出答案了,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总的来说,还是问题多多。施博士如果能说真话,人话,也许会更接地气,更加爱国,也许还能吸引更多的海归。对于海外的人来说,接地气的话都能理解,毕竟人还是自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